清华大三学霸为换专业退学复读 今年再考高分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被清华大学录取,在度过两年大学生活后,发现自己对所学的专业丝毫不感兴趣,一般的学生也许就在这所**高校里勉强自己继续学习下去,但现年21岁的超级学霸江焕波却选择了一条更有挑战性的路:回到武汉复读。昨天,他就读的国华复读学校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今年考了672分,将获得香港城市大学提供的48万奖学金。

不喜欢所学专业选择退学

江焕波的父母都是的士司机,他还有一个双胞胎弟弟,高中都就读于武昌实验中学。2011年6月,江焕波和弟弟一同参加高考,当年湖北省理科一本线为570多分,他考了678分,被清华大学机械自动化专业录取,弟弟则顺利进入华中农业大学就读。

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为减轻家庭负担,江焕波当年选择清华大学的定向班,学费虽然优惠,但一旦毕业必须到定向企业服务5年。大一一年还沉浸在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兴奋中,但在渐渐深入学习后,他发现自己*喜欢的是物理专业。

虽然对专业不感兴趣,但江焕波的学习并未放松,他所在的系,当年一共有130多个学生,他***6名,数学和物理尤其**。大二那年的国庆节长假,江焕波回到家,对父母谈起想退学的打算:“我将来想考研[微博]出国,但现在这个定向的方式,毕业后还要为企业工作五年,而且其他各种限制太多了!”他的想法遭到了父亲的强烈反对,妈妈也劝告他:“一毕业就有工作,文凭有了,工作经验有了,怎么不好?”大学的辅导员和他的父母沟通,也不希望这个成绩非常不错的孩子退学。

但在随后的一年里,江焕波的想法越来越明确,在他的坚持下,去年大二结束后,他办理了退学手续,并于11月18在武汉国华复读学校开始了复读生活。

头顶“光环”让老师压力山大

从11月中下旬开始复读到今年高考,江焕波重新学习高中课程,时间仅仅只有六七个月。三年前湖北还未实行新课改,他当时所学的知识和现在的高中课程内容有不小的差别,而他从清华大学退学的“光环”也让现在的班主任周志华很有压力:“我不能让一个从清华离开的孩子,到了我手里,高考后还不如清华的分数。”

刚进学校的**次考试,江焕波数学考了满分,但语文、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不理想,而这些正是新课改后变动较大的科目。周志华说,江焕波自学能力非常强,有什么不懂的问题,老师稍微指点一下,他就能够触类旁通。

得知江焕波是从清华大学退学,许多同学平时都喜欢喊他“清华哥”,对此,江焕波并未生气,同学们有问题问他,他也很高兴地予以解答。

今年高考**天,语文考试前,周志华用击掌的方式给江焕波一些鼓励,“他的手心明显冒汗,还是非常紧张的。”江焕波自己说,当时,他的手一直在抖,这时所有的压力全部都来了。

复读一年,江焕波的父母也非常紧张。直到高考成绩出来,他的志愿也基本确定,江师傅的心才放了下来,“672分还是能上个不错的学校,现在终于能松口气了。”

遗憾仍与北大失之交臂

江焕波一直想上北京大学的物理专业,不过让他遗憾的是,这次的高考分数还未达到他的目标。在北京大学招生咨询中了解到,他的672分可以读北大的医学专业,但这并未改变他的想法。“我已经为了自己的理想放弃了一次,这次不能再随便选择了。”经过反复考虑,他希望能够在香港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物理专业中选择一所。

江焕波的妈妈喻丽琴说,儿子非常执着,对什么事情都非常认真,对自己要求也非常严格,这次他想读香港大学,分数够了,但奖学金没有,这对家庭是个*大的经济负担。香港城市大学可以为江焕波提供48万的全额奖学金,出于费用的考虑,他就选择了这所高校的物理专业。

江焕波说,他未来的目标非常明确,本科读完后考研,然后出国,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就再也不能浪费一点时间了。

【对话】

记者:读了清华大学,很多人都觉得很不容易,但你为什么对退学这么坚持?

江:其实我在大学里面也挣扎了很久,大一时觉得清华是自己的理想,当时很欣慰,但越学就越觉得很迷惘,每天都在想,就这么容易放弃了喜欢的专业,会不会太草率了,慢慢地就做了决定,主要是当时所读的专业对将来的发展限制太多,我一开始就希望将来能出国深造,继续读下去,这个理想不太可能实现。

记者:复读期间有压力吗?

江:当然有压力,压力*大,所以在学校期间我除开学习还是学习,其他事什么都没干。

记者:复读时有没有考虑过万一今年的考试成绩不如前一次怎么办?

江:没想过,在学校里,每天都是学习,还来不及想这些,而且我的成绩一直还比较稳定,所以倒没有太多的想法。

标签: 教育清华大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