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毕业季毕业生作品展上的市场味儿

2014-07-01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我市高校毕业生作品展试水市场化,培养学生的市场意识,帮助学生就业

毕业生作品展上的市场味儿

具有洛阳特色的茶杯、盘子等

核心提示

又是一年毕业季,在高校毕业生步入社会之际,毕业生作品展就像大学四年的谢幕演出,绽放青春与梦想。近年,随着教学理念的转变,我市各高校艺术设计类院系的毕业生作品展多了一些市场味儿,目的是帮助学生培养市场意识,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

1 离校前,先*一桶金

创意短袖每件50元,布艺《布洛》一套780元,木刻《洛阳八景》每件1200元……这不是街头的时尚店铺,而是近日在洛阳理工学院艺术设计系2014届毕业生作品展“Fashion 河洛”上看到的一幕。

在数百平方米的展厅内,摆放着600余名毕业生创作的310多件(套)作品。每个作品的标签上有作者、指导教师、联系方式等信息,有的明确标注了价格,有的则是价格“面议”。

毕业生吴营营的作品是《朱仙镇年画系列》,有抱枕、明信片、笔记本等,这次卖出了十几个抱枕、几十张明信片。马上就要离校的她很兴奋:“虽然*不多,但这是我*的**桶金,挺高兴的。”

该校艺术设计系副主任曲红升介绍,他们2012年开始筹划此类以洛阳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毕业生作品展,迄今已举办三届。“效果不错,**年卖了3万余元,第二年4万多元。今年只展出了3天,就卖了2万多元,以前可是展出一个月啊。”曲红升说。

2 毕业生作品展市场化成趋势

记者了解到,虽然形式不同,但我市几所高校艺术设计类院系近年不约而同地在毕业生作品展上费了心思。

洛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李勇介绍,自2012年起,学院开始根据**作品的大小及质量,以1000元到1500元的价格,通过购买的形式收藏。今年,他们还邀请了与各专业相关的企业人士前来参观,“这样命中率更高,针对性更强,内行更能看出门道”。

河南科技大学除了允许作品标价出售,还在扩大毕业生作品展的影响上下功夫。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田介绍,他们不仅挑选**作品参加全国联展,在数十所高校巡回展出,还将近几届的毕业生作品整理后出版。

3 帮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

采访中,多位高校人士均表示,在市场日益发达的今天,只有培养学生的市场意识,加强学生与市场之间的联系,才能使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

“以前毕业生作品偏重于培养学生艺术概念的设计,这几年则加强了与市场的联系,尽量要求做出实际产品。今年的作品展成品展示率约为15%,这是一个进步。”洛阳师范学院艺术设计系副主任韩新顺说。

“如何培养学生的市场意识?教师要带头**。”曲红升介绍,2012年,该校教师郭栋带领学生制作出**版洛阳方言扑克,在河洛文化庙会上7天售出2万副,***、江苏卫视等媒体都对此进行过报道。如今,方言扑克发展至第三版,在专业公司的运作下,已销售数十万副。在今年的毕业生作品展上,方言系列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所创新,不但添加了更多原汁原味的本土方言,还拓展到抱枕、明信片等产品。

“这是教学与市场成功结合的典范,也让我们对市场化教学更有信心。”曲红升说。

标签: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