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店的设施和设备

2014-06-29来源 : 互联网

小吃店的设施、设备应齐全、舒适、方便、典雅,同小吃店的档次和规模相匹配。整个餐厅使用的设备按照用途可分为经营设备和辅助设备。经营设备主要为大堂和包间配备的设备,例如桌椅、餐具、餐台用品、收款设备、空调、音响、灯光、冷藏设备等。辅助设备主要为卫生间、库房等处配备的设备,例如储存设备和通风设备等。

桌椅是小吃店经营必备的设备。桌椅的形式、数量和档次是由餐厅的规模、档次和经营方式决定的。

餐桌一般有圆桌、长桌和方桌三种形式。

常用的圆桌规格为:

小圆桌——直径80厘米,供4人以下使用。

直径0.9米或1米,供4-~6人使用。

中圆桌——直径1.4~1.5米,供6~8人使用。

大圆桌——直径1.8米,称作标准圆桌,供10人使用。

直径2米~2.2米,供12~16人使用。

长桌*普遍使用的规格为长1.2米,宽0.6米,供4人使用。

方桌常用两种规格:

小方桌--60厘米见方,供1~2人使用。

中方桌——85厘米或90厘米见方,供2~4人使用。另有一种称作八仙桌的大方桌,现在餐厅已基本**使用了。

餐桌的高度一律为75厘米。

餐桌的配置要根据小吃店营业面积的大小和形状,精心设计布局,按照餐厅的档次和经营形式合理选择餐台的形式和安排餐台间的距离,确定通道的位置、走向和宽度,*终确定餐桌的形式、规格和数量。正确的做法是按比例绘制平面布局图,并应多做几个方案进行比较,以达到*佳效果。

选择餐桌规格的*重要因素是每桌顾客人数的*大统计频率,即就餐顾客人数组合*多的数值。小吃店经营*重要的原则之一是不丢失顾客和使座位有*大的使用效率。餐桌规格的选择要依据这一原则进行配置。例如,如果小吃店配置的餐桌是以6人以下的餐桌为主,而顾客人数组合是以8人以上为主,这样做会因无法接待而丢失顾客;而如果小吃店配置的餐桌都是8人圆桌或标准圆桌,顾客人数组合却是以6人以下为主,就会降低座位的使用效率(一般顾客不愿意搭桌),造成顾客上座率达不到预期的目标。

为使餐桌规格选择得合适,就要在筹建时对目标客户的就餐习惯和人数组合进行预先的调查,做到心中有数。另外,将餐桌规格做适当的搭配以适应不同的顾客群体也是常用的方法。如资金充裕的话,还可配置两套餐桌,如平时摆放长桌,遇顾客人数组合较多时,撤换成较大的圆桌,以满足顾客的需要。

餐桌的形式有时以小吃店的档次为参考依据。一般来说,中低档的小吃店多选用长桌和较大的圆桌,这样的餐桌比较容易摆放得紧凑,而小方桌则用于补充边角,便于充分利用营业面积,使座位数量*大化;**餐厅多选用中方桌和中、小圆桌,这样的餐桌适于摆放得宽敞,能使顾客感到舒适,并可以摆出富于变化的布局,使餐厅的格局更具情调,此外,中方桌还可以做大圆桌的底座,配上相应的桌面,就可转换为大圆桌。

餐桌的档次和材料,主要依据餐厅的档次确定,其色调、材质应与室内装修相协调。

座椅的档次、材质、色调和风格应与餐桌配套。座椅的数量分为两个部分一基本数量和补充数量。基本数量按照餐桌的基本座位确定,即小圆桌为2把或4~6把,中圆桌6~8把,标准圆桌10把,大圆桌12把,长桌4把,小方桌2把,中方桌4把,为开餐前的标准摆放数量;补充数量为每张餐桌在开餐时根据顾客的具体数量需要增加座椅时或座椅出现损坏需要更换时预备的数量,其具体数量可以按每张餐桌可以摆放的*大数量减去标准摆放数量来确定,也可以按每张餐桌预备1~2把来确定。两部分数量相加就是应配置的座椅数量。

小吃店的设备和用品都是用于经营和服务的。除了餐桌和椅子之外,还应该考虑配置如下设备:

吧台(即收款台):收款台的后面一般会配置酒柜,用于展示酒水、饮料等,与吧台相配套的设备还有验钞机、收银箱或收款机、开瓶器等。

空气调节设备:供暖、通风和制冷设备齐全,能够为小吃店提供良好的空气环境。

电话及视听设备:小吃店应该配有电话和呼叫系统,音响或视听设备配套。除联系业务外,还能为顾客提供方便,现已成为小吃店必备的设备。可以在吧台上安装普通电话,也可以在门口或其他适宜的地方安装投币或磁卡电话。

安全设备:设有消防器材和消防装置,并使其处于良好工作状态;设有紧急出口和灯光显示,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扎啤机:用于存放和打放扎啤。配套的用品是扎啤杯,其数量一般按基本座位配九、小吃店的设施和设备置。此项由扎啤供应商提供。

冷藏柜:用于存放和冷藏啤酒、饮料。特别为夏季供应冰镇啤酒和饮料时所必需。冷藏柜不用自己购买,与啤酒或饮料的供应商洽商,通过签定使用合同,由其以促销品的形式提供。

音响:用于播放背景音乐等设备应根据小吃店的经营方式确定是否配置。

其他配套设施设备:附设衣帽间或衣物寄存处、休息室(一般只有**餐厅才有);大门出入口和小单间有自动闭门器或自动开关装置;餐厅与厨房之间设隔离气味、油烟的装置或隔断。

标签: 小吃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