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 只识3个字的亿万富翁

2014-06-26来源 : 互联网

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我看过很多,真正让我震撼的是,只识3个字的亿万**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没有上过**学、仅会写自己名字的农村妇女,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只用短短六年,创办出了一家资产达13亿元的私营大企业!

**这个新童话的农村妇女名叫陶华碧,今年已经51岁了。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可能不太熟悉,说出她的名字,许多人也许茫然不知,但提起她的“老干妈麻辣酱”,却几乎是家喻户晓,尽人皆知。陶华碧就是打工者们几乎天天必吃的“老干妈麻辣酱”的创始人,生产这种食菜的大企业的董事长。

这个大字不识4个的农村“老干妈”,连文件都看不懂,她是如何创办和管理好拥有1300多名员工的大企业?

“绝招”一:以灵起家

由于家里贫穷,陶华碧从小到大没读过**书。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为了生存,她很小就去打工和摆地摊。1989年,陶华碧用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一点*,用四处拣来的砖头盖起了一间房子,开了个简陋的餐厅,取名“实惠餐厅”,专卖凉粉和冷面。当时,她特地制作了麻辣酱,作为专门拌凉粉的一种作料,结果生意十分兴隆。

有**早晨,陶华碧起床后感到头很晕,就没有去菜市场买辣椒。谁知,顾客来吃饭时,一听说没有麻辣酱,居然都转身就走。她不禁感到十分困惑:怎么会这样?难道来我这里的顾客并不是喜欢吃凉粉,而是喜欢吃我做的麻辣酱?

这件事对陶华碧的触动很大。机敏的她一下就看准了麻辣酱的潜力,从此潜心研究起来……经过几年的反复试制,她制作的麻辣酱风味更加*特。

“绝招”二:以情经商

1997年8月,“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工人一下子增加到200多人。此时,对于陶华碧来说,*大的难题并不是生产方面,而是来自管理上的压力。

虽然没有文化,但陶华碧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帮一个人,感动一群人;关心一群人,肯定能感动整个集体。白手起家的创业故事,果然,这种亲情化的“感情投资”,使陶华碧和“老干妈”公司的凝聚力一直只增不减。在员工的心目中,陶华碧就像妈妈一样可亲可爱可敬;在公司里,没有人叫她董事长,全都叫她“老干妈”。

到2000年末,只用了3年半的时间,“老干妈”公司就迅速壮大,发展到1200人,产值近3亿元,上缴国家税收4315万元。如今,“老干妈”公司累计产值已达13亿,每年纳税1.8亿,名列中国私营企业50强排行榜的第5名。

亿万**的****:100个人眼中有100个哈姆雷特,那亿万**呢?

在绝大多数人眼中,亿万**无非有这些构成要素:家传祖业,比如洛克菲勒;科技先锋,比如比尔·盖茨;资本高手,比如丁磊……还有那一大批通过房地产、**品等“时代机会”发起来的企业家。说到底,靠的都是些大机会、大知识、大实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