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冷饮吃饭有讲究 怎么样吃的降温又健康?

2014-06-24来源 : 互联网

如今全国各地已经进入了炎热的初夏,气温的突然上升让各种冷饮成为了百姓受欢迎*****。但是冷饮给人们带来酷爽体验的时候,也会给肠胃、咽喉带来刺激,甚至会损害脾胃。暑热气候应该选吃一些往湿清热的食品以加强抵抗力。特别是一些慢性病患者,吃冷饮更要有所选择,甚至应忌冷饮。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夏季如何正确吃冷饮呢?

1.饮料温度*好介于30-32摄氏度。

*好的饮料温度是介于30-32摄氏度之间,跟体温接近。温热的茶水是较理想的饮料。冷饮的温度一般要比胃内温度低,长期喝过量的冷饮,会使胃黏膜下血管紧缩,导致胃的防卫功能减弱,影响健康。少喝冷饮和冰水,尤其不宜在饭前、饭后食用,这样才不轻易影响健康。

2.吃饭前后不宜吃冷饮。

吃饭时人体血液大多集中在胃等消化器官,假如饭后马上吃冷饮,使胃部扩大的血管紧缩,减少血流量,妨碍了正常的消化过程。冷水的刺激也使胃肠道蠕动加快,影响人体对养分成分的吸收。同时,冷水还会稀释胃液,影响消化。

3.心血管病患者和肠胃功能不佳者不宜多吃冷饮。

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每个人都合适吃冷饮,特别是一些慢性病患者,吃冷饮更要有所选择,甚至应忌冷饮。当忽然饮用大量冷饮或突然进入空调很低的房间时,血管收缩,心脏、大脑等脏器的耗氧加剧,引发血压波动,继而诱发心肌梗死、脑血栓或脑出血等险情。胃溃疡、胃炎、消化不良患者不宜多吃冷饮。由于患者消化系统功效较差,吃冷饮后轻易刺激消化道黏膜,影响消化功效,加重病情。

4.老人孩子不宜多喝冷饮。

另外,老年人一般上消化道功效减退,对冷饮的耐受性也有所下降,也不应该大量吃冷饮,以免引起消化功效杂乱。孩子的胃肠道功能尚未发育成熟,黏膜血管及有关器官对冷饮的刺激非常敏感,所以,不宜给孩子多食冷饮。否则,会引起腹泻、腹痛、咽痛、咳嗽等症状。甚至诱发扁桃体炎。尤其6个月内的婴儿,应禁吃冷饮。

5.降温还需“祛湿”。

降温还需“祛湿”

虽然目前天气炎热,可当人体不能耐受过度的湿热时,"热"和"湿"就威胁人体,这时要特别注意的是"祛湿"。除了祛湿,这个时节还应少吃寒凉食物。因为这时易感暑热湿邪,影响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常吃生冷食物可损害脾胃。

那么,吃什么样的食物祛湿较好呢?**指出,绿豆汤、西瓜有降暑功效,薏米水也有去湿功能;具有清热去湿功效的土茯苓生地煲瘦肉、老黄瓜枸杞子汤都可多喝;此外,可多喝洋******等有益气消暑的凉茶或**材*****中苦瓜、番茄都是不错的选择。温馨提醒,应避免吃喝过于苦寒的凉茶或是食品以免伤了脾胃,如金银花、穿心莲、鱼腥草等凉茶就不宜多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