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店如何让橱窗抓住顾客的目光

2014-06-20来源 : 互联网

橱窗是卖场中有机的组成部分,它不是孤立的。在构思橱窗的设计思路前必须要把橱窗放在整个卖场中去考虑。另外,橱窗的观看对象是顾客,我们必须要从顾客的角度去设计规划橱窗里的每一个细节。

橱窗设计前需要考虑的问题:

1.考虑顾客的行走视线:虽然橱窗是静止的,但顾客却是在行走和运动的。因此,橱窗的设计不仅要考虑顾客的静止的观赏角度和*佳视线高度,还要考虑橱窗自远至近的视觉效果,以及穿过橱窗前的“移步即景”的效果。为了顾客在*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橱窗的效果,我们不仅在橱窗的创意上做到与众不同,主题要简洁,在夜晚还要适当地加大橱窗里的灯光亮度,一般橱窗中灯光亮度要比店堂中提高50—100%,照度要达到1200——2500Lx。另外,顾客在街上的行走路线一般是靠右行的,通过专卖店时,一般是从商店的右侧穿过店面。因此,我们在设计当中,不仅要考虑顾客正面站在橱窗前的展示效果,也要考虑顾客侧向通过橱窗所看到的效果。

2.橱窗和卖场要形成一个整体:橱窗是卖场的一个部分,在布局上要和卖场的整体陈列风格相吻合,形成一个整体,就如前面把卖场比喻成一本书一样,封面的设计风格必须和内页的版式要协调。特别是通透式的橱窗不仅要考虑和整个卖场的风格相协调,更要考虑和橱窗*靠近的几组货架的色彩协调性在实际的应用中,有许多陈列师在陈列橱窗的时,却往往会忘了卖场里陈列风格。结果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景象:橱窗的设计非常简洁,而里面却非常繁复。或外面非常现代,里面却设计得很古典。

3.要和卖场中的营销活动相呼应:橱窗从另一角度看,也如同一个电视剧的预告,它告知的是一个大概的商业信息,传递卖场内的销售信息,这种信息的传递应该和店铺中的活动相呼应。如橱窗里是“新装上市”的主题,店堂里陈列的主题也要以新装为主,并储备相应的以新装数量,以配合销售的需要。

4.主题要简洁鲜明,风格要突出:我们不仅仅要把橱窗放在自己的店铺中考虑,还要把橱窗放大整条街上去考虑。在整条街道上,其实你的橱窗只占小小的一段,如同一个影片中的一段,稍瞬即逝。顾客在你的橱窗前停留也就是小小的一段时间。因此,橱窗的主题一定要主题鲜明,不要这也要宣传,那也要宣传。要用*简洁的陈列方式告知顾客你要表达的主题。

橱窗的设计手法:橱窗的设计手法有多种多样,根据橱窗尺寸的不同,我们可以对橱窗进行不同的组合和构思。

小橱窗就是大橱窗的缩影,只要掌握了橱窗的基本设计规律,也就可以从容应对一些大型橱窗的设计了。

目前,国内大多数的服装品牌的主力店的店面,在市场的终端主要以单门面和两个门面和为主,橱窗的尺寸也基本在1.8—3.5米之间。这种中小型的橱窗,基本上是采用两个和三个模特的陈列方式。因此,根据这种实际情况,本文着重以三个人模为例来介绍橱窗构成的基础组合方法。

1.基本组合形式:模特道具和服装是橱窗中*主要的元素,一个简洁到极点的橱窗也会有这两种元素,同时这两种元素也决定了橱窗的基本框架和造型,因此学习橱窗的陈列方式可以先从人模的组合排列方式入手。人模不同的组合和变化会产生间隔、呼应和节奏感。不同的排列方式会给人不同的感受。在改变人模排列和组合的同时,我们还可以从改变人模身上的服装搭配来获更多趣味性的变化。另外,在同一橱窗里出现的服装,我们通常要选用同一系列的服装,这样服装的色彩、设计风格都会比较协调,内容比较简洁。为了使橱窗的变的更加丰富,我们还需要对这个系列服装的长短、大小、色彩上进行调整。

人模和服装的组合,有以下几种基本组合方式:

A.间距相同、服装相同。这种排列的方式,每个模特之间采用等距离的方式,节奏感较强,由于穿着的服装相同,比较有*眼。适合促销活动以及休闲装的品牌使用。缺点是有一些单调。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常见的做法是一种是移动人模的位置。或改变人模身上的服装进行调整。两种改变都会带来一种**的感觉。

B.间距不同、服装相同。由于变换了模特之间的距离,产生了一种音乐的节奏感,虽然服装相同,但不会感到单调,给人一种规整的美感。

C.间距相同、服装不同。为了改变上述的排列单调的问题,我们可以改变模特身上的服装来获得一种新的服装组合变化。由于服装的改变使这一组合在规则中又多了一份有趣的变化。

D.间距不同、服装不同。这是我们橱窗*常用的服装排列方式,由于模特的间距和服装都发生变化,使整个橱窗呈现一种活泼自然的风格。E.加上一些小道具和服饰品,使画面更加富有变化。

2.综合性的变化组合:橱窗陈列在掌握基本的陈列方法后,接下去的就是要考虑整个橱窗的设计变化和组合了。橱窗的设计一般是采用平面和空间构成原理,主要采用对称、均衡、呼应、节奏、对比等构成手法,对橱窗进行不同的构思和规划。同时针对每个品牌不同服装风格和品牌文化,橱窗的设计也呈现出千姿百态的景象。其实橱窗的设计风格很难可以将它们进行严格的分类,因为有的橱窗会采用好几种设计的元素。在这里,为了可以让大家比较清楚地了解橱窗的风格的变化,将比较典型和常见的两种设计类型介绍如下:

A.追求和谐优美的节奏感:这类的橱窗追求的一种比较优雅的风格,橱窗的设计比较注重音乐的节奏,橱窗设计主要是通过对橱窗各元素的组合和排列,来营造优美的旋律感。音乐和橱窗的设计是相通的。在橱窗的设计中音乐节奏的变化,具体的表现就是在人模之间的间距、排列方式、服装的色彩深浅和面积的变化,上下位置的穿插,以及橱窗里线条的方向等。一个好的陈列师也是对橱窗内各元素的排列、节奏理解得*深的人。

该橱窗采用红色和咖啡色的组合,从服装的长短的以及红色面积的大小的控制上,陈列师都表现出**的节奏掌控能力。自左至右开始,红色服装的面积时大时小,服装的陈列方式有正常的穿法,也有系在腰上的打扮,再通过红色裙边和红色鞋子的的呼应。陈列师通过服装和道具的一系列组合和排列,象魔术师一般,牵动着顾客的视线,加上模特方向的不同变化,使这个只有两个主色彩的橱窗呈现丰富的变化。

将着衣模特和白色的模特间隔陈列。富有音乐的节奏感,背景的曲线象波浪、也象风,整个橱窗给人一种非常抒情的感觉。

B.追求奇异夸张的冲击感:夸张、奇异的设计手法也是橱窗设计中另一种常用的手法,因为这样可以在平凡的创意中脱颖而出,赢得的路人的关注。这种表现手法往往会采用一些非常规的设计手法,来追求视觉上的冲击力。在这种手法中,*常用手法的是将模特的摄影海报放成特大的尺寸,或将一些物体重复排列,制造一种数量上的视觉冲击力。或将一些反常规的东西放置在一起,以期待行人的关注度。

夏奈尔品牌当然不是一个蓝球的销售商,这个橱窗的用很多只黑色的蓝球作为陈列道具,旨在突出夏奈尔运动系列服装的设计风格。为了和服装的色彩相吻合,同时也为了营造夏奈尔品牌有别于大众品牌的高贵血统。陈列师在细节的处理上还是作了一些调整,橱窗里蓝球色彩也全部变成黑色,而蓝球上的商标则很好的突出了品牌的形象。

一个涂鸦的生活场景被搬进了橱窗,三组橱窗采用同一种设计方式,在色彩上却**不同,同样组合方式由于色彩的不同,在放在同一个店的门口,有几分奇特的感觉。这家服装店内销售的服装当然不是这些半截头的衬衣,但正是这些半截头衬衣组成的橱窗,给我们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似曾相识却又陌生元素在我们脑子里停留。

“你只有10秒钟的机会”这是我给学员讲橱窗设计课时经常提到的一句话。一般的服装店,门面的宽度一般在8米之内,按平常人的行进速度,通过的时间大约是10秒钟,怎样在这短短的10秒中抓住顾客的目光,就是橱窗设计中*关键的问题。

橱窗的设计方法很多,一个好的橱窗设计师,除了需要熟悉营销和美学知识、具备扎实的设计功底外,更重要我们必须时时刻刻站在顾客的角度去审视你的设计。只有这样你才能做到——抓住顾客的目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