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霸二王城的历史_楚河汉界的历史由来

2014-06-18来源 : 互联网

中国人都知道中国象棋棋盘中间那条界河叫做楚河汉界,那么楚河汉界的地理位置具体在哪里呢,楚河汉界的来历又是什么,请看下文。

鸿沟作为一条普通河渠并无什么特别之处,它能载入史册、走上棋盘是因为西汉初年楚、汉多年战争后,于公元前203年,楚与汉相争以鸿沟为界中分**的历史故事。

出郑州市区往西北行50里,便到了黄河游览区。从游览区的骆驼岭沿黄河南岸西行6里,有一东西走向的山岭称为广武山,据《荥泽县志》载,广武山“山势自河边陡起,由北而南,绵亘不断……峰峦尖秀,峭拔数十丈,朝霞暮烟,变态万状”。其上有一条由南向东北的*壑,就是鸿沟,也称为“广武涧”。这里北临黄河,西边和南边山峦起伏,群峰连绵,地势十分险要。向西可直捣关中盆地,夺取八百里秦川,向东则直下豫东苏北,控制黄淮大平原。所以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楚汉激烈争夺的古战场。公元前203年,刘邦趁项羽东征之机,引兵渡河,攻打成皋(广武西)。成皋守将曹咎遵项羽“谨守成皋,若汉挑战,慎勿与战,无令得东而已”的嘱咐,不应汉军的挑战。

刘邦用计,让将士一日数次骂战,羞辱曹咎是胆小女人,曹咎不能忍受,率军出城与刘邦决战,兵败**。刘邦占领成皋,驻军广武,取粮于敖仓。项羽在齐地闻知成皋失守,急率军西进。刘邦在广武西山依险筑起城垒,阻楚于鸿沟之东。项羽亦屯兵广武,在东山构筑城堡,与汉军隔涧对垒,形成楚汉对峙的局面。双方相持数月,楚军兵疲粮缺,急于求战,刘邦有敖仓之粮为后盾,坚守城垒,以逸待劳,只与项羽斗智。项羽将作为**留于军中的刘邦之父置于高俎之上,迫使刘邦出战,否则将把刘太公烹杀之。刘邦隔涧笑对曰:“吾与项羽俱北面受命怀王,‘约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尔翁,则幸分我一杯羹。”(《史记·项羽本纪》)刘邦列举项羽**罪状:

**,负约封他为汉王;

第二,矫命杀卿子**宋义;

第三,已下赵,不回报,擅自将兵入关;

第四,烧毁秦宫,掠夺财物;

第五,杀子婴;

第六,坑秦降卒二十万,亡其降将;

第七,分封不公;

第八,夺占彭城,多占封地;

第九,杀义帝;

第十,弑主,杀降,为政不公,主约不信,故**不容,大逆不道。

项羽大怒,伏弩射中刘邦胸,刘邦却急扪足曰:“虏中吾指!”(《史记·高祖本纪》)隔着宽800米、深200米、杂生着野草的鸿沟向对面望去,汉王城亦是一丘黄土,满眼荒草。当年站在城头上高喊“吾翁即若翁。必欲烹尔翁,则幸分我一杯羹”的无赖刘邦,用智用谋加上善于用人,终能扭转战局,成为大汉王朝的开国皇帝。“成者王侯败者寇”,这一传统之论于刘、项并未适用,两千多年来,项羽非但没有被冠以贼寇之名,还一直被奉为**,汉史官司马迁写《史记》,将其归入了帝王的本纪行列。“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咏赞的人杰鬼雄项羽在许多中国人心目中是一个伟大**。

标签: 旅游攻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