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啸:创业是不归路 “好运气”可修炼

2014-06-17来源 : 互联网

“我做投资两年多的时间里,深刻体会到中国创业的艰辛,也看到中国创业环境不断变好。”这是知名天使投资人王啸近日在北京3W咖啡的即兴演讲上的开场白。王啸认为创业环境的三个维度——人、*、环境都在改善,特别是*头的竞争为创业者提供了借势上位的机会,抓住就能迅速做大做强。

如下是王啸演讲的精彩观点摘录。

人*关键:连续创业者***高

创业环境中*关键的因素是人,包括创业者、投资人、创业导师等。

大部分创业者的能力和经验不足,有经验者不愿意加入创业公司,还有少数人缺乏诚信。经验和能力的问题需要时间来成长,**次不行,第二次不行,第三次就行了。中国目前很多比较*的产品都是连续创业者的杰作,连续创业四到十年的创业者,会突然间找到**点,实现成功创业。

我看到很多创始人**,什么都干,这需要改变,创业需要团队来支撑。我投了一个做手机软件和应用的公司,在美国招聘了原苹果公司的员工做CEO,把专业技能很强的人招募进来,做成很酷、有价值、有前景的小公司。

有经验、有才能的,愿意跟创业公司一起成长的人太少。一家美国的创业公司雇拥了一位50多岁的超牛CIO,他之前非常成功,住价值300万美金的别墅,照样愿意加入小公司帮助做财务规划和管理,以及**。在中国的这类人可以改变一下思路,作为副手,而不是自己*立创业,帮助创业公司成长。

少数创业者靠忽悠拿到投资后不好好做产品或者卷*跑掉,他的口碑坏掉后就很难再拿到投资。

软性环境:中国仍然缺乏靠谱的创业导师

靠谱的创业导师还非常缺乏,但会越来越多。导师和创业者是互补关系,导师帮助创业者避免错误,真正的创新需要创业者自己去做。

在美国硅谷有很多创业导师对创业者的帮助很大。如谷歌创始人是两个大学生,创业背后得到很多专业导师的帮助,才得以成就伟业。在中国,这样的导师还较少,没有真正的实战经验。我相信随着中国互联网的成长,一些公司的高管出来做导师,他们有非常成熟的实战经验,这是非常不错的。

中国不缺*,缺“有耐心、有经验”的*

创业环境的第二个因素是*,可来自亲戚朋友、投资人,VC、其他机构、**补助、创业者自己掏腰包等。

*在中国不缺少,缺乏的是有价值、有耐心的投资企业,以及*背后的经验和资源的输出,以及能力判断。中国的VC比较保守,对创业者的支持力度明显是缺乏。在美国,经历了好几波科技公司创业浪潮,已经形成良好的资金规范。**波像微软的员工,他们做投资,创造出一些公司上市,再推出一大批人继续做投资,他们经历类似几代的更迭,形成了目前硅谷的那么多有经验的投资人。而在中国,互联网投资还暂时处于起步阶段,从2000年**批上市潮算起才13年,2005年又一大批上市潮,*多才两波热潮。这正是中国面临*大的问题。

创业环境的第三个因素是环境,包括*头竞争、国家政策和支持等。*头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这为创业者提供了机会。大家也可以明显地感觉国家对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在逐步扩大,各种创业孵化机构为创业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创业氛围和环境越来越好。

借势*头:创业者该投奔时就投奔

*头公司与初创公司的关系既有竞争,更有合作关系。我认为,大公司*终很可能被小公司颠覆掉,当然,小公司做大公司正在做的业务,也很容易被灭掉。创业者不能与*头为敌,要借势,选择跟*头互补的业务,找*头要资源、要关系链,这样既不会被大公司灭掉,还能借势迅速做大。

小公司创业的成功路径有三条,一是自己能挣*;二是被大公司并购,这是大多数创业者的理想归宿,目前BAT的并购价格都不低;三是IPO,只有少数幸运儿。有些国内的创业者不太成熟,就认定一条路走到黑,在关键路径上不跟大公司合作,错过了很多机会。建议创业者该投奔时就投奔,特别是在还没有太多收入时,投奔的价值更大。如果好123不被百度收购,就很难让用户量陡增变大,难以成为挣*的生意。

*头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因此都想“拉拢”创业者,如此前的打车应用一出,腾讯就立即占据了一席。这对于创业者来说是好消息,一是,*头会付出资源、用户等“代价”;二是,*头设置了各种基金,扶持创业者;三是直接收购。现在不光是BAT*头在不停地做投资,做布局,二线的360、金山都开始投资收购。

创业是条不归路“好运气”是可以修炼出来的

现在是创业的好时机,一是现阶段各行业的效率还不高,互联网创新为提高效率提供了机会;二是,投资氛围较好,创业者较为容易找到投资,而且**对创业的支持力度会越来越强,资金、政策的倾斜更利于大公司中有经验的人出来创业。三是,从产业链角度来看,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用户优势将让移动互联产业实现**增长。互联网时代是C2C(CopytoChina),而移动互联网则是中国模型和中国创新,去影响东南亚,甚至日本和美国。四是,大公司都在支持创业,提供生态链帮助创业者获得用户、关系链、资源等。

创业是条不归,想好了就干,连续创业都不怕,莫回头。资源,经验,人脉都是要在社会上工作一段时间才能历练和积累出来。不建议大学生和没有公司工作经验的人创业,我曾投过一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想法不错,产品也好,但根本不会管理,*终陷入被动。

一旦开始创业,坚持和运气就显得非常重要。我认为运气是可能被改变的,运气会受几个因素影响,一是开放的心态,要听有经验人的劝告,不要已经错了还执迷不悟;二是善于学习,创业过程中有无数的事件等着你去学习,学习让大家反思、改变;三是拥有广阔的人脉,你创业时大家愿意帮助你,而不是你去求各种各样的人;四是懂得借力,借助*头开放平台等的力量,抄捷径,走上坡路。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