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兔和黄涛共同的梦想:种出美味百变的萝卜!

2014-06-16来源 : 互联网

一个青春**热爱摇滚酷爱旅行的**驴友

一个用20分钟就搞定知名投资公司的创业者

一个不懂动漫却将动手教育融入动漫产业的公司***

一个靠聊一次QQ就让一个女人疯狂的从杭州到郑州嫁给他的男人

一个正在由粗旷型向精细型转换的企业家

他的故事,值得细细品味

他就是被人称之为“二兔之父”的麦草动漫创始人黄涛。

想来二兔,已经许久之前的想法了。

从当初*次体验二兔邮包,到闻得二兔A轮**成功,都为这个河南本土的卡通形象和动漫产品感到高兴。2009年起,我省大力扶持动漫产业,从创业鼓励补贴政策,到建设动漫产业基地,一时间,动漫产业似乎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现如今,以省内**动漫企业小樱桃为代表,麦草动漫等新兴的动漫公司为典型的河南动漫产业,也渐渐在全国动漫行业名声噪起,开始占有一席之地。

当然,能有这样的佳绩,功劳显然不能全部记到政策引导的头上,从业人员本身的坚持和执着才是真正致胜的法宝,这其中,麦草动漫***黄涛的故事格外引人瞩目。

三十而立?三十而富

卫衣,牛仔裤,旅游鞋,登山包,这似乎是大家印象中黄涛的标准打扮。

见到黄涛,他正无比欣慰和兴奋的带领到家观看了*新的《二兔大梦想》动画片,回顾创业历程,他侃侃而谈,面对大家的提问,他应答自如。

“我不敢说二兔是*好的一部动漫,但我以一位父亲的身份告诉大家,我会愿意把这部作品让我的孩子看,因为这里没有**,没有过分的台词,更多的是一种快乐的传递。至少可以说,这部作品充满了我们的诚意。”黄涛说。

而眼前的这个在外界看来羡慕不已的企业家,曾经也是名怀揣新闻理想,立志“铁肩担道义”的新闻从业人员。

“作为一名记者,*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经历并见证很多大事的发生,也能去很多常人一般无法到达的地方。”黄涛回想起当年现场见证神舟六号飞船升天,亲自到***的住处参观时这样评价以前的工作。

喜欢玩味文字的黄涛除了完成一名记者的本职工作外,还会写写小说,记录心情。“我是一个地道的文艺青年。”黄涛说。

这样的文艺气息,还体现在他对旅行的理解。一顶帐篷,一个登山包,曾经是黄涛旅途中的*佳伴侣。他也曾经疯狂的和几个小伙伴开一辆几万块钱的车深入西藏无人区。登山时,曾经从悬崖坠落,命悬一线;旅途中,曾亲眼目睹狼群围堵藏羚羊从车前飞奔而去。

“那时候的日子,每个周末几乎从来都不会在家待着,一直都在路上。因为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要玩就玩到*好,玩到极致!”

黄涛专注的是财经类报道,平日里会经常接触到省内外知名的企业家,上市、**、拓展等等这些词语本身就在他脑海中盘旋,看到别人的成功和逐渐进步发展,自己心中其实早已有了创业的萌芽。

但其实真正的让黄涛下定决心,还源于一篇报道。

2008年,一期杂志《新周刊》的封面上,一个醒目的标题深深吸引了黄涛:

三十而立?三十而富?第一页的文章中便明确这样一个观点:如果一个人三十还富不了,估计这辈子都不会富了

而此刻的黄涛正直三十岁,面对自己身处的情况,黄涛毅然选择了辞职,没有丝毫犹豫,正如同他每次挎上背包说走就走的洒脱一样,因为离开的那一刻,在他心中早已确信自己想要的生活。

创业做什么?这成了摆在黄涛面前的第一个难题。

“想过做婴幼儿产品的B2C,想过做以节能为基础的高科技设备供应工程,但都因为种种原因搁浅,*终,选择了动漫这个行业。”

除了与当时河南省刚刚启动主推动漫产业发展的因素以外,更多的是因为黄涛想弥补中国儿童教育的缺失一种心愿。中国人教育孩子就是“100分”的标准,却往往容易忽略孩子的个人动手能力,与外国的教育理念相比,则更加注重孩子动手实践的能力。

于是,除了在自主研发二兔卡通形象及动画片外,一个麦草动漫感到骄傲并主推的项目“二兔邮宝”应运而生。每月会有专门的研发团队设计一款二兔邮包,其中包括动画片的光碟、二兔卡通图书和一些需要小孩子亲手制作的玩具,而这些都与二兔动画片中的情节息息相关。

创业初期的艰难是自然的,许多事情也可想而知。经济压力,四处搬家,据说还曾遭遇过公司电脑被盗的惨痛经历。但从*初的4个人的公司,到后来发展到70多人的公司,再到现在的慢慢理性回归到30多人的公司;从运营模式的混沌到现在的越发清晰和坚定,从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的作坊模式到当下的合理外包及借力用力,都让二兔这个本身就代表着新兴和创意的动漫产业每日都焕发着新机,充满着希望。

“晚上坐一夜火车到郑州,不耽误明早上上班!”

对于每一个创业者而言,可以拿到**,无疑是件值得兴奋和庆祝的事

一手拿着签署的合同,一手拿着二兔卡通玩偶,身着印有二兔形象卫衣的黄涛将双手高高举起,兴奋的笑容在他脸上定格。

当二兔确定拿到国内著名投资人查立的A轮**时,黄涛的这张照片就第一时间出现在了各大媒体的版面上。不管从二兔本身,还是从河南动漫创业项目来看,这都是一件值得铭记的大事。

怎样才能拿到**?搞定投资人的法宝是什么

长期以来,这样的问题都是太多创业者所苦恼的,而项目定位准确、运营模式简单、盈利模式清晰、推出极致明确等这些看似专业的术语对于创业者真正操作的过程中并无明显益处,而黄涛的**经历则可以细细品味其中的缘由。

“先后曾经接触过很多投资者,尽管那个时候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能融到资*好,不能融到也算是跟这个行业的人一个接触,为今后做打算。”黄涛清晰的为二兔规划者的每一步的发展。

直到*后,接触到了查立的投资公司和郑州本土一家。二者相比,前者投资金额较少,占有股份较多,而后者投资金额较多,战友股份也较少,但*终黄涛仍旧还是选择了查立作为二兔的“天使”。

创业型企业**与成熟企业不一样,更多的要看到钱以外的东西。“之所以选择查立,是因为二兔在这个阶段需要的不仅仅是钱,更多的是相关有利的资源,而郑州本土这家公司则只会注资,其它什么也帮不上二兔。”黄涛面对高额的投资很是理性。

“你觉得你做的这件事可以改变人们的什么?”

这是投资人问黄涛的第一个问题。黄涛讲了一个例子:在国外,在荒无人烟的郊区,如果一个人的车突然抛锚了,停在了路边,他会在*短的时间内动手将其修好,然后驾车离去。而中国人则不同,他会选择呼叫救援,甚至到自动加油站的时候,不会自己操作的人大有人在,又甚至连油箱在哪都不知道。这些看似是小问题,但其实就是我们从儿童教育开始就忽略了孩子动手实践的重要性。

“我觉得我们能做的就是改变教育孩子的理念,弥补孩子动手实践能力的缺失。”

那么,你凭什么认为你可以把这样一个产品推销出去?为什么是你不是别人

面对投资人的这个问题,黄涛则给他们讲述了另一个有趣的故事:我和我老婆是从网上认识的,她在杭州,我在郑州,我们只在QQ上聊过一次天,只有一次,她就从杭州不顾一切的来到郑州,嫁给了我

“我可以通过一次QQ聊天就搞定自己的终身大事,让一个女人死心塌地的嫁给我,那么对于我这样一个充满意义的产品,我们的二兔邮包,我一定可以给它很好的推销出去!”黄涛风趣的谈到。

“你这个人,很有意思,我从你的身上看到了成功人士的特性。”投资人这样评价眼前的这个“大男孩”黄涛。投资人口中的“成功人士”绝非空谈,正是这家投资公司,曾在1997年天使阶段投资了马云的公司,而那时的马云还只不过是一个在工地的工棚里给农民工讲述互联网的长得很奇怪的一个“疯子”,但正是因为这种特性,我们看到了今天的马云。

“当天查立先生一共见了十几个项目,每个项目预设的时间是一个小时,而我只用了二十几分钟,便把二兔和整个项目的情况说完了。”黄涛的这种高效率,是来自反复的尝试探索中,早已清晰并熟记于心的商业模式。

“好,我们已经大概了解你们的情况了,你什么时候回去?”

“我这就去火车站,买张票,坐一夜火车到郑州,还不耽误明天早上上班!”

这是黄涛与投资人查立的谈话结束后的对话,而也许正是这么一句发自内心的自然流露:还不耽误明天早上上班!促使投资人毅然决定投资二兔。“后来公司的投资经理告诉我,其实当天我背着登山包从投资人屋里走出来的时候,他已经决定投资我们了!”黄涛回忆道。

但投资人的钟情并不代表整个投资机构股东们的意愿。

“我们的钱可以投给北京,上海,杭州也可以,但绝不能投到河南,河南骗子太多,要是我们被骗了怎么办!”这是投资机构股东们的一致看法。作为一名**的投资人,查立深知二兔这个项目的可行性,但为了堵住悠悠之口,他还是同意安排审计公司到麦草动漫进行深入的调查。#p#分页标题

面对投资委员会成员的“地域歧视”,黄涛并没有一味的心理抵抗,而是先学会修炼“内功”。投资机构请了知名的会计公司前来调查,预计调查时间会在一天多的时间,但不料当天来,当天就回去了。而且很快便有了结果:这个公司没问题,值得信任并投资

这是为何

这样的超高“效率”要归功于麦草动漫公司的财务人才。“我们的财务曾经就职于上市公司,对于**过程中会计对企业的这些调查非常清楚,当他们考察团来到的时候,各种报表,各种协议,各种材料整整齐齐的摆放在他们面前,清晰可见,一目了然。”至今回想起来,黄涛仍旧觉得自己对人才的这个选择是非常明智的。因为在他看来,即便是创业型企业,仍旧要从开始就把一切做到规范。

不懂不重要关键要有懂的人愿意帮你

“其实我不懂动漫,也没怎么看过动漫!”

谁又能想到这是从一位动漫行业新星黄涛口中说出的话呢,但这绝对不是妄谈。在一次大型活动上,黄涛询问自己身边的一位朋友是做什么的,对方指着自己衣服上的卡通人物说:“我是做这个的!”这让黄涛有点迷茫,仍旧不知对方是做什么的。

“大哥,你做动漫多长时间了?”

“5年了!”

“你做动漫5年了,你竟然不知道海贼王?”

直到今天,黄涛仍旧坦诚的表示:“我真的没看过海贼王,不知道这个卡通形象。”

作为动漫界一个经典的卡通形象和动画片,黄涛对次居然全然不知,这样的老板能带领好一个动漫公司吗?不管您怎样质疑,麦草动漫今天的蒸蒸日上已经说明了一切问题。

黄涛有一个观点:“作为一个企业的掌舵者,自己不懂不重要,关键要有一批懂的人愿意真心帮你。”

谈到与麦草动漫合作的历任动画导演,黄涛如数家珍,无论是他们个人的能力资历,还是对公司的忠诚度,都让黄涛对他们表示高度的赞扬和肯定,虽然由于个人家庭等种种原因,让原来的几位导演离开了麦草动漫,离开了这个城市,但直到今天,仍旧会有曾经的导演愿意为了一个加急的工作,从另一个城市飞回郑州,连夜赶工第二天重新飞回另一个城市。这让黄涛格外感动。

而如今在麦草动漫操刀动画片《二兔》的导演,也是黄涛用心从上海挖过来的,这位曾经为在迪士尼担任动画导演的“大师”被公司人亲切的称为“石头”,之所以称其为大师,是因为除了在动画导演方面的高深造诣外,还因为在麦草动漫公司员工的心中,“石头”是一个近乎完美的人。#p#分页标题

敬业,刻苦,细致,懂得如何与孩子沟通,善于发现生活之美,加班加点似乎早已是家常便饭,为的就是将每一个画面和产品做到极致。“石头”所有的表现让黄涛感到欣慰,但更多的是感动。因为这个人当初来到公司时,黄涛给出的薪资只是他在上海时的一半,但也许是那份初次见面时的促膝长谈,也许是黄涛的求才若渴并懂得如何运用,让这个真正的“大师”愿意一心扑在二兔这份事业上,兢兢业业。

媒体人创业,这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似乎已经成了一个热门的词汇了。无论是申音、罗振宇、王凯等人在新媒体领域的成功典范,还会国内一线杂志创始人的二次创业,都让人不仅发问:媒体人做到一定阶段是否一定会创业呢?面对这个问题,河南本土媒体人创业成功的代表人物黄涛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媒体人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从宏观政策到行业深度分析,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媒体人的这种特性对于创业而言也是一把双刃剑,因为有时说与做完全是两码事。“简单来说就是大部分人的媒体人创业就是说起来天花乱坠,做起来一塌糊涂。”黄涛这样总结道,“因为一个公司和一个创业项目的运营是很细致入微的事,不是一些宏观的想法和概念就能解决的,正如同麦草动漫起步时就是粗犷式的管理,而随着发展阶段的不同,我们必须向精细型管理转变,这样才能确保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记者,动漫公司老板,卡通人物形象创始人,专栏作家,小说家……

其实,黄涛身上的标签还不止这些。

*近,黄涛多了一个新的角色——农民兄弟乐队的吉他手。

自从加入农民兄弟乐队,只要不出差,每天都会至少抽出一个小时练习吉他。“也许有人会质疑,三十多岁了才学吉他,能行吗?我就是想告诉大家,其实有些事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别说学弹吉他了,就是很多人老说想去西藏很难一样。其实真的有那么难吗?现在你到火车站,买张票,明天就可以在拉萨晒太阳了!”黄涛坚信不瞻前顾后,做事雷厉风行也是一个成功企业家应有的素质。

卡通形象二兔有着明显的兴趣爱好,它酷爱胡萝卜,房子是萝卜,门前种着萝卜,就连睡觉都要枕着萝卜。种交流中,笔者观看了正在制作中的二兔动画*新作品《二兔大梦想》,讲述的是二兔得到爷爷送给他一个特殊的仪器——美集多,美集多可以搜集各种水果蔬菜的味道,可以帮助二兔实现它心中的梦想:那就是种出美味百变的萝卜

其实细细想来,此刻,角色多变的黄涛又何尝不是与二兔有着相近的梦想?文艺青年的他,在创业的路上从来不会磨灭对梦想的坚持,信念的坚守;舞台上疯狂摇滚的他,是为了始终保持那份创业的**和态度;坚持“快乐并传递快乐”的理念使得“快乐”二字在麦草动漫的团队中无限蔓延。

黄涛手中也有一个“美集多”,勤劳,汗水,奋斗,梦想,信念……这些都是黄涛在路上不断搜集的“味道”。

你觉得,属于麦草动漫,属于二兔,属于黄涛的“美味百变萝卜”将来会是怎样的呢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