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微故事:打造末端部落

2014-06-16来源 : 互联网

吴方正

北京安杰社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创业2年

行业:服务

打造末端部落

文_本刊记者陈曦

【《中国企业家》】社区,正成为商家们“趋之若鹜”的**地。吴方正打定做社区的生意始于十年前。

当时他在民航总局下属的一家企业工作,一次被外派到加拿大,那里完善的社区服务让他深受触动。他意识到中国成千上万的社区蕴含着*大商机。

2004年,他创立了一家社区汽车美容连锁公司,但因注册问题无法大规模扩张。2009年,他把公司转给别人,专心做全面社区服务。2011年,北京安杰社区服务有限公司成立。

吴方正注意到快递*后100米对物业的困扰,便打算做智能快递柜。但快递柜是重资产,几万元一台,铺一万台几个亿就砸下去了。囊中羞涩的他只好走迂回路线,研发了一个包裹收发系统,帮物业提高快递收发效率。

但这没有解决物业代收快递的人员成本和风险问题。前不久,风投千万元级别的注资,让吴方正有了做柜子的底气。不过他们只做系统和技术支持,实体则外包出去。智能快递柜已在北京、上海等地**小区或写字楼**。快件投入快递柜之后,业主会收到短信通知和取货密码,凭密码取件。

每单快件,安杰从中抽取5角到1元的分成。如果超过取件时间,它也对业主收费,**3元,超过一定期限包裹将由快递员取回。

未来,快递柜主要营收将来自广告。吴方正说,目前找他们谈广告的客户很多,他计划一个柜门广告费100元/月。对于大客户,他甚至考虑把部分快递柜整体设计成公司LOGO。广告费,物业也有分成。

想做智能快递柜的公司不少,其中不乏沃尔玛、亚马逊等大鳄。对此,吴方正并不担心,“快递柜进入社区要掏进场费、电费、网费、短信费、视频监控费、维护费,还要养人。而我们只需出短信费、系统维护费,其它都由物业出。”相比一般商家,安杰与物业的关系更密切,“它们可能解决小区1/10人的问题,但我们面向所有业主。”

事实上,智能快递柜只是安杰进社区的一个入口,吴方正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末端部落”,把想进社区的商家聚在一起。安杰的优势是掌握了业主的大量数据,这就好比建了一根管道,可以“勾搭”各类商家。

安杰正在与慈铭体检谈合作,除了快递柜上登广告,他们会帮慈铭对接物业资源。“慈铭自己在小区做宣传,人工成本很高,负责人也不一定能对接上物业老总。我们恰恰有这个优势。”吴方正说。*近一家互联网公司也在找安杰,希望通过它把电视盒子引进小区。

45岁的吴方正有20多年的国企工作经历,让他积累了不少人脉,但想法落地并不容易。“我们的挑战,其实是一个鸡和蛋的关系,一方面我们希望掌握更多业主的信息,另一方面要跟更多商户谈合作。和商家谈时,他会问你跟多少社区建立了联系,而跟物业谈时,他会问你有多少合作商家,这是个博弈的问题。”吴方正并不着急,他想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好了。而何时收回快递柜成本可能是更直接的挑战。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