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的5个创业故事

2014-06-16来源 : 互联网

人们对于创业的热情总是很高,而一旦*初的**退却,面临困难与挫折,半途而废的例子也不胜枚举。

另一方面,对于那些成功的商界大佬们,不少人或羡慕,或嫉妒,但却很少有人去正视他们在创业路上所面临的困苦。事实上,也正是因为这些苦难的经历,才成就了他们今日的辉煌。

近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一次演讲中,便讲述了自身经历的5个创业故事,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启示。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三中全会以后,有3方面的变化利好民营企业投资。分别为,**、对央企适度地控制、地方**投资平台受到一定限制。

刘永好认为,八项规定要**倡廉,这对民营经济很好,降低了成本。他指出,以前到哪儿做事险要送一包烟、一条烟、一瓶酒、一箱酒,后面又麻烦了,现在全部都不要了,国家**的八项规定使得,少吃了不少饭,鱼翅都不吃了,对人也是好。

在演讲中,刘永好以5个故事串联起了他的创业生涯,而且,每一个故事都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境遇,非常值得思考与借鉴。下面,就是5个具体的故事:

**个故事:“傻子瓜子”与胎死腹中的“刘氏音箱”

刘永好: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跟大家一块儿讨论一下重建改革的逻辑,谈谈***三中全会的新政策对民营企业的影响和我们面临的新机会。我想重建改革的逻辑,逻辑是什么呢?我从几个小故事来讲,可能当年改革刚刚开始或者没有开始的时候,有一次****局讨论开会,讨论动不动年广久的“傻子瓜子”,那个时候他*了100多万。而小平讲先不要动,看看吧,不碍大局的。小平的看一看有了我们民营经济的机会。就这个“看一看”才有了以后的试一试,才有了以后有益的补充,才有了以后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才有了今天***三中全会讲的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的重要的基础地位。今天***三中全会对民营经济已经有非常明确的定位了,叫做“重要的组成部分,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发展”等等。

***三中全会的主题是要进一步市场化,而市场化是与民营经济连接在一块儿的,可以说没有民营经济的发展,市场化可能只能是空中楼阁,市场化和民营经济是正相关的。刚才讲到当年的年光久,其实在差不多的同一个时间我们希望的几个兄弟想做一点事情,我们是无线电的发烧友,**的时候我们想听收音机,我们村上有一个小伙子喜欢听收音机,花几块钱让我们帮他装了收音机,结果这个小子听到了台湾的电台,台湾的电台让他写一封信做什么事,他傻乎乎地写了一封信,结果就被抓起来判刑了,*后死在监狱了。我心里很不是滋味,装个收音机他就死在监狱里面了。那时候是不讲市场的,那时有一个说法叫做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我们都是经历过来的。一直到了小平同志的允许看一看,不要动它。当年80年中的时候,我与我们几个兄弟,那个时候我们喜欢装收音机,我们有一个音响很大,声音很好,我的很多同学和老师朋友都希望我们帮他装,我装了几太装不过来的,大家都特别地满意,花钱也不多。后来我想为什么不把它做一个产品呢?那时候生产队可以做一些生意的,我记得我在生产队的时候还跟我们的队长一块儿出去炒爆米花,也*了不少钱。我们出去几个月就*了生产队一半的收入,大概是70年代的时候。我想既然爆米花可以,炒收音机也可以吧。我们就把生产队的库房腾出来,自己就开始干了,我们把音响设计出来样机也装出来了,声音挺大也挺好,他们很高兴。但后面队长一想不对,这个问题得问问我们大队书记。大队书记说这个太复杂了,你问公社书记。结果我们用大车把音响拉到公社,书记出来看了一下说什么那么热闹,书记说那是什么东西,我们说是音响,我们要装音响,我们生产队要装音响。他沉默了几分钟说“走资本主义道路坚决不行”,哪有生产队跟人搞音响的,坚决不行。这个事我们心中燃烧着创业的火焰就被扑灭了,那是80年的年中。

假设那个时候我们公社的书记支持我们,就有两种可能了,**,****局开会讨论的时候不是傻子瓜子该不该动不动的问题,而是刘氏音响该不该动的问题了。不然的话,可能现在的TCL、海尔他们里面或许就有刘氏电器了了,我们丢掉了一个机会。

第二个故事:利用政策养鹌鹑养了全世界**

改革和民营经济的发展是非常正相关的。但以后开始了有农村专业户,我们再次以专业户的名义找到公社书记、县委书记,县委书记说现在科技兴农知识分子要帮助带 10个专业户,我们就带着这样的任务下乡创业的,城里面不让搞我们到农村去。从82年6月份到今年31年了,这31年来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做起来,我们养鹌鹑养了全世界**,我们做饲料做到了全中国**,很快就是世界**了。我们养鸡、猪、鸭鹅,我们是世界上超过1/5的肉的产品。这样做得益于国家市场化的进程,也得益于国家对民营经济逐步的认同、重视和肯定。刚才讲,从“不动”到“试一试”,到“有益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到今天的“毫不动摇”。我觉得这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逻辑,是和国家改革正相关的。我们这批中国的民营企业,是中国改革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今天中国民营经济的作用已经毋庸置疑了,它已经解决了差不多80%的就业,提供了60%-70%的产品,和上交了超过60%的税收。今天民营经济的发展不单单是解决就业、提供税收,更重要的是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改革的进程。推动中国市场化的进程,而大家欣喜地看到,三中全会再次地提出了市场化的概念,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经济发展的格局。我觉得这就非常地好。

我们今天在讨论改革的逻辑是什么?市场化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机会,我们民营经济会有什么样的机会呢?前几天我们在一块儿聊天和讨论,***三中全会以后出现了一些变化,这个变化是什么?**,八项规定要**倡廉,大家觉得特别好,以前到哪儿做事先要送一包烟、一条烟、一瓶酒、一箱酒,现在全部都不不要了,好不好?对民营经济很好,降低了成本。由于**,权贵得到了一定的控制,我觉得非常好。第二,对央企实事求是要适度地控制边界,不是没边界不是央企有钱什么都可以做,受一定的限制。

第三,地方**投资平台受到一定的限制,不能说地方**什么都干。另外一方面以前大量的外来投资、外国投资者现在已经趋于弱化了,外来投资的比重和格局已经弱化了。我们看一看以前中国投资的来源主要是哪里?央企、地方**投资平台、权贵人士还有外资投资者,而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都受到了控制或者是有所弱化,或者是有所边界。而另外一个主体就是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在现在这种格局下没有被弱化、没有受限制,也没有边界。只要你按照法律的框架,是市场的行为都是可以的,而且放开搞活减少限制,这就是一个新的格局。原来是五个主体,央企、地方平台、外资、权贵、民企,前四个都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而民营企业不但没有受到限制反而受到了大量的鼓励,这就是新的格局。当这个新格局机会来到的时候,我们的民营企业家们准备好了吗?

在新的格局下,国家经济还要发展还要投资,经济还要前行还要按市场的规则去做,靠谁?我觉得民营经济是个主要的依靠对象之一,民营经济将会以国有企业和其他的所有制的企业一道,为中国的经济建设继续作出更大的贡献。我想这或许就是改革的逻辑。

第三个故事:拒绝被收购的国有企业的下场

在这方面我们其实还是有好多的故事要讲的,刚才讲到了当初公社书记把我们给“枪毙”了,第二次县委书记说搞知识分子下农村去是可以的,给鼓励,搞专业户给肯定,就有了我们的发展。那个时候政策确实不好,但是市场太好了,我们想做什么?装音响肯定是不行的,我们养鹌鹑吧,也*钱,我们一养养了全球**,种蔬菜我们也*钱,养猪、养鸡我们都*钱。因为在商品短缺时期什么都缺只要你有什么都*钱,你认真、脚踏实地什么都*钱。那个时候是这样的,但是风险也非常大,因为银行不给我们贷款,我们跟亲友借,到年末了人家都要还,我们还不出来没办法,甚至*困难的时候我们曾经想过要跳岷江或者是跑新疆,好在那个时候没有跳。以后我们发展得非常好,很快成为了鹌鹑大王全球**了。我们发现鹌鹑毕竟是一个小产业,我们就开始做饲料。我们开始做饲料的时候那个难,以后国家是双轨制,粮食要票。

我们用鹌鹑蛋换票,人家告我们说这几个小子走资本主义道路,拿鹌鹑蛋换国家的粮票,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差点把我们抓起来,好在粮食改革开始了,这个事放松了一点点,还有有关的领导保了我们一下,否则我们今天就不在这儿了,早就成为了烈士了。后面我们国家粮食统购统销取消放开了,那时候全国的饲料厂都是国有的粮食系统的,放开了以后他们不知道怎么办因为他们没有优势了,而我们靠市场拼搏非常有优势,所以国有的粮食局饲料厂开始倒闭,我们不断地收购。有一段时间我们收购了国有30多家饲料厂,但有一些不愿意我们收购,觉得民营企业凭什么收购我们啊?我们再怎么样也是国有企业。前不久我们清理了一下,凡是我们收购的20几家企业全部都做得很好,国有资产得到了保值增值。凡是那些不同意我们收购的,当时没有不干成的,再清点一下一个都没有了,因为市场就是那么残酷,市场是讲规则的。我这儿不是说我们是救世主,跟我们合作就一定能行,是因为我们按照市场的规则去做,我们更努力、更拼搏、更市场化。而那时候的国有企业是靠着国家的计划粮食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计划粮没有了他们自然就倒了。我们的饲料行业是市场化*强的行业。

第四个故事:为了生存差点把把产权送给国家

另外还有一个故事,我们发展得很好,结果到90年代末一段时间社会上的争论特别多,姓社姓资的争论,有人说私营企业个体户究竟行不行?这时候媒体有很多的讨论,以前领导是到我们这儿来的,现在领导都不来了,我们出去也难了,买粮食运输业不行了,我们觉得日子太难办了,很多人说我们走资本主义道路,我跟我哥找到县委书记说,我不要产权了,但我们跟工厂非常有感情,希望聘我们做厂长,产权我们不要了。我们县委书记特别好,他想了半天说永好,**上的事我是一个书记我也不太看的明白,但我绝对没有让你们关门的想法和决定要收你资产的想法,他说我建议你悄悄地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就这句话确实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我们回去不声张悄悄地该怎么做就怎么做,适当地停止了发展的步伐。到了91年以后小平南巡一声春雷经济大发展,不争论姓社姓资发展才是硬道理。一下子全国沸腾了,民营经济大发展。有资料显示,在90年前后中国的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时候**次掉了40%,我们准备上交的那一年。但以后,小平南巡了经济大发展,民营经济也大发展,民营经济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机遇。就在这一年我们开始走向全国在全国各地建工厂收购企业。到现在我们在全国大概有500的家工厂,有8、9 万员工,联系了数以百万计的朋友,我们继续养猪、养鸡做饲料,这是*传统的事。我们得到了大的发展。又到了今天,中间当然非公36套,我作为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副主任参与了建议的起草工作,并把全国政协的报告送给的国务院以后,国务院当时的总理当天就签字了,然后组建了一个专门的小组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研究,*后出台了非公36条。

我觉得比较骄傲的是,那么多年来也为非公经济多多少少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当然这是我该做的我也是受益者。非公36条来了以后,大家都觉得春天来了。但发现这个政策是一个玻璃匣子,没办法又出台了一个新36条,大家反映还是这个样,后面又出台了36条实施细则,出台了那么多的政策和文件都很好,但落实还是不够的。好了,***三中全会不一样了,从根本格局上谈到了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性,而且从根本上讲中国必须走市场化的道路,由市场来配置资源,而且从格局上来讲限制地方**的投资平台的作用,限制权贵人士**等等这些,我觉得这些为民营企业带来了新的格局和机遇。

第五个故事:借助互联网创新的新创业机会

我是**电视台和全国共青团的经济创业的辅导老师和评委,我在很多地方讲希望鼓励创业,希望年轻人都去干和创。前段时间一个公务员的位置几十个人、上百个人抢,但创业的**就弱了,确实年轻人就应该闯一闯,失败也没有什么。但有可能就创造了自己的这种格局,创造了自己的机会,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当然,中国在新的格局下经济还要继续地发展,我们除了去把握这个机遇还要有新的思索,这个新的思索就是怎么样进行改革,改革通常是国家的改革,但对企业来说也有自己的改革,这是变革和创新,我们在创业的时候发现跟以前不一样了,我们以前装音响一定*钱,我们养鹌鹑、养猪一定都*钱,我们做什么都*钱,练摊卖衣服也是可以*钱的,但今天不同了,你再做这些都不行了,因为人家已经有很大的规模了,现在的几个电器商店都非常大了。我们不能做这些因循守旧的传统的事了,因为人家已经很大的规模了,我们要做什么呢?要做一些创新的事。大家说这几年互联网发展得*好,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商业,淘宝的马云说过,人的形象是与他的事业成反比的。第二句话叫浓缩的就是精华。马云同志靠的是智慧,靠的是创新、靠的是变革,他搞了一个网上电子商务的销售,居然一天能够卖300多亿,当天我在线上,去年的190亿我也在线长,我专门去了见证了这个奇迹。这种情况下靠的是创新和变革。

大家做生意,生意就非常地广阔,他要卖电器和生意人家都不愿意跟你玩儿,他为大家提供一个平台,这是互联网的精神,**是创新,第二是变革,第三是服务和让利,不断地变。他说互联网的精神是永远在潮头上,你始终在潮头上不容易,稍微一放松就下来了,也就是马云。

由于互联网带动了很多的新的机会,现在手机有很多的软件、游戏都是给小青年开发的,我认识一个不大的大学生,他一个月居然可以*几万多块钱,是通过微信买产品,再通过微信的销售照样可以*钱,一个月可以*几万块钱,但能持续多久我不知道,但至少这就是新的生意。在创新不断变革的时候,我们能够抓住新的机遇,不要在传统的产业上发力了。搞一个新的东西他没有我也没有,我们都没有想到的,说不定你就赢了,这就是创新和变革。实际上任何时候创业都是有机会的,关键是我们怎么去把握这个新的变革、新的机会。

国家给了我们不断改革、不断发展的机遇,民营企业受到重视这是很好的,这种格局下我们怎么把握? 其实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有很多的选择。这段时间我更多是到处走一走看一看,不断跟人合作。我们现在还搞了一个医疗的联盟,效果非常好,就是我们搭平台,我们开始想一些新的事,不要说老想一个饲料再要做多大,现在饲料一两千万吨了,再做做不到一亿吨,那时候就把粮食都买完了。我们用互联网的精神来引导创业、投资和发展,我觉得这就是新的机会,或许这就是我们企业自身的变革的新机会。谢谢大家!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