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CEO:超凡领导者会拥有的理念

2014-06-15来源 : 互联网

因为朋友的转贴,我偶然看到了 Inc. 杂志 Sales Source 专栏作者 Geoffrey James 两年前分享的这篇 8 Core Beliefs of Extraordinary Bosses,我认为非常值得所有创业 CEO 细读,以下补充我读完之后的一些感想。

1. 商业是一个生态,不是一个战场

我怀疑是教育的问题,让新手管理者直觉的以为这是一场零和游戏,而竞争的手段就是打击对手。但真实的商业世界其实很少出现零和,创业者尤其经常在一个成长产业工作,比的是谁更能赢得新客户芳心,而不用像政客一样玩番石榴比烂的游戏。

我认识***的 CEO,往往也是*乐于与业界交流,大家共同竞争市场的同时,也共同维护整体产业的长期健康的**者。这样的中心思想也会反应在组织内部,他们非常努力的维护企业文化,让部门、同仁间维持良性的竞争。

2. 企业是个社群,不是个机器

我认识的平凡**人往往迷信制度、SOP 与 KPI,而我认识的****者,则对人性有深刻的见解,并且很用心的建造他想要的企业文化,同时精心设计游戏规则,让每个人在其中得到*棒的发挥。

3. 管理是服务,不是控制

平凡管理者把人当做机器,有自主性的好人才因此被逼走,而留下来的人又无法达到他的要求,*后陷入恶性循环。**的**人做 360 Marketing,把同仁当做他的其中一个 TA,用引导、影响来激发他们*棒的表现。

4. 员工是同侪,不是小孩

这点我从另一个角度看。平凡**者无法吸引到**人才,也害怕有人功高震主,只好屈就他不欣赏,也不信任的员工。****人不仅能够吸引到比他还强的人,也有办法尊重、信任他们,因此不需要把他们当做小孩。

5. 激励来自于 Vision,不是恐惧

中国自古传下来的帝王术,也是很多台湾企业**者爱用的,是表现得阴晴不定、玩弄偏爱,适时加上罚站等惩罚,好让部属惧怕你。过去这对于亚洲受传统威权教育出来的员工可能有效,但随着时代的演进,年轻人越来越多受到的是爱的教育,加上网络与知识的普及,恐怕越来越容易被人家看穿。新的时代,用 Vision 让同仁们有归属感、方向感,反而应该是****人*有 Leverage 的方法。

6. 改变等于成长,而非痛苦

我的观察是当平凡的**者想要建造一个永远有效的系统,优异的**者早已认知到这是一个动态的组织,需要透过不断调整,并适时运用钟摆效应,才能让组织在现时现刻,呈现前进所需要的样貌。

7. 科技带来权力下放,而非自动化

至少在短期之内,科技只能自动化已知的商业模式,但无法探索未知的商业模式。当世界变动如此迅速,连 Google、Facebook 这么成功的企业都需要不断调整自己,那么过分强调自动化,只会让你卡在既有的世界里面。**的**人会透过科技把权力下放,让同仁们都成为创业家,那么当世界变化,这个组织才有能力不断找到出路。

8. 工作应该是愉悦的,不是煎熬

平庸的管理者把员工当做机器、下属,用恐惧去控制他们,好人才都被逼走,而留下的人只好忍受煎熬。**的管理者当然不会公司陷入这种恶性循环,用 Vision 去引导同仁,建立好的文化,工作环境当然是愉悦的,工作本身也是让人有成就感的。

逼近超凡

当然,读完这 8 个中心思想,我第一个反应是它们几乎不可能全部同时实现,原因不只是**人自己本身的信仰,还有在现实世界组织优质团队,面对的是时间、成本等因素的无情限制。因此我认为 Extraordinary 这个字用得极好,因为如果能够达到,那真的可谓超凡。但回头想想,如果我们的目标是建造一家伟大的企业,那么用尽所有力气去逼近超凡的**与**的组织,应该是必要的功课。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