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创业成富翁 建合作社年销售破亿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东西湖农家书屋成“文化加油站”

走进东西湖区将军路街将花社区就能看到,社区农家书屋里坐满了正在阅读的居民,这些居民基本上每天都会来这边看书读报。东西湖早已完成全区99个行政村书屋的建设。在此基础上,该区为全区47个社区建起了社区书屋,开全省社区书屋建设先河,**在全省实现了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的全覆盖。

到2014年,书屋补贴额度还会增加,伴随着经费投入和管理创新,该区农家书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俨然成为该区居民的“文化加油站”。

图书门类齐全居民各取所需

将花社区紧邻我市中心城区,没有了养殖场,社区里面的居民已经由农民变成市民。社区李书记介绍,整个东西湖农家书屋的资源配置趋同,由于将花社区建设农家书屋的时间较早,至今保留“农家书屋”的名称,其实使用该名称已经有些不合实情,而将军路街目前有五家农家书屋、两家社区书屋。“这只是名称不同,书屋的功能都一样,社区书屋等同于农家书屋。”

书屋有十几位居民正在阅读,居民刘先生说,他每天早上都会到农家书屋坐坐,看看报刊和养生书籍,近段时间,天气较为寒冷,他就把农家书屋当做取暖点,在取暖同时,也能丰富文化生活。“我家孩子每天放学后都会过来这边,阅读一些少儿读物。”居民侯女士说,书屋的书籍门类比较齐全,她每次陪孩子看书时,也会在这里吸收一些食谱和生活方面的知识。

将军路文化站工作人员表示,会定期对书屋管理者进行培训,也会组织他们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该文化站设有图书馆,方便对书屋进行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居民可以直接到街图书馆借阅,以弥补书屋藏书量不足的缺陷。”

农民**导师走出千万**

东西湖区新沟镇四大队青年农民李允,得知大队建有农家书屋后,经常前去借阅图书。他利用在农家书屋学到的养殖黄颡鱼知识,大力发展养殖业,不仅自己快步致富奔小康,还带动了本地和孝感、汉川周边县市农民的黄颡鱼养殖业。目前,以李允为*的“武汉锦军水产专业合作社”辐射水产养殖面积4000多亩,带动农民 200余户。仅去年,这个合作社年销售额就突破1亿元大关,李允已成为千万**。

李允出身普通农民家庭,12年前从部队退伍后,和弟弟一起养殖鳜鱼,但养殖鳜鱼很多年,事业没有大的起色。有**,他到大队办事,看到大队有农家书屋,当时他翻看了《湖北渔业科技入户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发现黄颡鱼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市场前景。于是,他决定试养黄颡鱼,在养殖过程中,有时会出现技术难题,他就骑上摩托车到大队农家书屋翻书找“导师”。通过读书及技术人员的指导,养殖难题都得到解决。在农家书屋尝到甜头后,李允成了书屋的常客。他不仅认真阅读对生产有帮助的农业技术书籍,也翻看一些励志读物,既学到养殖技术,也丰富了精神生活。

开办文学沙龙培养社区作家

万科四季花城社区通过在书屋举办文学沙龙,吸引多位“书屋志愿者”聚集到农家书屋。三年来,这个书屋共举办文学沙龙活动30余次,主题涉及“古诗词欣赏”、“美学与欣赏”等,通过文学艺术、人文历史、科技知识等多方面的交流活动,居民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得到提升。

该社区除在书屋开展各类活动外,还组织志愿者到省图书馆、省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等地参观学习。志愿者们在学习的基础上,自愿把学习的心得、体会写成文章,出版宣传季刊,发动志愿者和社区居民投稿。目前,该书屋已经出刊13期。

碧海社区建成农家书屋后,涌现了阚文彬、桂全福等一批“社区作家”,推出了一批原创精品,繁荣了社区文化创作。该社区管好、用好社区书屋的做法,得到了“全国图书馆年会”组委会的认可,该社区郭主任应邀在***主办的“2013年全国图书馆年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向全国进行**。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