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欧:“村儿”里出来的电商新贵

2014-06-13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4月11日,聚美优品向美国SEC提交了招股书,拟在美国挂牌上市,计划通过IPO筹集*多4亿美元资金。招股书中披露的一些数字显示出聚美这几年的发展速度和体量:2011年,聚美净营收2178.8万美元,2012年为2.33亿美元,2013年攀升至4.83亿美元。然而,很多人有所不知,这家很可能成为美国上市公司的新贵,创业与**的起源地就在中关村

陈欧在美国斯坦福毕业之前,带着他的项目Reemake找投资,但是并不顺利。他曾找过麦刚。麦刚听完陈欧的讲述,觉得这个方向不靠谱,但是他觉得人不错,是个有经验的创业者,建议他如果有其他更好的方向可以再来找他。麦刚记得,那段时间正值斯坦福毕业季,各种party搞得氛围很热闹,学校也乱哄哄的,加上他正在美国休假,就这样不了了之。

虽然后来麦刚一直记得这件事情,但是回国后忙于创业工场的事情,也没有陈欧在国内的联系方式,投资之事就此搁置。麦刚再次见到陈欧,是在户外的广告栏里。“就这样阴差阳错地错过了。”

回国后,陈欧很快敲定投资。没错,就是徐小平。其实这是一场迟到的合作。两年前陈欧为了**个创业项目Gggame就曾找投资,他在斯坦福的校友、兰亭集势创始人郭去疾就把俩人拉到一起。**次见面,徐小平就立刻决定投他,50万美元占股10%,条件是陈欧留在公司继续创业而不是去斯坦福读书。

但是陈欧的父母却希望他继续读书,甚至扬言,如果不去斯坦福就和他断绝父子关系。徐小平准备发动一场“**”。他打算邀请与陈欧同为四川人的郭去疾,前往德阳说服陈欧的父亲放弃斯坦福。但是这个“**计划”*终没有实施,陈欧也就没有拿徐小平的投资。

两年后,徐小平听说陈欧回国创业了,便转告郭去疾可以让陈欧来找他。在中国大饭店,陈欧把他一套非常复杂的游戏内置广告模式讲了20分钟,徐小平就决定投资。理由是:“两年前我就要投他,现在他从斯坦福回来了我当然要投他,他是有经验的创业者。而且从斯坦福回来还便宜了,他当时要50万美金占10%,现在只要20万美金就占10%,还被我**地砍掉了2万。哈哈!哈哈!”

陈欧走后,徐小平主动打电话给他,说:“我还有一套房子能不能借给你用?那房子租金1万块,我租给你5000块。”陈欧看完房子,徐小平还忍不住追了个电话,担心陈欧不喜欢。这套位于海淀黄庄的房子就是陈欧二次创业的起跑线。徐小平说:“现在想想我愿意把这房子送给他。也许今后那个房子就作为聚美的发源地,永远不卖。”

其实,徐小平*早投资的Reemake仅3个月后就宣告失败了,因为陈欧做的是在国外成功的游戏内置广告模式,在国内遭遇了水土不服。几个月的时间,公司账面上只剩下30万元了。

陈欧和另外两个联合创始人整天窝在海淀黄庄的那间民居里思考出路,他们没有勇气**放弃原有业务,陈欧担心**停掉,风险太大,不如先去投石问路,尝试化妆品团购的业务。转型后的一段时间内,他们都不敢告诉徐小平,直到有收入进账。从团购转到化妆品垂直电商的故事,就人人尽知了。凭借“我为自己代言”的营销模式和平台化经营,经过3年时间,聚美就成长为国内化妆品电商的***。

除徐小平外,险峰华兴也是聚美的天使投资人。真正意义上的A轮来自红杉资本,2011年它向聚美投资650万美元。后来,B轮拿到Ventech的500万美金。如果此次聚美成功上市,它很可能成为电商上市公司中凭借少量资本却成功IPO的新贵。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