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机场二期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 被称三栖交通

2014-06-12来源 : 互联网

郑州机场二期,不仅建造的有新的航站楼,还有城际铁路、地铁、高铁、高速公路零换乘的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并且T1、T2和T3航站楼围成长方形的三条边“包围”起“GTC”综合交通换乘中心。但是T2航站楼和GTC综合交通换乘中心有不少交叉,如何**同时施工?

郑州机场二期,不仅建造的有新的航站楼,还有城际铁路、地铁、高铁、高速公路零换乘的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天上、地上、地下,立体交通,郑州航空港区的交通,也因此被网友称为“三栖交通”。但T2航站楼距T1航站楼的*近距离约270米,如何**现有的飞行安全?T2航站楼和GTC综合交通换乘中心有不少交叉,如何**同时施工?

措施:俩航站楼相距270米分区施工保飞行安全

“*先得洒水,**几十遍地洒。”陈波说,T2航站楼施工的区域,都是黄土,大风一起,尘沙漫天飞扬,担心影响到飞机的起降。

3月19日,记者探访郑州机场二期T2航站楼,从机场迎宾路进入,大约20分钟车程才进入工地。“离机场这么远啊”,记者刚发完感慨,抬头看到一架飞机刚从跑道上起飞,距离T2航站楼也就几百米的距离。

“两个航站楼*近距离是270米”。中建八局技术部张波告诉记者,T2航站楼是在郑州机场航站区的东侧、现在T1航站楼的东北处;西南部是空管局办公楼,南部约400米处为现在的机场跑道。

如何**T2航站楼正常施工,还不影响T1航站楼的正常使用、不影响飞机的起降,成为T2航站楼施工面临的*要问题。

“*先得洒水,**几十遍地洒。”陈波说,T2航站楼施工的区域,都是黄土,大风一起,尘沙漫天飞扬,担心影响到飞机的起降。

施工挖坑,本来可“一次成形”,但因距离T1航站楼和空管局办公楼太近,害怕挖断地下电缆,有一大片区域只能暂时不动,等新空管局办公楼建好再施工。

施工:转换梁做“和事老”保地上地下同时施工

张波介绍说,他们想到用转换梁做承重台,就像一个“和事老”一样在站台中间,隔开上部和下部,分别施工。

郑州机场二期施工,还有一个重要难点:交叉施工严重。

规划图纸上,T1、T2和T3航站楼围成长方形的三条边“包围”起“GTC”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其中,T2航站楼地下13.9米的地方设有与GTC轨道交通站厅层平层连接的通道;T2航站楼在6米的到达层及地下一层也设有连廊或通道,可以直通航站楼前的GTC,可与轨道交通、公共交通及停车场相连接,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换乘。

这样的设计,旅客的“零换乘”非常方便,但交叉施工的地方非常多。

“按照常规的施工方法,城际铁路施工需要大开挖,做基坑,然后回填,然后再进行地面施工。”张波介绍说,他们想到用转换梁做承重台,就像一个“和事老”一样在站台中间,隔开上部和下部,分别施工。

“每两根转换梁之间,再构筑混凝土,打造一个无缝隙的承重平面”,张波说,这样,地上的施工和地下的施工可以同时进行。

而记者也看到,在转换梁的作用下,如今郑州机场的T2航站楼一楼主体已经完工,地下4层、地上2层的“GTC机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路基经挖填、夯实,眼下已基本成形,目前正在铺设承重防水筏板;6月底前计划完成T2航站楼主体结构,完成综合交通中心城铁以北区域主体、城铁以南区域地下结构等的施工。

供料:一条道路频繁堵车“分时”运料

“后来我们几家施工方在指挥部的协调下,分时运输。”中建八局河南公司书记司留书说,他们的材料都是晚上运送,这样不仅减少了麻烦,也提高了效率。

根据新落地的交通规划,郑州地铁2号线将南延至郑州机场,向东穿过T2航站楼,与规划中的高铁南站相连。

“规划一直在变,也是施工的一个难点。”张波说,考虑到新增加的这一条地铁线,所以做转换梁的支撑桩时,都预留出了地铁的通道。

此外,在地下,设计方还设计有电缆等的综合管沟,这些因为需要新的承建方来完成,所以,T2航站楼和GTC综合交通换乘中心施工,在施工时交叉作业频繁,加大了施工难度。

此外,还有一个难点:运料。目前,郑州机场二期T2航站楼和GTC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同时施工,需大量材料运进来,以T2航站楼05标段为例,该标段混凝土和砂浆用量大,用装载量15m3左右的货车,也需要4000多车次的运输。但目前只有一条路可通行。

“后来我们几家施工方在指挥部的协调下,分时运输。”中建八局河南公司书记司留书说,他们的材料都是晚上运送,这样不仅减少了麻烦,也提高了效率。

工人进出工地将“**”

郑州机场的跑道、停机坪等,都有严格的安检。

郑州机场二期的工地,距离机场跑道和停机坪等,都只有几百米远,为**安全,施工方正在考虑实施严格的“工地准入”制度。

3月19日记者在中建八局的工地采访时,看到进入工地的地方,已经设置了**机和道闸,进入工地,需要**才行。

“我们正考虑给所有工人办卡,进入工地严格**,加强管理。”中建八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且,T2航站楼紧邻机场飞行区,位于现机场跑道北侧。施工期间,原有机场处于正常运营状态,按照《民用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施工方严格围绕人员教育、灯光管控、通讯及电磁信号、限高等管控等方面采取措施,**机场正常运营。

标签: 河南生活交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