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十大姓氏排名出炉

2014-06-12来源 : 互联网

重庆排名**位的姓氏有哪些?你的姓氏是否上榜?昨天,“西南江夏文化2014重庆**”举行,近百位来自重庆、贵州、四川的黄氏宗亲聚在一起交流寻根。

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排名**的姓氏分别是李、张、陈、刘、王、杨、周、黄、吴、罗。跟2010年的数据相比,唐姓由之前的第10名跌出,吴姓作为“新晋大姓”位列第9。

黄姓人口近100万 在渝排第八

“江夏”是“黄姓”的代名词。重庆江夏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黄永贵介绍,黄姓起源于河南潢川古黄国,发祥于湖北武汉的江夏,随后向各地迁徙繁衍。所以“江夏文化”即为黄氏家族千**的文化沉淀。

黄永贵说,目前黄姓居于全国姓氏第七位,在重庆地区,已有近**黄姓人口,排在重庆百家姓榜的第八位。“据我们统计,大足黄姓人口数排在我市*位,它与开县的黄姓人口数都超过10万。”

编纂族谱、维修遗址

只为传承民族文化

黄永贵说,江夏黄氏迁移到重庆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湖广填四川”时达到**。重庆江夏文化研究会成立8年来编纂族谱族志、维修文化遗址、开展宗亲连衣、组织祭祖活动……就是希望从家族根系出发,团结宗亲,传承民族文化。“目前,我市开县、巴南、江津等区县已经修订整理出《黄氏县志》,我们构想下一步能够完成《重庆黄氏通史》的整理编撰。”

重庆2050个姓氏,李张陈排前三

**常见姓氏

李姓*多,约217万人

昨天,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安总队了解到,目前我市居民姓氏共有2050个,姓氏*多的人是李姓,全市约有217万人。排在**位的姓氏分别是:李、张、陈、刘、王、杨、周、黄、吴、罗。

**罕见姓氏

你身边有姓“醋”、“输”的吗?

除开常见的几大姓氏外,一些市民也拥有奇怪生僻的姓氏。在重庆**罕见姓氏中,“醋”、“输”、“活”、“报”、“什”等姓氏纷纷上榜。

家长们取名时也别忘记,要遵守相关规定。重庆市公安局民警介绍,按照婚姻法规定,公民的姓氏来自家族血缘的沿袭,新生婴儿取名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新生婴儿在申报出生登记时,姓名使用的规范汉字必须在国务院2013年公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中。申报姓名时,不能中英字母夹杂,且字数不宜过多(少数民族除外)。另外,不能出现反社会、反文明、反科学,有影射侮辱的名字。

重庆“土著”姓氏

“巴”、“罗”可能是重庆“土著”

**姓氏并非全是重庆的“土著”。 重庆姓氏文化研究所所长管维良对古代姓氏有深入的研究,他介绍,重庆本地人的姓氏*早来源于巴人,因为崇拜的图腾不同,巴人又分为“白虎巴人”和“龙蛇巴人”两支。其中,“白虎巴人”有五姓:巴、向、瞫、樊、郑,“龙蛇巴人”有七姓:罗、朴、咎、鄂、庹、夕、龚。

“现在排在第十位的罗姓人,实际上也不全是重庆‘土著’。由于明末清初的‘湖广填四川’和后来的抗战时期大批外来人口涌入重庆,重庆‘土著’的数量其实已经很少了。”管维良表示,要弄清楚自己姓氏的来源,家谱、族谱等就是*重要依据。

重图近两年收到

族谱、家谱30多册

快回去翻翻家里的老族谱寻根

去年10月,重庆江夏文化研究会将一批珍贵的重庆地区黄氏族谱赠送给重庆市图书馆。昨天,记者从市图书馆获悉,从2012年9月至今,他们已经收到来自我市各区县市民赠送的家谱、族谱30多册。工作人员表示,市图书馆长期在全市范围内公开征集族谱资料,家谱一旦为市图书馆收藏,将颁发收藏证书。

“除了黄氏宗族的聚会追溯,在重庆,还有的李姓、刘姓、王姓、梅姓、岳姓等大姓氏的宗亲成员也有类似活动。”重庆百家姓交流协会秘书长岳精柱说,各大姓氏的后人对家族家谱、祠堂的修缮,就是对家族文化的传承,表现出尊老爱幼的精神,也是传承孝道、推动民族文化的研究,对社会和谐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字数*多的姓

10个字,叫“伙尔川扎木苏他尔只多”,西藏有这个姓。

●第一到第八

古代中国曾经有过从“第一”到“第八”的姓氏,其中姓“第五”的人数量较多,目前“第五”姓大多已经衍化成“第”姓或“五(伍)”姓。

●柴米油盐

柴米油盐酱醋茶,这七件事也是七个姓氏。柴姓、米姓分别约占全国人口的0.058%和0.035%;油是傈僳族姓,山东省多此姓;盐姓在江苏、四川等地有分布;酱姓源出不详,台湾有此姓;山西扶风、四川成都、台湾、上海等地有醋姓;茶作为姓有槎(cha)、屠(tu)两音,云南省多茶姓。

标签: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