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将建焦裕禄机场 1架飞机干10天抵百人半年

2014-06-12来源 : 互联网

农业大县兰考,将发展的目光投向了天空。昨日,兰考县**与河南欧贝飞机公司(以下简称“欧贝飞机”)签署框架协议,约定合作共建兰考焦裕禄通用航空机场,该机场主要服务当地及周边农林业发展。

据悉,根据规划,到2030年,我省将建成100个左右通用机场,实现县县有通用机场。

新闻事件

兰考将建通用机场,主要服务农林业

昨日,兰考县**、欧贝飞机、上海圆斐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在兰考县**会议室举行签约仪式,三方将合作共建兰考通用航空机场。根据协议,欧贝飞机将*资在兰考建设主要用于服务农林业的通用机场。该机场拟命名为“兰考焦裕禄机场”,也是我国**家以人名命名的机场。据了解,这一命名已征得了焦裕禄同志家人的同意。

“现在只是一个大的框架协议,或者说是意向,可研报告没有批,还需要走一些程序。”兰考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选址在兰考县红庙镇,年内有望开启建设,建成以后可辐射半径为1000公里,周边的新乡、民权、开封等地都能**覆盖。

兰考县**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兰考通用机场初步选址的地块为集体林地,无需占用珍贵的耕地资源。一期修建600米跑道,占地300亩左右。

为啥要建通用机场?

通用航空是块大蛋糕,我国吃的人还太少

航空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种看法:在中国经济中,通用航空被称为继汽车和房地产之后的“*后一块蛋糕”,不少**推算,未来10年,通用航空将带动万亿产业规模。

目前,我国的通用航空产业与国外还存在*大差距——美国通用机场已经有1.4万个,一个县就设有通用机场七八个,而我国的通用机场还不足100个。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我国以往的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通用航空审批难、门槛高。”省民航办一位人士指出。

我省正处于通用航空旺盛需求期

对通用航空的需求,跟当地的人均GDP相关联。“根据**经验,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时,通用航空将进入快速发展通道;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时,私人、文娱飞行将占通用航空的60%以上,通航行业发展进入成熟阶段。”省民航办相关负责人说,根据上述经验,去年我省GDP突破3万亿,人均GDP约合5000美元,正是对通用航空处于旺盛需求的时期。

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近几年,我省通用航空产业正迅猛发展。省民航办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除兰考外,还有新乡长垣、驻马店平舆、安阳林州、周口西华4处通用机场正在建设,郑州上街、安阳的机场更是已经运营。“*近两年,我省已经有十几家通用航空公司申请成立。”

这个机场有啥用?

一架飞机干十天,抵百名农民忙上小半年

兰考建设通用机场,究竟有什么用呢?省民航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可实施大面积农作物施药除草、防*病虫鼠害、扑灭飞蝗、人工增雨、飞播造林、护林防*作业等。“不仅大大提升作业效率,节省大量人力和农药,而且完成同样作业面积的耗油量也比传统农业机械少。”

据测算,1架Y-5B飞机10天的工作量,相当于100台动力喷雾机20天的工作量,相当于100个农业工人160天的工作量。

不过,兰考通用机场可不仅仅满足于农业。“未来兰考通用机场二期建设,还将会引进小飞机的组装。”欧贝飞机相关人士说。

未来规划

到2030年,我省将建100个左右通用机场

省民航办副主任康省桢告诉记者,为了规范、鼓励我省未来通用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已经起草了到2030年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到2030年,我省将建设100个左右通用机场,基本实现县县有通用机场。

他表示,这些机场的建设**在于满足实际功能,主要的功能是农林作业、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而机场的规模从两三亩地到几十亩、上百亩不等,投资金额从二三十万元、三四百万元到三五千万元不等。

相关链接

啥是通用机场?

民用机场分为通用机场和公共运输机场,郑州新郑**机场就属于公共运输机场。通用机场就是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而使用的机场,也就是专门为民航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起降的机场。

啥是通用航空?

通用航空又称“专业类航空”,主要承载1000米以下的专业飞行。

通用航空有啥用途?

通用航空的用途包括:开展飞行员培训、空中巡查、防林护林、喷洒农药等作业飞行,以及应急救援、商务包机、空中摄影、景点观光、空中表演等民生功能,用于救助家里危重病人的直升机也包括在内。

通用航空有啥特点?

执行通用航空飞行任务的飞行器大都是小型飞机、轻型飞机、直升机等,所以通用机场的跑道导航设施往往比较简陋,通用机场的净空环境往往也比较差,一般不具备大型民航飞机起降的条件。

标签: 河南生活交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