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华科大学长高考前一天逛街写日记都能减压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明天,我省72.4万名考生就要走进高考考场了。高考前**,该咋调节紧张的心理,家长该不该请假陪考?作为“过来人”的学长、学姐当年是如何度过高考前**的呢?东方今报请**和“过来人”送来妙计。

□东方今报*席记者赵媛

【学姐】逛街或帮家人做家务

去年考上华中科技大学的陈佳琳,记得自己高考前**是按正常时间起床,8点半开始在家看做过的试卷。

“就剩**临时抱佛脚也来不及了,所以还是把错题簿看看就行。”陈佳琳说,她睡了个午觉,下午和同学看完考场,还和好朋友逛了会儿街。

“我们逛了学校门口的小杂货店,买了几支漂亮的水笔,同学还买了一件T恤。”陈佳琳说,上高三后几乎没时间逛街,买了点东西,大家的心情一下放松了很多。

回家后,陈佳琳还和妈妈一起择菜准备晚饭,10点就上床睡觉了。

让陈佳琳记忆深刻的是,考前**,爸妈只字未提“高考”,“好像这只是一次很平常的考试,这也让我能放松面对。”

【学长】心烦意乱干脆写日记

“考前这几天,一直觉得心烦意乱,坐立不安。”考生苏瑜说,有时她还会出现脑子一片“空白”,该怎么缓解心烦呢?

2012年从郸城一高考上清华大学的**鹏说,他高考前也爱“乱想”,面对烦心事,他的应对秘诀是:写日记。

“高考前晚和考试**晚,我都写

日记,把烦心事和内心的真实想法写下来,情感发泄后,心态也好了。”**鹏说。

他还建议,考场答题时,要相信自己的“**感觉”。

【**】睡前再检查一遍文具

郑州教育学会心理研究会咨询师王海勇认为,考前**,最忌机械地做大量的题。考生除了要按照日常作息劳逸结合外,还要复习一些基础的知识要点。

他建议考生实地考察考场地点,并熟悉应考的座位。晚上,把准考证、应考文具(黑色水笔、2B铅笔、橡皮擦、尺、圆规等)、必要的药品(肠胃药、头痛药、消炎药、风油精)等再检查一遍。

【家长】让不让陪考孩子说了算

陈女士的儿子去年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高考那两天,陈女士听从儿子的建议,让他和同学一起结伴去考试,她只送到了小区门口。

“家长陪不陪考,还得听孩子的,尊重孩子的意见。”陈女士说,如果家长有陪考的习惯,陪一陪也没什么,如果家长从来没送过孩子,就有点兴师动众,给考生压力了。

“考爸考妈”请从五方面做好“后勤部长”

◎衣:尽量穿宽松吸汗的棉、麻质地的衣服,如果愿意穿自己的“幸运色”也无可厚非,不过尽量别穿新衣新鞋,免得不合适反而不舒服。

◎食:回自己家就吃家常饭,到亲戚朋友家要提前和对方就考生饮食上的禁忌沟通好,如果决定在考点附近的饭店吃,要选择一家卫生状况过得去的,提前定好餐。

◎住:叫起床要“责任到人”,尤其是中午休息时,以防睡过头。

◎用:准备好透明的文具袋,把准考证、身份证、文具等装齐,这个一定要让孩子自己准备,笔选择用得顺手的。

◎行:去看考点的同时,要算一下路上花费的时间,选择好第二天要走的路线,尽量选择宽阔大路,还要选择一条备选路线,如果路上发生状况可以紧急“改线”。

◎家长还要把手机充满电缴足费,存上孩子班主任和考试当天带队老师的手机号码,并提前打过去试试号码是否正确。保证在考试当天遇到突发状况,能在“非常时刻”与老师及时取得联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