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抑郁出走失联河南63岁母亲骑行四千里寻回离家儿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今年4月初,63岁的王玉琴从郑州出发,骑自行车近1个月,到厦门寻找失联多年的儿子。

因为事业和生活的变故,她的儿子患上抑郁症离家出走,几年来杳无音讯,连父亲去世都不知道。仅凭一个鞋盒做线索,王玉琴竟然在茫茫人海中**般地找到了儿子。

□东方今报记者刘长征/文沈翔/图

昨天中午,王玉琴家出现了少有的热闹场景。几位和她一起去过厦门的骑友围坐在饭桌前,一边吃菜一边称赞王玉琴的手艺,小屋里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今天我们家真是比过年还热闹。”王玉琴感叹道,“要不是骑友们帮忙,我真不敢想象能找到儿子。”

【儿子出走】

事业不顺人抑郁突然离家失音讯

63岁的王玉琴是郑州一位普通退休职工。2008年,她的儿子晓路(化名)突然辞去银行工作下海经商,但由于生意并不顺利,慢慢产生了心理落差,患上抑郁症。2010年8月,晓路突然离家出走,没了音讯。

1年多后,王玉琴的老伴突然被查出患了食道癌晚期,于2013年1月离世。在此期间,儿媳也与儿子办了离婚手续,原本热热闹闹的家里只剩下了王玉琴一人。

今年春节,王玉琴跟亲戚朋友说自己旅行去了,其实是一个人待在家里不愿出门。看着墙上老伴和自己的结婚照,王玉琴默默流泪:老伴临终前让她一定要找回儿子,可是儿子究竟在哪儿呢?

在父亲病重期间,晓路曾回家待过半年。见到父亲躺在病床上,想想家庭和事业的窘境,晓路留下一封信,再次离家。晓路在信中说,家庭的不幸都是自己造成的,他对不起父母,让父母不要再找他。

在家里的这段时间,晓路曾说自己在厦门一家鞋厂打工,还带回了鞋厂生产的皮鞋。王玉琴在鞋盒上看到一个叫华龙大厦的地址和电话号码,但几次联系,都没有结果。

【决定寻子】

一月骑行四千里六旬老人赴厦门

王玉琴是郑州市老年骑协的成员。今年3月,得知郑州市老年骑协泰山队的队员准备骑车去厦门游玩,王玉琴萌发了去厦门找儿子的念头。

“我一个人去厦门人生地不熟,有骑友陪我,就算找不到,也权当散散心。”王玉琴的念头得到了泰山队队长牛兴旺、副队长铁银生的支持:“路上有我们照顾,到了厦门我们帮你找儿子!”

4月2日,王玉琴从郑州骑车出发。一行8人中,只有她一个女性。

王玉琴以前曾骑车去过延安,可这几年家中变故,已多年没有骑行,2000多公里的路程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这次骑行有20多天走的都是山路,有时一连十几公里都是上坡路,有时又是连续的下坡。王玉琴双腿又累又疼,实在骑不动的时候,她就大喊儿子的名字,再坚持蹬上几下,时间久了,臀部的皮肤都磨破了,需要队友帮忙扶着车把才能上下车。但寻找儿子的念头支持着她,每天坚持骑行在前往厦门的路上。

4月27日,王玉琴终于来到了厦门高崎*车站。看到“厦门”两个字的一瞬间,王玉琴全身的力气像被突然抽光似的,一步也骑不动了。

王玉琴说,当时一方面是感觉终于到目的地了,心里的那股劲一下子松了下来。另一方面,她担心凭着手头的线索,找不到儿子,再次掉入失望的深渊。

【找回儿子】

多人相助现**半天时间找到儿

4月28日一早,王玉琴在队长牛兴旺、副队长铁银生的陪同下来到华龙大厦,得知这里的确曾有过一个皮鞋企业,但早搬走了,没人知道它的去向。

在保安的建议下,他们又来到厦门日报社广告部,想在报纸上登寻人启事。听了王玉琴寻子的故事,两位厦门日报社的女同志也流下了眼泪,一位负责人建议去派出所找找试试。

抱着碰碰运气的心理,王玉琴三人又来到了派出所。民警将晓路的身份证号码输进电脑,突然发现,有人持这个号码正在上网。一行人乘坐警车来到网吧,果然在这里找到了正在上网的晓路。

听到有人喊自己的名字,晓路下意识地趴在桌上,双手盖住头部。直到王玉琴从身后抱住他的胳膊,他才回头惊讶地看到一脸风尘的妈妈。

“真没想到,我来到厦门,半天时间就找到了儿子,多亏了厦门这么多好心人啊。”王玉琴觉得,自己这么多天的辛苦和等待都值了。

在网吧附近的面馆里,晓路和王玉琴母子俩抱头痛哭。得知父亲已经去世时,晓路一个劲地抽着自己耳光,说自己是***不孝的儿子。在众人的劝慰下,得知妈妈骑车2000多公里来找他时,晓路终于同意,回郑州陪在妈妈身边。

5月13日,晓路回到郑州的家中,很快他就住进医院接受*疗。

一定好好过下去

如今的王玉琴虽然仍是一个人在家,但心情和以前大不一样。她说,能找回儿子*先要感谢骑友们。

在队伍中,王玉琴往往是*后面的一个。队员们轮流陪着她,从来没有嫌她拖后腿。去古田的途中,遇到一个12公里的上坡,那天早上队员们没吃饭,骑到坡顶都是精疲力尽,王玉琴在坡下也没有一点儿力气了。正着急时,牛兴旺又带着队员下坡来接她。

“当队友接过我的车子,陪着我慢慢走时,我的眼泪又不争气地流下来了。”王玉琴说,如果没有骑友们的支持和帮助,她肯定连河南都骑不出去。

昨**午,记者在医院见到了正在接受*疗的晓路,见到母亲带来的西瓜,晓路热情地分给护士和病友,还时不时和母亲说两句悄悄话。

分别时,高大的晓路将身材瘦小的母亲抱在怀里。他曾经对铁银生说,如果不是母亲来找他,他可能会老死在厦门。如今他说:“有爱的约束,我一定好好过,不会变成坏人。”

王玉琴说,能找回儿子*先要感谢一路陪伴她的骑友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