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教您填报中招志愿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5月底,中招该填报志愿了,又到了家长和考生纠结的时候:志愿报高了吧,怕考不上;报低了,怕错过机会……对此,河南商报帮您咨询了**教师,希望能为您提供参考。

河南商报记者吴静訾利利

**招

查清自己的位置

多听听班主任的建议

第二招

报志愿不妨保守一些

别盲目攀比

第三招

孩子性格特点

跟学校风格*好合拍

第四招

有特长就报特长生

条条大路通罗马

考资讯

不会填报志愿?这些招数能用

**招

找准自己在全市学生中所处的位置

关于如何填报志愿,在郑州七中任初三班主任多年的杨立峰老师建议:学生*先要找准自己的位置。

前不久,郑州市针对初三毕业生进行了一次统一测试,郑州市有一个数据平台,测试的成绩等相关数据都保存在这个平台里。学生可以登录这个平台,查看自己所处的分数段信息,了解自己在全市学生中所处的位置。

之后,在具体选学校时,可以听听班主任的建议。有经验的班主任,可以根据学校的教学质量等,给学生一些建议。

至于*终选报哪个学校,还需要结合孩子的具体情况,由家长和老师一起商量,给出大的指导方向。

第二招

家长和考生都要摆正心态

郑州市四十七中经验丰富的初三班主任樊丽娟表示,报考时心态要好。

“有些热门学校分数线很高,学生扎堆报名,每年都会出现不少高分录不了的情况。”她建议,填报志愿不妨稍微保守一些,一来孩子没有太大压力,二来孩子真正凭自己的能力考进了高中,自信心更强。

杨立峰也认为家长要摆正心态。有些家长期望值很高,但期望归期望,报考还是要回归和依据现实,不要盲目攀比,要看孩子适合什么样的学校。

第三招

报考跟自己合拍的学校

杨立峰说,郑州市不同学校分数线差距还是挺大的,从600多分到500多分,甚至400多分的都有,要看孩子大致处于哪个位置。

确定好位置后,就要研究各学校近几年的分数线,这样报考的针对性才能更强。

他建议,选学校,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风格,校风也不**一样,有的可能相对自由一点,有的比较严谨,得看孩子的性格适合哪一种学校。

“比如有的孩子属于散漫一些的,如果到那儿管得少,很快就会处于一种放羊的状态,当然有的孩子可能适合那种相对宽松的环境,孩子的性格和学校的教学风格要合拍。”他说。

第四招

有特长的不妨报特长生

对于有相关特长的考生,杨立峰建议不妨试试走一走特长生的道路,因为社会发展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不一定非得跟别人挤*木桥。

成绩再低点的孩子,可以选择“3+2”,各层次的学校都可以选择。

“现在,往往是有些家长要面子,实际上有的孩子的文化课水平很低,上高中根本不能适应,跟不上。”他说。

复习指南

贪多嚼不烂要拿到能抓到手里的分

距离中招考试还剩*后一个多月,怎么复习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杨立峰说,经历过前两轮的复习,*后一个月,学校会安排系统化复习,学生按照学校的节奏走,应该问题不大。但也有学生确实存在个别科目拉分较多的情况,不妨上上辅导班。

“但是不建议每一科都报,太累,效果也不好。可以有选择性地报一科。”他说,*后一个月,考生能提升20~30分就是非常理想的状态,不要期望太高。

樊丽娟也认为,*后一个月就不要盲目报班了,回归课本,把能抓到手里的分数拿到,就是对成绩的提高。

中招咨询

如何合理利用分配生资格?

问题:

王女士说,她看到政策,小升初如果不服从就近分配,自行选择到其他公办学校就读,孩子中招不享受分配生政策。

“当时我女儿没参加小升初就近分配,是以特长生的身份被公办学校录取的,中招是否能够享受到分配生政策?”王女士说,女儿成绩在570分左右。

回复:

教育部门要求各中学将符合分配生资格的学生名单在校内公示,接受监督,家长可自行查阅。

很多人盯着分配生名额,希望自己能够享受到分配生的“福利”。那么如何用好分配生资格,不造成名额浪费呢?

杨立峰说,*先报考时不能扎堆。很多学生都盯着外国语、一中等排名比较靠前学校的分配生计划,一窝蜂都去报,而排名相对靠后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却鲜有考生报考,*终导致分配生指标浪费。

“分配生是针对学校的,而不是针对个人的,**按照成绩来定,就算符合条件,谁也不能说自己一定能享受到分配生的‘福利’。”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提醒。

特别提醒

有问题可拨打中招办热线电话

电话咨询

政策咨询电话:63816669

中招热线:86588050、86588051、86588052、86588053、86588056

中招举报电话:86101870

短信咨询

中学组:15238070003

中专组:15238070004

职成教组:15238070005

综合组:15238070006

体艺组:15238070007

网络技术安全保障组:15238070008

纪检督察组组长:15238070009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