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高校打造“无手机课堂”先交手机再上课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上课可能会不带课本,但不会不带手机,聊天、玩游戏……课堂上,手机成了老师与学生之间打不倒的“第三者”。

昨天,河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倡导学生上课前交手机,打造“无手机课堂”。

现象

“上课不带手机,那多无聊”

“你们上课都带手机吗?”

“必须的,不带手机干啥?那多无聊。”面对河南商报记者的问题,郑州一高校大学生程涛如是说,“有的同学上课可能会不带课本,但不会不带手机。”

“课堂上,很多同学每隔几分钟就会无意识地拿出手机看看时间、刷刷朋友圈。”河南农业大学学生小黄说,碰到没意思的课,有的学生干脆就趴在桌上玩手机。

河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老师鹿林说,学生对手机的过度依赖让课堂变得索然无味,因为很多学生都在低头玩手机,跟老师没有互动。

“手机,就像学生和老师之间的‘第三者’。”有老师开玩笑说。

出招

讲台前设置储物箱,上课前交手机

在鹿林看来,手机确实为学生们的生活、娱乐提供了不少便利,但在另一方面,也严重干扰了学习。为此,河南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号召学生上课交手机。

昨天,文法学院为所有班级准备了一个储物箱,由班级学习委员保管。每堂课前,这个储物箱将被摆在讲台前,督促学生自觉地把手机放入其中。“这个倡议,将覆盖43个班,1100多名学生。”该院有关负责人说。

“上交手机,想玩也玩不成,那就只好安心听课了。”该院女生小李说,都知道上课玩手机不好,但总是控制不住,上课时手机统一保管也是个不错的办法。不过,也有学生认为,上课玩手机有多种原因,比如对某门课不感兴趣,有的课老师讲得很无趣,即使不玩手机也听不进去。

“交手机算是个办法,不过,如果老师的课讲得幽默风趣,可能玩手机的同学会少很多。”一名学生认为。

网友

上课,用脑子还是用流量?

“小学上课费嘴,初中上课费笔,高中上课费脑,大学上课费流量。”这句戏谑反映了大学生上课的普遍状况,甚至有学生评出*费流量的几门课程。

@狮子-亲吻于额前:学生上课玩手机说明老师的课讲得不精彩,如果上课对学生来说有无限的吸引力,他上课还会玩手机吗?

@梅见凉月:有的课程实在是太枯燥无趣了,不玩手机就会睡着的……

@wudatou宪:和流量相比,青春浪费更可惜。

@wendy啦啦啦啦啦:学习不是游戏,本来就要耐得住寂寞。

@新疆写作学会:再生动的课也难以和电视剧相拼,一个是需要思考,一个是纯属娱乐。固然有一些老师的课枯燥无味,但也有好老师躺着中枪。

链接

看看学校和老师怎么对付玩手机

如今,手机已成为高校老师要面对的一个难题。

这个难题,不仅国内有,在国外也存在。据报道,美国马里兰州格雷斯克里斯汀学校校长Knode来访中国时说,国外大学也有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校方规定**次使用手机被发现,罚款105元(人民币);第二次,罚款210元(人民币),另外在校做2小时清洁;第三次,校长就要见家长了。情节严重的,还有可能被开除。对付学生课堂玩手机,国内不少高校纷纷出招,河南商报记者盘点了部分高校的做法。

**法: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购买了一台手机信号**器,**手机信号。

没收法: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关于上课期间手机管理的规定”,学生上课时玩手机,将被没收一个月。

扣分法:武昌理工学院曾规定,学生课堂上使用手机,发现一次扣除1分平时成绩,直到扣完平时成绩为止。

积分法: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使用“无手机课堂”点赞本进行积分,若上课过程中,全班无同学使用手机,即可在课后请任课老师签名确认,一堂课得1分。

连坐法: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学院认为造成课堂上玩手机盛行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任课老师的“熟视无睹”。如发现课堂上有学生在玩手机,老师又置之不理,学院将根据玩手机的人数多少,按照教学事故来对任课老师进行处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