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海归报告:近七成回国年薪起薪不足6万元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一说到“海归”,大多数人就会想到高薪、好工作,而实际情况如何呢?如今海归的就业也在悄悄发生着变化,起薪低、竞争激烈、难以适应国内环境……4月23日,东方今报报道了英国留学归来的24岁的郭方正,在郑州夜市卖上炸鸡。当然,不否认的是,留学归来,确实让成长起来的一代年轻人有了更宽广的眼界和更灵活的思维。

那么如今,海归的就业情况如何?他们都遇到了哪些难题?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留学的价值能否在职场中得以兑换?东方今报记者通过对一些80后、90后留学人员的采访,一窥***海归就业现状。

4月23日,东方今报报道“24岁‘海归’弃2万元高薪到菜市场卖炸鸡”,海归就业形势和前景引发关注。

留学海外,在一些家长和学生眼中,一直都是未来理想的一大跳板。国外“镀金”几年,带着父母的期盼和一口流利的外语“学成归国”,能否找到一个比身边同龄人更有面子和面包的工作?4月25日至28日,东方今报记者走近了几名海归,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和心声。

□东方今报记者孙川川

【人物一】

就业倒逼

留的是“学”不是“洋”

姓名:李江波

年龄:25岁

家庭背景:普通农村家庭

海外经历:韩国全北大学校国语国文专业学士

留学方式:交换生

工作现状:西安某韩资外企现场翻译

故事:

记者电话采访了在西安工作的李江波,电话那头传来阵阵机器的轰鸣声,他说,他正在建筑工地。李江波在郑州轻工业学校读的是朝鲜语专业,2013年3月,通过向学校申请,他得以作为交换生,去韩国全北大学校国语国文专业“深造”一年。

出身于普通的农民家庭,李江波说,出国“深造”,是被“专业”和“就业”逼的。“没有申请下来交换生名额的同学,现在基本上还没工作,都在准备着去韩国读研。”李江波有些许得意地说,和他们相比,他现在已经在外企拿工资了。

2014年3月,结束了一年的“镀金”之旅,李江波开始回国找工作,没有参加任何形式的现场招聘会,通过网上投简历,他拿到了现在公司给的offer。

心声:

出国的确花*,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就是一种投资,就看你找的项目好不好,找的方向对不对,要记着,出国是让你“留学”的,不是“留洋”的。留学的初衷,*怕攀比之后的盲目,出国容易,就业不易,且学且珍惜吧。

【人物二】

身在**广告公司心在家乡教师

姓名:聂向南

年龄:27岁

家庭背景:普通公务员家庭

海外学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育方向硕士

留学方式:自己申请

工作现状:上海某****传媒集团广告策划

故事:

2010年7月,聂向南从郑州大学英语专业毕业。

这时,他已经在某全国*大英语培训机构做了1年的老师。“我们这个专业,必须得深造一下,不然,当老师没丝毫的竞争力。”聂向南决定去一些英语国家“深造”读研。

家庭经济条件普通,聂向南没有通过留学服务中介机构,而是选择自己一个步骤一个步骤申请。2011年6月30日,聂向南踏上了去英国的飞机,他在曼彻斯特大学读教育方向的研究生。

出国留学必不可少的步骤,他先在当地上了2个月的语言学校。2012年12月,聂向南回国,目的地是大多数“海归”的**梯队选择——上海。

“前女友回上海了,我就回来了,其实在英国也有很好的就业机会。”他说。在朋友的帮助下,他进入了上海某****传媒集团做广告策划。

聂向南从实习生开始干起,一步步按部就班,现在负责“巴西世界杯”某**知名运动品牌的广告**工作。他说,等这个项目做完,他还想回郑州试试,“去高校做一名英语专业教师,是我一直的人生规划。”他说。

心声:

出国深造,*主要的是要选定专业、学校和国家,不能为了出去而在这三方面凑合。专业很重要、学校次之、国家放在考虑的*后。这个顺序搞反了,对以后的就业没啥好处。回国就业,就应该有国内就业环境的觉悟,先就业再择业,海归也得有这样的心理准备。

【人物三】

眼界语言“镀金”的成色*足

姓名:侯乐

年龄:22岁

家庭背景:经商家庭

海外学历:英国东伦敦大学分校暨马来西亚林登大学工商管理学士

留学方式:留学服务中介机构

工作现状:择业中

故事:

上周四深夜,记者接到侯乐的电话:“川哥,周末想去郑州一趟,参加郑州市体育馆的一场招聘会。”2010年8月,侯乐出国了,目的地是马来西亚一所大学,攻读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在此之前,高中学音乐的他没有参加2010年的高考。

“按平时的成绩,参加高考也至少得考个本科,主要是家里人想让我出去见见世面。”侯乐说。

2010年,侯乐出国时还不足18岁,经过三年半的学习,2014年1月,侯乐毕业回到了漯河家里。饮食、气候……这些都得适应适应,再加上要考驾照,侯乐没有立刻投身到找工作的大军中。

经过三个多月的适应,他开始直面就业这个问题。“北上广离家太远,父母也不放心,就不考虑了,但*起码得留在郑州吧。”侯乐说,根据专业来看,他*想去的还是外企或者规模大的私企。

上周四夜里的那通电话,记者说服了侯乐,上周末的招聘会,他没有参加,5月17日“河南省中**人才专场招聘会”,他会来。

心声:

出国留学,不能只在留学生圈子里混,多接触点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多见点世面、长点见识,一方面锻炼外语能力,一方面也能开阔眼界。就业的问题,不管是要回来还是在国外,*好是提前做准备,越晚,留学增加的价值就越小了。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数据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向国外派遣留学生,到改革开放后大规模的留学潮,我国留学事业经历了长足的发展。《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显示,1978~2012年,我国留学回国人数累计为109.13万,预计2014年海归人数将达33.5万~35.8万人。

123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