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招办新闻发言人一一解读今年高招政策的七变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我省高考加分政策“瘦身”后,今年*次执行,高招政策将作何调整备受关注。昨日,我省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出炉。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解读今年高招七大变化。

变化一:

新增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

根据政策,今年我省考生志愿分七个批次,新增了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次,符合条件的我省考生需在6月30日~7月4日之间进行网上填报。填报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志愿的必须是已参加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报名的农村学生(考生类别为农村应届或农村往届)。

“今年**工作报告提出,为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使更多农家子弟有升学机会。”陈大琪说,我省响应***的号召,增加了专为寒门学子打造的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次,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本科批录取放在本科一批之后,目前招生计划正在编制中。

变化二:

志愿批次少了专项计划专科批

同时,今年考生志愿批次中少了“专项计划专科批次”。

“参与专项计划招生的高校,都是国内**大学和省属**高校,所以专科批次今年没有再提。”陈大琪说,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和省属**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单设批次,执行本科一批分数线。

另外,今年,***要求高校自主招生必须拿2%的指标给农村学生:参照自主选拔录取办法,主要选拔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县及县以下中学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我省郑州大学有资格进行农村学生自主招生选拔录取。

“我们将拿出2014年度招生计划的2%作为专项计划,招生专业包括20个,其中文史类专业6个,理工类专业14个。”郑州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大今年计划通过自主选拔方式,招收来自河南省贫困地区县及县以下中学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变化三:

加分保送政策均“瘦身”

今年是****年执行新的高考加分政策,我省的高考加分政策也大“瘦身”,一些项目的加分分值被大大降低。

在加20分投档的项目中,由原来的10项减少到了今年的3项,仅保留了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和省“百人计划”的海外***留学人才的中国籍子女;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烈士子女。

其他类别,如****学生等7项合并列入只能加10分投档的项目。

另外,按照新的规定,奥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具备保送资格;获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具备保送和加分资格。

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参加由中科协、***等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得一、二等奖,或参加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学生,**具备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只有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遴选为参加国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才可以保留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变化四:

试题保密级别增加

今年,全国统考试题(包括带试题内容的答题卡、副题)在启封并使用完毕前按国家绝密级事项管理,答案及评分参考在考试结束前按国家绝密级事项管理。而在去年,试题在启封前属于国家绝密级材料,启封到使用完毕前则属于国家机密级材料。

记者查阅保密起见得知,绝密的保密期限不超过30年,机密不超过20年。

陈大琪表示,这是国家对试卷保密制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变化五:

招生宣传广告要求更严

今年,我省要求,各高校必须在招生宣传(广告)中准确描述本校的办学类型、层次,使用与办学许可证或批准文件相一致的学校名称,不得使用简称。

而在去年,只是规定高校在招生宣传(广告)中不得使用模糊或隐瞒办学类型、层次的简称。

“今年对于学校要求更明确,表述也应更清晰。高校也不能钻空子,搞虚假宣传。”陈大琪说。

变化六:

*提为残疾人考试提供便利

与往年不同,今年我省在高校招生工作规定中明确提出,各级考试机构要为残疾人平等报名参加考试提供便利。

***也明确,有盲人参加考试时,为盲人考生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

这意味着,今后盲人也能参加普通高考了。

变化七:

高校要公布预留计划及使用原则

今年,在我省要求的高校章程中,除了高校全称、校址(分校、校区、经学校主管部门批准的专业办学地点及所含培养专业类别等均须注明),层次(本科、高职或专科)等,还增加了预留计划数及使用原则。并且,今年高校未完成的生源计划,须在生源计划所在地公开征集录取。省招办根据高校提出的调整计划数及使用的有关要求,经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中核实确认后,于同批次投档前投放,并在高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按照考生志愿依高分到低分顺序进行投档。

“***今年强调进一步严格招生计划的管理,高校使用预留计划,一定要在相应批次,如本科一批一定要在投档前,将自己的预留计划告知省招办,还要向社会公布使用办法。”陈大琪表示,这是希望高校预留计划更公开透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