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科研水平大幅提升多所高校科研取硕果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科研水平是高校内涵发展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年来,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南阳师范学院等高校科研水平不断提升,科研成果取得了大的突破,成绩斐然,成果也日益受重视。

生物学科取得一大批精品科研成果

据河南大学科研处处长苗琛介绍,近年来,河南大学紧紧抓住建设高水平大学这一主线,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服务社会能力。学校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出了一大批精品科研成果,形成一批实力雄厚、在国内有重大影响的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尤其是河南大学生物学科紧紧围绕国家**实验室建设,近几年,先后承担了70余项***项目,纵向科研经费近亿元。

以宋纯鹏教授为***的科研团队,在植物逆境生物学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在****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被**同行公认为中国大陆植物生物学研究领域*有发展潜力的八个区域之一。该学术团队在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填补了河南省该类奖项的空白。该团队王道杰博士长期致力于油菜育种研究,由他培育的一个油菜新品种*近通过**审定。气候变化是人们十分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以万师强教授为***的学术团队多年来一直专注于该领域研究,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以尚富德教授为***的学术团队,充分利用我国*特的桂花种质资源,*占**木犀属(桂花属)和桂花品种研究制高点,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并培育出**桂花新品种。

政产学研联合推动协**新河南师大校长王键吉在采访中说,近年来,河南师大加强国家、省部和厅级**实验室、工程中心以及文科研究基地建设,建立了60多个**科研平台,学校先后投入近2亿元资金用于平台发展,并在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设立了70多个专职科研岗位。今明两年,1000辆漂亮的电动公共用车将行驶在河南省新乡市街头,作为车载电池的关键材料之一,这批汽车的电池隔膜正是由河南师范大学研发的。

河南师大瞄准地方需求,成立了动力电源及关键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并产业化了新型电池隔膜材料。近期研究的电池电极材料,有望实现重大突破,并依托河南师大组建新乡电池研究院。道地中药材保育及利用河南省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怀菊花、怀山药、怀地黄和怀牛膝四大怀药为研究对象。“脱毒快繁”技术已在温县、武陟等地大面积推广。河南师大有机药物合成研究团队与企业合作,就核苷的低成本、环境友好的合成方法进行源头创新,经过多年努力,解决了合成方法的关键难题,该项目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精细化学品绿色制造河南省协**新中心,是以河南师大建设的教育部绿色化学介质与反应**实验室为核心,联合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河南省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限公司、河南天方药业、辅仁药业等6个单位组建而成。该“中心”围绕河南省精细化学品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技术需求,与企业开展源头合作和协**新,取得了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并快速产业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据南阳师范学院院长王利亚介绍,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已于近日公布,南阳师院共获批立项22项,获立项目数在全国新升本科院校(2000年以后升本院校)中排名第一。同时,该校还获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项目立项数、经费总额均创历史新高。

南阳师院紧紧依托河南省伏牛山昆虫生物学**实验室、河南省南水北调源头区域环境保护**实验室培育基地、河南省高校生物质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中原曲艺文化研究基地、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等六大科研平台,组建科研创新团队,着力与天冠集团、华光数码科技等实力强劲的企业开展协**新,产出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其中,河南省伏牛山昆虫生物学**实验室为全省新升本科院校中首家省级**实验室,与英国洛桑研究所联手,已发展成为河南省昆虫产业技术研究和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河南省南水北调源头区域环境保护**实验室培育基地,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水源地水质保护、环境监测提供智力支持,确保一渠清水送京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