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就业就学住房三转移牵动农民进城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在近段河南省楼市销量普遍回落的背景下,不少县城楼市却“风景这边*好”。农民进城,正成为县城房地产市场购房主力。省直管县兰考房管部门传来的信息是:“2013年,农民在县城购房比例占整个县城房地产销售市场60%,已成为购房主力军,且大多为刚性需求。”

类似现象也在孟州市上演。孟州市委农办的调查显示,2013年全市农民进城购置商品房1778套,比上年增长了98%;与此同时,2013年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就业1.4万人。

据了解,河南省将进一步**鼓励农村人口到县城买房落户的政策,包括**房、商品房等,鼓励农民工和农村青年到城里买房,而不是在村里盖房。

除了“住房转移”,“就学转移”也成为牵动农民进城的另一个“诱因”。朱卫东、朱瑞丽是平舆县王岗乡一对农民夫妇,此前两人曾在深圳务工。为了照看儿子上学,两人返乡在当地一家机械厂上班,每月工资收入万把块*。现在全家住在公司建的一套职工**房里,在县城“落了户”。

平舆县是劳务输出大县,目前常年在外务工、经商人员高达28.3万。大批进城务工后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民将子女送往教学质量较好的城镇学校读书,据县教育局统计,截至2013年底,平舆县城区学校共接收寄宿制学生56362人,其中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留守子女为51076人,占城区学校寄宿制学生总数的90%。寄宿制学校在吸引大量农村生源的同时,也带动了部分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截至2013年底,平舆县进城务工、经商和从事第三产业的农民已达4万多人,有两万多人在县城买房置业。县城区面积达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2万人,分别比2005年增长了近三倍,实现了中西部传统农区城镇化的良性发展。

为满足农民进城需求,河南正在加速县城和中等城市学校建设,以教育发展促进城镇化。

河南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说,教育和就业,是推动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主要动力源,也是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的必要条件。

29岁的李保平是国内一家制冷企业的钣金技工。一年多前,随着该企业在河南民权县投资兴建产业园,李保平的工作地点从青岛转到了家门口。他所在的班组30多名工人中,40%都是类似的“回流”农民工。

李保平只是河南农民工返乡就业潮的一个缩影。以民权所在的商丘市为例,2012年底,当地外出务工人员228.8万人,其中116.3万人选择了省内就地就近就业,*次超出了省外转移就业人数。而据河南省官方统计,随着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河南省平均每年净回流规模在20万人。2013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达2660万人,其中省内累计实现转移就业1523万人、省外输出1137万人。

河南省委书记***提出,河南要把“三转”作为经济增长的牵动点,积极探索符合河南实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推动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土地集约,促进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提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