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七成农户不愿进城多数进城者“上学”为主因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城镇化进程如*如荼,农民又如何盘算?河南***的一份*新调查显示,目前,近七成的农户短期内“没有进城”打算;而愿意3年内搬进乡镇的农户中,近半的家庭是为了子女教育。

根据13个省辖市的2000多份问卷调查显示,随着近年农村劳动力回流、就近就业、收入提高等因素影响,农户打算在城镇买房或安家的愿望越来越迫切,但占比仍然不高。未来3年,打算在城镇买房或安家的农户比例仅为25.9%,而约有68%的农户表示短期没有“进城打算”。

而在有进城意愿的农民中,县城*受青睐,有52%的农户选择在县城买房或安家。此外,还有30%的农户打算到城市居住生活,只有不到20%的农户选择到乡镇安家。

调查还显示,2013年选择到河南省外务工的农民比例为43.6%,比2012年降低了4个百分点,而2014年农民工的回流将更为明显,这一比例将下降至不足四成。分析认为,本地就业岗位的增加,对带动农民的进城意愿作用明显。

但是,“非自愿进城”仍是摆在城镇化面前的一道难题。根据调查,在“子女上学、生活便利、工作方便、结婚”的农户进城四大主因中,“非自愿”的“子女上学”和“结婚”比例达到67%,农村学校合并和每年数万元的借读费都“迫使”一些农民“不得不”进城。

统计部门建议,**应逐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努力解决好农村转移人口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社会**等问题。同时,结合市场引导的无形之手和**引导的有形之手,促进农村转移人口转得出、进得来、落得住,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