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实施消防安全演习的必要性及方案制订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安全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而消防安全演习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进行消防演习是每个幼儿园应当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之一,但幼儿园安全环境的特殊性决定了实施消防安全演习的不易,因此在设计幼儿园消防安全演习方案时要充分考虑其特殊性和演习时的安全性,下面着重陈述幼儿园进行消防演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及方案设计着**。

一、消防安全演习是幼儿园应当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之一

消防工作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市场经济不可缺少的**条件。消防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近年来我国发生的一些重特大*灾,一把*就造成几十人甚至数百人的伤亡,造成**、上千万甚至几亿元的经济损失,这不仅给许多家庭带来了不幸,而且还使大量的社会**化为灰烬。不仅如此,而且事故的善后处理往往也牵扯了**很多精力,严重影响了经济建设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有些*灾事故还成为国内外**的焦点,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教训是十分沉重和深刻的。因此做好消防工作,预防和减少*灾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的恶性*灾事故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9年5月1日起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明确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单位应当履行下列消防安全职责:“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幼儿园作为事业单位,也就是说不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消防演练是违犯消防法的。

二、幼儿园安全环境的特殊性决定实施消防安全演习十分必要

幼儿园是集中培养教育学龄前儿童的主要场所。由于学龄前儿童年龄小,没有生活经验,一般也没受到系统的消防安全方面的教育,体力差,遇到紧急情况时,应变能力、自我保护能力和迅速离开的能力均有限,特别是发生*灾的情况下。因此,幼儿园组织消防演练是非常必要的。另外,幼儿园主要是女性教师,年轻老师也很多,相对接受消防安全训练的机会和时间少,可能有不少老师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因为女教师在速度和体力方面不如男教师,遇到突发事件,更容易不冷静,所以在幼儿园系统进行消防知识宣传,让幼儿教师掌握一系列技能方法,自觉地从自身做起,高度认识*灾的危险性,做到处处防*、事事防*、时时防*,避免*灾的侵害。

三、幼儿园消防演习方案初步设计

为进一步加强幼儿园安全工作,提高全体师幼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遇到*灾时积极科学自救、自护的能力,从容应对*灾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师幼的人身安全,经全园教师研究,举行本次防*逃生演练,具体方案如下:

(一)演练时间、地点时间:年月日地点:幼儿园操场总指挥:(园长)

(二)演练前的动员大会

1.全园师生集中在幼儿园操场。集合要迅速,幼儿在中间,教师在周边。

2.总指挥做防*逃生演练前的动员工作,动员内容如下:

老师们,孩子们,这次防*演练,旨在培养大家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以从容应对*灾等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和全园人员的人身安全。希望全体老师和幼儿严肃认真对待这次演练,让演练活动发挥它的功效。我宣布:**幼儿园防*逃生演练现在开始,所有参演人员到指定地点待命!

3.分班讲解有关要求。事先幼儿园请消防战士给教师进行讲解,教师在结合本园情况给幼儿做好详细的讲解说明。

(三)防*演练人员分工1.工作人员

(1)小班负责人:(2)中班负责人:(3)大班负责人:

(4)学前班负责人:

(5)操场负责人、警报信号:

2.班级疏散组织者:各班班主任(同上)

3.医护人员:校医做好一切准备。(四)疏散秩序

班级通道安排(预先设置的路线和顺序)所有班级按前面三排从靠门最近的一组起依次从前门出教室,不挤不推,按秩序听指挥快速撤离到操场集合。

(五)具体步骤

1.灾情预设,哨声1-3分钟(园长)。

2.听到哨声,各班负责人迅速赶往负责的位置,迅速打开教室门窗。对紧急避难的幼儿进行疏导,班主任组织进行疏散。全体幼儿,保持安静,用手绢或衣服捂住鼻子,迅速撤离。

3.园长老师在操场,指挥幼儿按预先设置的路线和顺序向撤离地点快步走或跑。班主任在后。出教室门的时候,教室前后门全开,幼儿从两扇门有序撤出教室,撤离过程中,保持安静,在行进过程中,自觉和本班队伍集合。按预先设置的顺序到操场站立,班主任清点人数。

4.总指挥对演练作总结、评价。表彰先进教师和班组,总结不足。

5.各班有序将幼儿带回教室。(六)相关要求

1.撤离过程中,各班班主任分别组织撤离,严禁幼儿喧哗和打闹,做到快、静、齐。

2.保持两路纵队撤离,杜绝推搡现象发生,班主任要控制好撤离的速度。

3.在幼儿园组织演练以前,应分班组织演练,熟悉演练步骤线路和要求。

说明:此次防*演习后,会不定期进行疏散演练,当警报声响起时,负责上课的老师就是该班的疏散组织者。

陈芳/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