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年有440个自闭症孩子免费康复治疗名额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志愿者、自闭症儿童及其家长等共同参加“今天不说话”蓝色行动记者闫化庄摄影张今的画作都是她自己摸索出来的记者蔡君彦摄影

□记者蔡君彦实习生刘惠霞李懿阅读提示|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星星的孩子”,他们,像“都教授”一样在我们身边,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吸引大众关注的目光。

“蓝色”,是**通用的象征孤*症儿童的“保护色”。昨天,在绿城郑州,多重“蓝色的爱”温暖涌动。“今天不说话”蓝色行动、儿童主题公园免费游玩、为爱画画的自闭症孩子开展义卖画展等,一样的爱,传递给“星星的孩子”。

关爱“星星们”绿城涌动蓝色的爱

现场一|240多人“今天不说话”,感受孤*的世界

昨天中午12时许,在郑州市航海路与大学路交叉口二七万达广场,240多人一起“变蓝”。他们中,有来自黄河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志愿者,还有自闭症儿童及其家长、爱心人士等。

瞧,大家在手腕上系上蓝丝带,戴上“今天不说话”蓝色口罩,穿着“点亮一盏蓝灯关爱自闭症儿童”等字样的蓝色T恤。放眼望去,一片蓝色的海洋。在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这天,大家在这里共同参加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公益蓝色行动。

12时30分,众人在广场**列队整齐,“每个降临人间的孩子,都是天使的化身,尽管,有些天使注定孤*……”朗诵声中,30位身穿蓝T恤的女生,在广场**翩翩起舞。其他人则手拉手高高举起,或竖起大拇指加油。随后,大家一同徒步走向二七升龙广场,途中“不说话”,街道上涌动着一道蓝色风景。

“今天不说话?怎么可能。”有人提出质疑。参与此次行动的二七区残联精诚能力训练中心相关负责人杨燕表示,在世界自闭症日举行“今天不说话”蓝色行动,初衷是想通过这种体验式的行为艺术,倡导公众给予自闭症群体更多的了解、包容和支持,并非**的“今天不说话”。

现场二|志愿者陪“星星们”玩,感受别样的快乐

如何让“星星的孩子”多些快乐?昨天,郑州多地举行对自闭症群体的关爱活动,关注自闭症孩子的同时,参与的志愿者等爱心人士也收获别样快乐。

昨天上午9点多,50多位小“星星”在家长陪同下,陆续来到花园路郑州国贸360广场。河南省康复教育研究中心携手郑州国贸360广场,举办“来自星星的你——关注世界自闭症日,带你走入我们的世界”公益活动,现场的志愿者很快和孩子们玩成一团。

郑州大学雏鹰志愿队、郑州阳光义工等志愿者组织参与其中,“我们平时经常去省康复中心陪孩子们玩,彼此都很熟悉。”郑州大学志愿者李晨阳说,见孩子们玩得带劲儿,大家也很开心。

“我希望,我遇见的每个人都对我微笑……”小圆脸大眼睛的齐齐,今年6岁,活动现场,他登上舞台认真地朗诵,虽然胆怯,但是他还是勇敢地朗诵完了。“太棒了!”等齐齐走下舞台,等在一旁的李豫楠老师竖起大拇指大声称赞,和他三击掌庆祝。***说,齐齐智商正常,在与人交流方面有些障碍,经过一年多的*疗后进步很大,现在已经上幼儿园了。在现场,齐齐和其他孩子的勇敢,也赢得在场志愿者的声声鼓励和夸奖。接下来,孩子们迎来更欢乐的时光,奇乐儿主题公园对这些自闭症孩子免费开放,让孩子们游玩过瘾。

当天,中原万达广场,有为自闭症孩子举办的公益画展;而中原福塔,也迎来了在爱心人士**下前来登高望远的自闭症孩子……

走近“来自星星的她”画画是她的*爱

当社会各界对“星星的孩子”们开展爱心活动时,已从“小星星”成长为“大星星”的28岁女孩张今(化名),安静地在郑州市皆福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忙着自己的“工作”。

昨**午4时许,大河报记者在该中心看到,墙上贴有一张老师专门为她制作的工作表。工作完成得好,打对号,完成得不太好,画圈儿。从满纸的对号来看,她在这里做得很不错。

多项“工作”安排中,张今**幸福的事是画画。当天在中原万达广场举办的公益画展中,有多张画作出自她的手。该中心杜老师表示,张今画画大都比较抽象,不过,色彩搭配很协调,喜欢用亮色,在专业人士看来,水准也比较高。为鼓励她画画,有画室免费让她去学习,该中心也提供场地让她创作。

“我画了很久,会蜡笔画、水彩画。”这位安静又秀美的女孩,乍看起来和常人无异,只是说话语速比较慢。

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张今是自闭症患者,从小被她的妈妈尽心尽力培养,目前状况很不错。张今的妈妈因病去世后,为更好地帮助她,该中心接纳她来“工作”,每月开工资,并经过引导、磨练提升她的社会适应能力。如今,她能够自己坐公交车上下班,还会买菜,做饭,做家务。该中心杜老师表示,只要社会各界能给予自闭症孩子更多的关爱,会有更多孩子像张今一样,更好地融入社会大家庭。

倾听“星星”家庭心声:少些歧视,多些包容

“孤*症人士家庭支持及社区融合”,是今年我国的“世界自闭症日”主题。当大家对自闭症孩子及其家庭多一些关注时,可知他们*需要什么?

“我平时都不太敢带着孩子出来玩。”自闭症儿童强强的奶奶说,看到孩子有时突然大哭大闹,旁边的人免不了指指点点;带6岁儿子参加“蓝色行动”的张女士则说,孩子不说话,有时见别人吃东西,伸手就去抓,很多人不知道他是自闭症孩子,把难听话说到他们脸上。

多位自闭症孩子的家长表示,他们*需要的是,社会对他们少一些歧视,多一些接纳和包容。进而,能多给予一些政策支持,帮助孩子康复、上学、就业,尽量实现自立,帮孩子融入温暖的社会大环境。

郑州市皆福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登记的500多个特殊儿童中,有一半以上是自闭症,这些孩子,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诉求。要让这个群体更好地融入社会,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注和了解是**步,之后,才有可能包容、关爱和支持。

河南省康复教育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有3万-5万的自闭症患者,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他们中,只有少部分能够生活自理,绝大部分需要终生训练和照顾,其家庭承受着社会、经济和精神的多重压力,需要来自社会的更多关注。

好消息

440个自闭症孩子将获免费康复*疗

河南省康复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黄振宇介绍,自闭症患儿的预后好坏,与发现早晚、严重程度、是否伴有其他疾病等多种因素有关。对于仅存在交际困难的自闭症孩子,如果干预及时,上学、工作都没问题。

据河南省康复教育研究中心孤*症康复部主任李华表示,康复*疗,伴随自闭症患者的一生。因此,在给患儿作*疗的同时,该中心还会给孩子的家长做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耐心长期地照顾孩子。另外,今年我省经过国家和省残联系统认定的康复机构,共有440个免费康复*疗名额,提供给0-6岁且家庭贫困的“小星星”,想申请的家长可向当地残联或者省康复中心咨询,省康复中心报名电话:(0371)63287932、63287882。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