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是学习的内动力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孩子进入高中阶段,“缺啥补啥”是很多家长的教育思路。越是底子差、成绩不好,家长越是想尽办法逼孩子恶补文化课,不仅收效甚微,更因此使很多孩子对学习充满了恐惧。高中三年,如何让文化课起点低的孩子,成功走进大学,走向社会,是很多家长的诉求。本期“校长有话说”,郑州市第十四中学校长原永明向你解读:兴趣比分数重要,“兴趣”才是学习的内动力。

本期嘉宾:

原永明,郑州市第十四中学校长。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郑州市**教师,郑州市**教育工作者,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第三届全国教育家大会会员,河南省体协中学生分会副主席、河南省健美操协会副主席、《基础教育参考》理事。

挖掘内动力

兴趣比分数重要

“中考成绩就不好,现在还不全身心投入学习。高考怎么办?”面对高考,*不淡定的是家长。有不少家长为此采取“高压”干预:不给*,不给时间。为孩子报一堆文化补习班,还接送放学,监督学习。结果是成绩没上去,还和孩子结了仇。

“为了追求阶段性的排名和分数,忽略孩子的兴趣,损伤孩子学习的积极性,是不可取的。”原永明认为,“一味强调分数,只会让孩子更容易丧失学习信心,自暴自弃。”“对于家长来说,要找到适合的教育方式,让孩子体验到更多的成功喜悦。如果孩子找到兴趣所在,不用老师和家长督促,都会主动学习。家长和老师稍微指点,孩子就会很容易取得好成绩。”

在他看来,“把某些兴趣转化为特长,让孩子在发挥特长的过程中,体味到成功感、存在感,从而引发学习内动力。更容易走向成功。”“兴趣爱好不仅不会给孩子的学习‘拖后腿’,反而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破茧图蝶变

“兴趣”****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4年前招生季的某**,有五六个蓄着黄头发、穿着“洞洞裤”的孩子在十四中门口徘徊:“我们想报考,我们会跳街舞。”原永明没有把这几个“衣冠不整”的孩子当成“不良少年”,而是很认真地带着他们去参加了特长科目考试,并当场录取。

“这几个孩子在街舞方面真的很有天赋。”现在回想起来,原永明还很感慨,“但是,当他们的家长见到老师的时候,一再**说‘让孩子以后好好学习,**跳舞’。”于是,当着孩子的面,原永明立即告诉家长:以后不仅要跳,还要跳出**。“当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孩子们原本一直低着的头抬了起来,眼里都是惊喜。”“开学后,这几个孩子申请成立了街舞队,并在年底的全国比赛中拿到**,代表国家参加了美国锦标赛。现在,他们都已顺利进入大学。”“什么是好的教育?”原永明说,“适合孩子发展的才是*好的。”

为兴趣“搭台”

要发现孩子的潜质

“教育不是一味灌输和模仿,而是要为孩子的一**展奠定基础。”原永明介绍,在十四中有一项入学调查,“目的是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准备在高中三年有什么发展规划。并为学生提供体育舞、民族民间舞、古典舞、健美操、艺术体操、拉拉操、武术、乒乓球等近二十项特长项目,供孩子选择,为孩子的兴趣‘搭台’。”

“大学专业越分越细,越来越**化。街舞、拉拉操等很多看似‘玩儿’的项目都是和**接轨的专业特长。”原永明提醒,“作为家长也要学习,要了解社会的发展趋势、人的发展规律,更要了解高考的趋势和动态。”“如果孩子的文化基础不够好,能够发现孩子的一个特点、一个特长,那么孩子就能多一条出路。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的潜质,为孩子的前程多规划。”

开栏问教

教育孩子时遇到困惑?和学校沟通中遇到问题?别担心,《校长有话说》将为您寻求*佳解决方案,提供三种“私人定制”渠道:

1.加入“家长帮帮办”QQ群:341805295

2.拨打电话:0371-86088266

3.Email:hn**jyb@163.com

河南商报记者魏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