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厅**实验学校: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的八条措施>的通知》(教基一〔2012〕1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施意见》(教基一〔2014〕1号),结合我省实际,现就我省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各地认真抓好落实。

一、充分认识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重要性

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是《义务教育法》提出的法律要求,也是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近两年来,我省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党的***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破解择校难题。***专门下发文件,对小升初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各地要把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纳入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中,作为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行动,及早谋划,强化措施,抓紧抓好,为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氛围。

二、规范管理,实行阳光招生

1、**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行划片就近入学。省辖市或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数量、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等情况,合理划定每所**学校的招生范围。各地要充分利用中小学学籍信息管理系统组织实施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小升初要严格实行“一人一籍、籍随人走”。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要按照“以流入地**为主、以全日制**学校为主”的原则,由流入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学校就读。认真落实《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审计厅印发关于*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的实施意见》(豫教基一〔2012〕81号)和《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理择校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加大力度,认真解决**学校择校及***问题。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高于10%的要控制在10%以下。对存在超大班额的学校要严格控制择校生。学校不得以跨区域招生为名收取择校费。

2、严格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或实验班的招生管理。按照国家的要求,未经省教育厅批准,任何义务教育学校或单位不得以特长班或实验班的名义招生。已批准招生的,要严格按照批准的招生规模、范围和方式进行招生。原则上今后不再审批新增特长班或实验班,已经批准的,到2016年特长生招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经批准的体育、艺术等特长生招生可进行特长方面测试,不得进行文化课方面考试。严禁学生入校后以文化课考试成绩分实验班和特长班。如有违规的,取消实验班、特长班招生资格,并对有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3、任何义务教育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按照***规定,从今年起,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以及其它任何单位均不得采取考试的方式选拨学生。学校要根据办学条件情况,合理制定招生计划,报省辖市或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防止不顾办学条件,盲目扩大招生规模。**、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时间均必须放在小学放假之后。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要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的高度出发,按照有利于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有利于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的原则,对本地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招生工作进一步进行规范,制定规范管理的具体办法。

4、严禁“奥数”等培训、竞赛行为与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挂钩。凡有“奥数”等培训、竞赛行为与义务教育入学挂钩者,无论是**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必须严肃查处。不得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报名参加学科竞赛。

5、坚决禁止任何义务教育学校单独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以下简称“占坑班”)。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要加大要对本地举办“占坑班”行为的查处力度,无论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还是培训机构的此类行为,都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严格*理,切实解决由此带来的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问题。

6、严格规范编班行为。义务教育学校要均衡编班,均衡分配教师和学生,不得举办重点班或快慢班。

7、积极推行学区制管理。为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减少校际间办学水平的差距,解决择校难题,积极推行学区制管理。要因地制宜,将老校与新校、强校与薄弱学校均衡划分,统筹管理,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倡多校协同、资源整合、九年一贯。推进学区内学校之间校长教师均衡配置,促进设施设备和运动场地等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共享,全面提升学区内教学管理、教师培训、学生活动、课堂改革、质量考核等工作水平。

8、采取得力措施,逐步消除大班额。大班额影响着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学生和家长及社会各界对此有强烈意见。大班额问题反映的是城镇教育资源不足。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关于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意见》提出的关于“加快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要求,加快城镇学校规划建设,对解决大班额问题要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尤其是尽快解决超大班额问题。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狠抓落实,确保义务教育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2、加大查处力度。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设立举报电话、信箱,接受群众监督。对违反招生规定的,不论是**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要及时查处,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违规学校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我厅每年秋季开学后,将对部分学校招生、择校等问题进行检查或抽查,对存在问题的地方进行通报。

3、加强宣传。要向全社会特别是广大家长宣传义务教育法及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政策,宣传科学的教育理念。让社会支持,让家长理解,结合本地实际,通过多种媒体开展“身边的好学校”主体介绍活动,引导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及学生家长形成“适合孩子的学校就是最好的学校”的正确观念,理性安排子女入学。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要及早制定今年招生的实施意见或方案,于2014年4月底之前报我厅基础教育一处。

河南省教育厅

2014年3月12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