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庄稼汉”创业记

2014-06-08来源 : 互联网

眼下,在高邑县河塔影蔬菜种植基地,活跃着三位“80后”青年的身影,他们是张虎、王浩松和程会东。他们大学毕业后不走求职的“*木桥”,而是当上了种植蔬菜的“庄稼汉”,开启了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新模式。

近年来,高邑县高度重视蔬菜产业发展,在全县掀起了建设设施蔬菜的热潮,三位“80后”青年在了解了县里发展蔬菜的优惠政策之后,毅然放弃了外出就业的机会,决定留乡种菜,在田间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2010年8月,三位青年在**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在东邱村集资承包了50亩土地,建成32个大拱棚,种植黄瓜、西红柿、豆角等蔬菜。

万事开头难,这三个“80后”青年在大学学的都是与蔬菜种植毫不沾边的专业,虽然在农村长大,但也从未接触过种菜之类的农活儿,角色转换并不容易。由于对蔬菜种植和市场营销都知之甚少,他们的大棚蔬菜遇到了不少问题。虽然陌生行业的艰辛和困难他们都曾想到过,但不懂技术,也令他们一筹莫展。“我们正犯难呢,县农牧局蔬菜站听说了我们的情况,为我们聘请来了山东寿光的技术人员。”张虎告诉记者。他们三人不会就问,不懂就学,吃住都在**园里。不久后,他们就掌握了蔬菜栽培、管理及销售技能。同时,这三个年轻人凭借自己熟悉网络,掌握先进技术和知识较快的优势,开始从网上搜索有用的信息,出门考察取经,选品种买种子,去菜市场、超市接洽……经过几个月的摸索,一切逐渐步入正轨。

三个年轻人每天的生活很忙碌,早上6点起床,在棚内一干就是大半天。育苗锄草、施肥灌溉、测温挂牌、修剪打药……常常是一身泥土一身汗,但他们的内心却充满着劳动的喜悦之情:“我们现在和土地特别亲,**不下地,心里就直发痒。”“尽管现在大棚里的温度超过了30℃,潮湿闷热,但我们一点不觉得苦和累。每每看着丰硕的‘果实’,心里总会有一种甜蜜和快乐感。”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半年多的努力,他们种植的大棚菜,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一栋大棚除去承包费、地膜、种子等成本,如果管理、经营好的话,一年*少能挣3万元。“拼搏了不一定成功,但不拼搏肯定一事无成。既然选择了创业,我相信:有耕耘就会有收获。”程会东信心满满地说。

“这几个年轻人有知识、有想法,对***的接受能力也很快,无疑给咱县上的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高邑县农牧局蔬菜站站长李雪雁介绍说,三位青年经常与县农牧局技术人员切磋技术经验,白天在田间种植管理,晚上上网了解*新的农业信息,学习先进的管理技术。“既然我们种起了大棚菜,那就要把心思放在种菜上,别人上网玩时,我得抓紧学习,争取在农田干出一番事业来。”王浩松说道。谈到未来的理想,程会东指着32个连片的大棚,胸有成竹地说:“我们现在创业刚起步,将来通过**扶持和帮助,再承包几栋日光温室大棚,把产业做大做强。还要成立自己的公司,延长产业链条,拥有自己的品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