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卖电脑不如烤红薯

2014-06-07来源 : 互联网

从大三时租来的一间教室起步,24岁的郭静的理想,是再创一所东方的“哈佛”。带着自己的“强人教育”项目,她闯进了西安*届“**实践家”青年创业大赛的12强。过关斩将,郭静收获了信心,得到了评委的指点,宣传了自己的培训学校。更重要的是,她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和她一样白手起家、同为“80后”的12强选手蒋东峰和李晓波。

参赛的选手,大多是郭静这样的大学生创业者。为鼓励更多青年自主创业、实现梦想,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创业办、陕西电视台等11家单位日前联合主办了西安*届青年创业大赛。

“大赛激发出大学生群体不可小视的创业原动力。”团西安市委副书记吴逸伦介绍,报名参赛的6000余项目,包括高科技、服务、文化等多个行业,其中大学生项目占据半壁江山。目前决出的12强中,大学生创业亦占6席。

把大学4年当做8年来用

蒋东峰的“大学生创业联盟”项目,为评委们普遍看好。项目*特的运作模式,是他自己的校园创业经历的结晶,也是打动评委的亮点所在。

送纯净水、开打印部,把校园风景作成VCD卖给新生家长,大学时代的蒋东峰很有商业头脑。2006年,蒋东峰与4名同学携手创立了“‘我家’大学生创业联盟”。创业联盟先在校门口开起一座“招生超市”。“招生超市”网罗多家培训机构,从公务员考试培训、四六级培训,到驾校招生、计算机过级,五花八门,超市对进驻机构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成交抽成、管理收费。不久,蒋东峰又琢磨出“创联E卡通”,购买了E卡的学生,光顾校园内外加盟的KTV、西餐店、书店、餐厅、美发厅等等,可享受打折优惠。同时,持卡学生还能得到兼职、**就业、创业沙龙、咨询服务等多项服务。

2008年4月,创联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团队壮大到300人,经营范围涉及30多个项目,形成招生超市、蝴蝶昆虫全国巡展等五大主营项目。这时的蒋东峰又开始构造创联“创业培训体系”。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蒋东峰认为,不能等到毕业时才考虑是考研、就业,还是创业。除去上课,大学生一年12个月有180多天都是空闲的,**有时间通过实践找到自己想学的东西。“大学4年可以当作8年来用,一半上学,另一半用来实践,试过了才知道哪条路更适合自己”。

和蒋东峰类似,从迈进大学校门开始,李晓波便善于“发现”。

入学军训,他用自己的“柯尼卡”为舍友拍照。领照片的同学主动提出每张付给他1元,而冲洗费每张只要3角5分。李晓波灵机一动,跑上跑下为全楼的新生拍照,轻而易举地*到了400多元。军训结束,李晓波发现有农民工捡拾学生扔掉**的军训服。他立即出动,一分*没掏收回的200多件军训服一经倒手,又挣了1500多元。

标签: 大学生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