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始人放弃FBI工作做创新冰淇淋

2014-06-06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天气转暖,各***冰淇淋店铺里,大大小小不同的桶内早已装着色彩缤纷、口味多样的冰淇淋,舀上一勺,冰淇淋融化在舌尖,美味又祛暑...随着天气转暖,各***冰淇淋店铺里,大大小小不同的桶内早已装着色彩缤纷、口味多样的冰淇淋,舀上一勺,冰淇淋融化在舌尖,美味又祛暑。
不过,在美国西海岸城市旧金山,一家*特的“现点现做”的冰淇淋店吸引了大量顾客。甚至有顾客愿意花上好几个小时的车程,从美国东部城市纽约专程来这里购买。这种冰淇淋为何如此有魅力?原因很简单,是因为创新。当普通的冰淇淋遇到了硅谷的创新,效果也会这么神奇。

花5个多小时车程买冰淇淋
作为美国*大的城市,纽约汇聚了全世界*美味的食物,这点毋庸置疑。但是纽约人乔·布兰特却心甘情愿在旧金山海耶斯谷排着长长的队买冰淇淋。终于轮到布兰特了,他点了两桶冰淇淋,香草味和咸味焦糖各一桶,装进自带的隔热包里,然后再开上5个多小时车,回家与妻子一同分享。
在旧金山交响乐团工作的布兰特说:“我认为,这里有全世界*棒、*好吃的冰淇淋。没有之一。”
**罗宾·苏·费舍尔听到这番赞扬后笑得合不拢嘴。制作“全世界*好的冰淇淋”恰恰就是她的目标。
这家吸引了大量顾客的冰淇淋店名为“醉心冰淇淋”,由罗宾·苏·费舍尔于2009年创立。
*初,“醉心冰淇淋”只是马路旁的一辆手推车,费舍尔一边卖冰淇淋一边还要随时提防巡逻警察。如今,“醉心冰淇淋”已经拥有两处属于自己的*立店面,其中位于旧金山海耶斯谷的分店每个月能接待1.7万名顾客,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560多人到“醉心”来购买冰淇淋。而旧金山并不是一个炎热的城市,即使在*热的夏天,气温也不会超过25摄氏度。在这样一个凉爽的城市,如此高的冰淇淋销量可谓“夸张”。

小时候天天吃冰淇淋
做冰淇淋并非费舍尔的家族产业,她自己也从未从事过任何与食品有关的工作,甚至从未学过与食品有关的专业。费舍尔生于波士顿,本科就读于马萨诸塞州威廉姆斯学院(美国文理学院中****),学的专业是哲学系,同时也是校篮球队的得分后卫。本科毕业后,费舍尔考入斯坦福大学读MBA。
不过,费舍尔从小就爱吃冰淇淋。她说:“我还小的时候,认识我的每个人都笑我有两个胃,一个用来装饭,还有一个专门装冰淇淋。那时,我几乎每天晚饭后都要再吃一顿冰淇淋。一直到现在,我父母家的冰箱里还放着11桶冰淇淋。说实话,我家人人都爱吃冰淇淋,这已经是我们家的一个传统习惯了。”

求学期间明白制作原理
在一般人看来,MBA毕业后的工作应该是参与资本运作、创立高科技公司、进华尔街拼搏之类的。很难想象一名斯坦福大学MBA会在毕业后开始卖冰淇淋,毕竟斯坦福不可能教学生如何制作冰淇淋这种充满孩子气的食物。
但费舍尔自己不这样认为。从某些方面来说,“醉心冰淇淋”还是与硅谷高新企业有着共通之处同样都通过对软硬件的改良提升来**更好的东西。对“醉心”而言,费舍尔设计**了特有的工具,使得冰淇淋可以现场制作,根据材料和分量的不同,耗时仅需60秒至90秒,且口味极其美味。
在斯坦福求学期间,费舍尔突然意识到,她一直以来*爱的冰淇淋并不是种新鲜的、纯天然的食物。由于现代加工技术的处理,市面上的冰淇淋都加了很多添加剂,使得它成为一种“除了口味就一无是处”的食物。又由于冰淇淋需要在工厂内统一制作,出厂后还需要经过运输和储存,一旦在这两个步骤中出现异常情况,冰淇淋就会融化;就算再次冻起来,冰淇淋的卫生性也早已打了折扣。
与此同时,费舍尔明白了冰淇淋的制作原理和冰晶产生的条件,并从中领悟了“完美冰淇淋”的制作关键温度越低、降温速度越快,冰晶就越小,口感就越好。

开创液态氮搅拌制作法
为了达到“温度低、降温快”这两个要求,费舍尔想到了使用液态氮。她到当地商店购买了35升液态氮,试图制作属于她自己的、新鲜的冰淇淋。
为什么选择液态氮而不是干冰呢?这是因为液态氮的温度低于零下196摄氏度,而干冰的温度相比高得多,达零下78.5摄氏度。使用液态氮制作出来的冰淇淋口感会更加顺滑。
有了基本原料,还需要机器。费舍尔设想,利用一台厨房搅拌机,倒入液氮后,食材原料就能成为冰淇淋了。但在此过程中,费舍尔发现,所有她能买到的搅拌机都无法制作出令她满意的冰淇淋。后来她明白了,因为这些搅拌机无一是专门为冰淇淋而设计的,于是,费舍尔开始梦想,有一天能设计出她专属的冰淇淋搅拌机。

放弃FBI工作选择冰淇淋
临毕业时,费舍尔已经对“专属冰淇淋搅拌机”有了大致的设想,但没有实物。这时,她面临着所有毕业生的就业选择。费舍尔投了两份简历,一份给了IDEO(一家由斯坦福毕业生创立的全球顶尖设计咨询公司,曾设计了苹果的**只鼠标和**台笔记本电脑),但遭到拒绝;另一份则投给了美国联邦调查局,成功应聘上了特工。不过,由于不喜欢华盛顿的政治氛围以及政府机构的官僚主义,费舍尔*终还是放弃了联邦调查局的这份工作,选择继续追逐她的冰淇淋梦想。
“幸好我的父母都支持我的选择,没有一句责备或怨言。不过我猜,他们肯定也在某些时刻认为我疯了。”费舍尔说。

两年制作出*有的搅拌机
由于缺乏资金,费舍尔找了她父亲的朋友的朋友一名机械工程师来帮忙。对方同意了费舍尔的要求,不要现金报酬,只求原始股份。
接下来的两年里,费舍尔和这名工程师一起钻研原型机制造。终于,他们*后制作了理想中的搅拌机,带有两根螺旋形搅拌棒。费舍尔介绍,这样的设计可以使搅拌棒*大程度地接触到冰淇淋原料,既能加快冷冻速度,还能使冰淇淋各处达到一致的温度。
同时,费舍尔还通过改进算法来使自动搅拌过程更加完善。如今,只要按下按钮,搅拌机就能判断出碗里的原料是巧克力、冷冻程度为中度。等到冰淇淋做好了,机器就能只能判断出,并停止运转。整个过程只需60秒到90秒。
费舍尔将这台*创的冰淇淋制造机取名为“凯文”。通过这部机器,冰淇淋完全可以现点现做,再也不需要在工厂里预先做好再运送到店铺。这也意味着,费舍尔的冰淇淋可以只用原材料,不需要其它任何添加剂,不会有融化再结冻的过程,不会有细菌感染的风险,口味将更加天然、地道、新鲜,同时还保证了卫生。

不急着扩张坚持只做冰淇淋
有了机器后,费舍尔2009年开始推着冰淇淋车贩卖。她回忆起自己创业的那段岁月:“那年有不少厨师被餐厅解雇,他们也都跑到街上去贩卖食物,我就加入了他们。我们在网上联系。连我在内大约有12个人组成了一个小队,有时在公园内摆摊,有时在马路旁。来买我们食物的客人很多,有时候有好几百人。但这是违法设摊,所以我们常常要这样招呼客人"快来买啊,警察就快来啦!"
不过,这段“违法设摊”的经历给费舍尔带来了不少收获。从那些“马路主厨”身上,费舍尔学到了不少东西,比如:如何定价、如何营销等。
费舍尔后来也雇佣了一名厨师罗宾·伦齐,负责开发新的口味。费舍尔说,“醉心”暂时只制作冰淇淋,没有引入其他食品的打算,“我们不会做我们不擅长的东西。哪怕后来我们还是决定引入咖啡,我会选择与蓝瓶咖啡馆(一家著名的精品咖啡馆)合作,引进他们的产品,而不是自己*自开发咖啡。”
不过,费舍尔预告,“醉心”会在冰淇淋方面开发更多的品种,例如“冰淇淋三明治”。
至于扩张打算,费舍尔坦承,她确实想要开出更多的“醉心冰淇淋”店面,但不会开放加盟。“不管之后做怎样的打算,我始终秉持"质量**"的原则。我不希望扩张太快,还是先从旧金山开始吧,然后慢慢往南北两个方向发展。我希望,终有一天,我会把店开到纽约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