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哪些名人墓?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北京有哪些名人墓?北京名人墓众多,可以划分为作为专门纪念场所的名人墓、各类单位内部的名人墓以及*立的名人墓。北京近现代名人仙逝之后,绝大多数都选择在京西永眠,京西当中又以西山东麓*多,西山一脉又以香山附近*为集中。

北京名人墓众多,可以划分为作为专门纪念场所的名人墓、各类单位内部的名人墓以及*立的名人墓。

作为专门纪念场所的名人墓,是名人墓中规模*大、等级*高、空间形态*为丰富的一类。这类名人墓数量不多,通常为*立的部门,比如毛主席纪念堂、袁崇焕祠墓等;还有以园林形态的名人墓,通常是众多名人墓聚集而成的墓群,其空间表现为墓园一体,如福田公墓、八宝山公墓名人墓群等;还有位于各类单位内部的名人墓,通常规模较大,地理位置较为优越,在城市拓展的过程中逐渐被包容围合而成。比如在植物园中的梁启超墓、孙传芳墓;位于北京市委党校院内的利玛窦墓;位于居民小区的齐白石墓等。

北京近现代名人仙逝之后,绝大多数都选择在京西永眠,京西当中又以西山东麓*多,西山一脉又以香山附近*为集中。主要分布如下:

香山区域:

香山北京植物园

名人:梁启超(家族墓园)、曹雪芹(纪念馆)、孙传芳、王锡彤

交通:318路、331路、360路、360快车、634路、696路、698路、714路香山站下车

门票:植物园门票5元

电话:植物园电话:010-62591283

说明:这些名人墓目前都属于植物园内名胜,是香山北京植物园的一部分。梁启超是近代思想、文史界的*人;曹雪芹晚年凄凉,未知葬于何处,纪念馆所在地是红学考据认定曹雪芹居住过的地方;孙传芳为****军阀;王锡彤是一位**实业家。

香山公园北

名人:孙中山(衣冠塚)、刘半农、刘天华、熊希龄、梅兰芳(家族墓园)、马连良、王小楼、言少朋、周和桐

交通:563路,563路区间,696路至香山公园东门

门票:孙中山衣冠塚所在碧云寺需要门票10元,其他无门票

说明:国父孙中山衣冠塚碧云寺金刚宝座塔同时也是元代文物;刘半农和刘天华兄弟是新文化运动时期**文学家和音乐家,他们的墓地隐于山林,在破损未修的静福寺附近,比较偏僻,不易寻找,但现在墓边是一条水泥路面的防火道,是登香山爱好者约定俗成的路标之一;熊希龄是**第一任总理,慈善家,教育家;梅兰芳家族墓园同时也是梨园名人故师集中的地方。

香山香麓园抗日名将佟麟阁纪念馆

名人:佟麟阁

交通:696路、331路、563路至香山站下车往南500米

电话:010-82210747

门票:无

说明:民族英雄,抗日名将佟麟阁将军之墓位于香山北麓北正红旗村狼沟涧。北正红旗村的香山小学是历史名校,校内尚有清代碉楼。

香山附近区域

万安公墓

名人:戴望舒、朱自清、曹禺、冯友兰、启功、王力、夏鼐、李广田、萧军、陈白尘、马占山、李大钊、孙敬修、容国团、董海川、段祺瑞等

交通:360路、714路、630路、698路万安公墓站下车,北行1000米;331路、696路、505路、634路、特5路、运通112路万安公墓站下车,南行1000米

门票:无

电话:010-62591545,62591355

说明:万安公墓内集中了大量学术思想和文艺及教育界先辈,现代中国人的思想多少都受过他们的影响,得到过他们的教诲。另外万安公墓还有不少在体育、演艺界受人尊重的名人。

海淀红门村,玉峰路上草莓采摘园内

名人:吴佩孚

交通:696路,331路、特5路至丰户营站下车,步行1000米到达红门村。

门票:无

说明:吴佩孚是军阀,很会打仗,是首次在美国《时代》杂志封面亮相的中国人。晚年因不肯受侵华日军的摆布,被日本人谋害。吴佩孚墓现在位于当地农民的草莓采摘园内,参观时要与主人商量,勿冒然闯入。

金山陵园

名人:王洛宾、田世光、傅彪

交通:360路、630路、运通112路

门票:无

电话:(010)62591604

说明:中国民歌之王王洛宾和现代**演员傅彪以及画家田世光之墓在金山陵园。

八大处区域

福田公墓

名人:王国维、钱玄同、俞平伯、余冠英、钱三强、汪曾祺、杨佳、李云鹤(江青)

交通:318路、347路、664路、992路、489路、运通101路、运通112路北京射击场站下车向东500米

门票:无

电话:010-68872551

说明:与万安公墓类似,福田古寺附近的福田公墓安眠了不少影响过中国历史的学术思想和文学艺术界先贤,以及改变中国的科学名宿。另外现代历史名人杨佳和江青之墓也在福田公墓。

其他西山区域

八宝山人民公墓

名人:老舍、林徽因、梁思成、闻一多、徐悲鸿、李可染、柳亚子、欧阳予倩、侯宝林、程砚秋、欧阳山尊等

交通:地铁1号线八宝山站下车;公交728路、450路、941路、373路、337路等八宝山站下车

门票:无

电话:010-68243090

说明:北京八宝山为北京西山山前平原上的孤立残丘,虽已延至城区,但也属于西山系列。北京八宝山世人皆知,英灵荟萃,也是全国近现代名人墓*多的地方。本攻略只列出文化艺术界的部分名人。

万佛华侨陵园

名人:臧克家、张中行、吴祖光、新凤霞、陈景润、李苦禅、华君武、吴作人、张仃、陈庚、栗裕、张思德、牛振华、张穆然

交通:948路、931路

门票:无

电话:010-69803344

说明:万佛华侨陵园比较偏远,在京城西南方,属于门头沟区,也是众多文人艺术家数学家以及共和国开国大将的安息之所。

昌平佛山陵园第八区(后白虎涧村北)

名人:王小波、游国恩

交通:914路到阳坊,然后打车去佛山陵园八区。

门票:无

电话:010-69760238,69760207

说明:那位令人爱戴和尊敬的“特立*行的猪”安眠于昌平佛山陵园,王小波的墓也是特立*行的,他托体同山阿,与山融为一体。佛山陵园在京城西北方,较偏远,离风景名胜凤凰岭不远。

推荐阅读:北京有哪些名人故居?

标签: 北京旅游攻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