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高考作文推测及重点关注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高考作文,应该**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直面社会生活,感受时代脉搏。现实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引导考生从社会现象中体察人生,并在思考过程中升华自己的灵魂,是高考作文的一贯指向。强调作文贴近社会时代、贴近生活、贴近自己,引导考生在真情中感悟生活,反映心灵与心灵的碰撞,提倡人际关系的和谐与社会成员之间的融合,应该是高考作文的命题趋势。

有理由推测,2014年高考作文的方向,应该是以下几个关键词:①中国梦;②自主创新;③文明公德;④和谐社会;⑤美好人性;⑥环境生态。也许,这些词汇不一定在命题的材料或话题中出现,但写作主题的指向应该有一定的明确性。这些主题总体上来说都直接或间接体现了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我、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

二、观照人生状态,注重生命体验。高考作文,将越来越重视人生状态和生命体验,越来越重视学生的*特感受和真情实感,强调考生对主体感情的体验、对客体的感知判断能力。

有理由推断,2014年的部分作文命题将有可能沿着这样的思路继续走下去,从而引导学生思考人生,体味真情,写出自己真实的生命体验。

三、重视道德修养,追求人格完善。从“人与自我”的角度去观照,命题也有可能关注学生人格的培养问题,培养学生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培养学生关心他人,乐于助人的爱心,恪守社会公德的意识;培养学生崇尚美、热爱美、追求美的健康高尚的审美情趣;培养学生脚踏实地、勤学苦练、顽强坚毅、不倦探索的精神,树立追求自我完善,实现理想人生境界的信念与决心。当然,命题将会有利于考生表现自我,张扬个性,写出中学生对社会、人生的*特看法与感受。

四、强调理性思辨,培养思维品质。哲理、思辨和创新历来是高考作文的重中之重,在中学生思维发展过程中,理性思维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被遗弃。因此,这种命题模式将会在今后的实践中逐渐成熟并得以进一步发展。

2014 年的作文命题将在一定程度上重视对**性思维的考查,为考生拓展自己的思维空间提供用武之地。同时,命题将体现创新精神,为学生的思维创新提供媒介。为了加强对考生理性思维水平的检测,命题也可能提供一段有争议的材料,甚至列举截然相反的见解,要求深入思考,然后自定立意作文;或所提供的话题材料偏向于培养发散思维,强调辩证意识。

**阅读:高考作文怎么写才能发挥出水平?

标签: 高考高考作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