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高考新政:奥赛加分缩水 思想品德加分引热议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从去年以来,全国各省份陆续发布2014年高新政。其中,奥赛加分项目“缩水”成为考生和家长们关注的焦点。把奥赛当做进入理想大学的敲门砖,今后或许不那么灵了,而“思想品德加分”或将成为又一块“敲门砖”。但是,这个“思想品德”如何用一把标准的尺子丈量,成为家长关心、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疑问|思想品德突出,有无量化标准?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份已正式**新调整的高考加分照顾政策。此**规模调整主要集中在体育、奥赛等缩减项目及降低分值。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13个省份加分项目中提及思想品德及见义勇为,北京甚至奖励加20分。

根据北京2014年高考加分政策,其中明确规定,“**中等教育阶段在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先进事迹、对社会有较大影响的应届毕业生(**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区、县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考生列入此项)”,在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向学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录取。

政策一出,引发强烈关注。“思想品德突出,有没有衡量标准?”不少家长提出疑问。冯浩,郑州一名高三学生家长,在他看来,思想品德好不好、是否高尚,无法量化,“不量化,背后就有操作空间,有人造假怎么办?这样会不会产生新的不公平?”周口一名高三班主任也认为,“没有细则,突出不能只靠主观评定,否则这将成为新的‘拼爹’项目”。

河南|思想品德突出者高考可加10分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河南2014年高考加分项目调整早在2012年就已公布,其中,“**中等教育阶段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可在其高考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向高校投档。此前,该政策为加20分投档。

思想**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如何衡量?河南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接受采访时表示,主要是指有突出事迹并受到省辖市以上人民**及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表彰的见义勇为或者是思想品德**的毕业生。

对此,郑州一名曾担任多年高三班主任的教师表示,原有的高考加分太多、太滥,已经干扰到高考的公平竞争环境。新政策**,不少加分项目“缩水”,有望还高考以公平。

探讨|能否把思想品德量化到平时?

昨天,大河报记者采访省内多所高中发现,尽管早已有“思想品德突出可加分”的政策,但现实中很少有学生在此项获过加分。“见义勇为,中学生获证书的少之又少。”一名高三班主任直言。

那么,思想品德突出,咋加分合适?昨天,不少家长对大河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家长林先生说,鼓励未成年人见义勇为,就是把他们推向危险境地。因为和成年人相比,在危险面前,未成年人无论能力还是经验都很不足。他建议,把思想品德量化到平时的学业成绩中,作为一个考核项目,进行动态管理,在高考(微博)中占一定的分值。家长郭女士也认为,“既然和高考挂钩,就应该给每个学生机会,让大家能平等地受到照顾”。

省教育厅基础教研室李海龙副主任说,奥赛退出高招保送行列,或者降低加分序列后,必然会对目前狂热的奥赛热降温。虽然思想品德现在衡量起来比较困难,但是这是一个导向。

新闻1+1

河南省2014年高考加分政策“瘦身”

2014年,是****年执行新的高考加分政策,河南省的高考加分政策也大大“瘦身”。

在加20分投档的项目中,由原来的10项减少到了2014年的3项,仅保留了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和省“百人计划”的海外***留学(微博)人才的中国籍子女;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烈士子女。其他类别,如****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获奖者等7项合并列入只能加10分投档的项目。

另外,按照新的规定,体育特长生加分项目限定在中学普及程度高、锻炼***的田径、篮球、游泳等8个项目。

而且,奥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也不再具备保送资格;获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不再具备保送和加分资格。只有获得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一等奖并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遴选为参加国际(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应届毕业当年才可以保留高校招生保送资格。

标签: 高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