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创业20年捐款8亿

2014-05-25来源 : 互联网

翟美卿,1964年4月生于广州。1979年,高中毕业后进入中国旅行社广州分公司工作。1985年,她辞职下海,只身到北京经商。1988年,当时年仅24岁的翟美卿只用了三年时间就*到了人生中的**个100万,成为当时极少数****中的一员。1990年底,瞿美卿与丈夫刘志强联手在深圳创办金海马家具商场,在国内*创仓储式家居连锁经营模式。

姓名:翟美卿

外文名:Meiqing Zhai

国籍:中国

民族:汉族

出生地:广州

出生日期:1964年4月

职业: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副会长

毕业院校:美国TULANE大学

主要成就:*创仓储式家居连锁经营模式

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

中国儿童慈善家

1998中国**女杰

全国三八红旗手

人物简介

翟美卿

1964年4月生,2001年获美国TULANE大学硕士学位。1985年至1986年从事家具贸易及生产;1987年至1990年任广州棠涌家具厂、北京丰台美满家具厂厂长;1990年至今任香江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金海马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南方香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2003至今任香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现兼任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副会长、全国妇联常委、深圳市政协常委、广东省工商联女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广东省家具商会会长;1998年被国家授予中国**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2002年荣膺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和中国儿童慈善家称号。

人物事迹

收获**桶金

对香江集团总裁、金海马集团董事长翟美卿而言,*具**色彩的还不是她的富有,而是她在二十一二岁时,仅用两年时间就*到了平生的**个100万。

20世纪80年代的广州,做生意、当老板成了坊间*强音。作为道道地地的广州人,翟美卿还在上中学 时的梦想就是当老板。而那时候,她*爱做的事是借给做生意的同学帮忙之机,缠着人家问这问那,所有做生意的门道对她来说都有吸引力,因此高中一毕业,她就放弃了考大学,奔出校门打工去了。

1985年,翟美卿**次自己当老板卖衣服赔了2000元,而且这钱还是借妈妈的,好在她很快就把钱还上了。因为有家公司想把广东的家具运到北京去卖,希望她能给提供货源,她一个人跑到广州、顺德等地的家具厂,居然谈成了几十万元的货品,并从中*到了此生的**笔钱——3万元。这一年,她21岁。

尝到甜头的翟美卿认为不少人卖家具只是租个摊位,不可能把生意做大,家具应该放到所有的商场里去卖,于是她自己跑到北京,拿着家具图板,坐着公交车,一家家国有商场跑推销。 在北京的国华商场,她靠卖床垫做成了**笔生意。两年后,翟美卿挣到了自己平生的**个100万。有了100万,翟美卿决定不再倒别人的床垫了,她要开工厂做自己的产品。

成就商业帝国

翟美卿的左颊有一道淡淡的伤痕,那是一次遭遇歹人入室抢劫留下的记号,它记录了翟美卿在北京开工厂 期间一次大难不死的遭遇。翟美卿自己说那一次能够活下来真是奇迹,而容貌没有被毁更是奇迹中的奇迹。

在翟美卿住院两个月期间,工厂处于半停产状态,再加上市场不景气,导致床垫大量积压。她决定不开工厂了,她要开商场把自己工厂生产的东西变现。

1990年,刚结婚一年的她和丈夫放弃了他们在北方的事业回深圳发展,很快便东山又起。 香江集团以及属下从事家居连锁经营的金海马集团就是在那个时候创立的,不到两年时间,他们就把自己的家具商场发展到了8家,几乎占据了整个深圳的家具市场,后来又以3个月的速度在上海创办了4家仓储式销售大型商场,被人称作金海马旋风。

开商场**年她就探索出一套管理办法,搞仓储式经营、连锁模式,然后自己设计财务管理集中制、设立审计部,搞人力资源管理,写出了详细的出纳、采购、业务各方面的控制流程。对这些十多年前全靠自己摸爬滚打总结出的经验,翟美卿曾经觉得拿不出手,但后来有人告诉她:你的办法很先进,我们国有企业都做不到。后来翟美卿从境外经济管理书籍里发现,国外的书上原来都是这么教的。独特的经营发展战略使香江金海马很快在全国各地拥有了200家家具商场和10多家现代化的家具工厂,同时经营范围也扩大到了装饰材料、建材、家居用品……让翟美卿*感到满意的是集团走的是多元化的道路,到2002年已经创下了香江家居、金海马家居、锦绣香江、香江光彩大市场等一系列知名品牌,成为一家以商贸建设、住宅房地产和家居流通业为三大支柱产业,以金融为后盾的跨行业、跨地区和跨国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

回报社会

在经历了人生磨砺并实现了目标之后,她已经完全超脱于金钱之上,没有负累没有羁绊,人也就变得单纯起来。

中学时代*钱当老板过好日子的人生目标实现以后,翟美卿在她的日记里反省:人死了挣多少钱都是带不走的,那么我活着是为了什么?我能留下的是什么?

广东清远whnt县处在石灰岩地区,地里种不了东西,集体搬迁之后,孩子们每天要走十几公里去上学。翟美卿花50万元在当地为他们盖了所学校。而这只是她捐建的上百所光彩学校、春蕾学校、希望学校中的一所。

身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会长,翟美卿亲自参与策划并出资设立了香江教育专项奖,用于奖励贫困地区的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这些年,翟美卿捐助的社会公益事业范围之广、金额之大令人吃惊,其中包括设立刘翟美卿专项基金、香江奖教奖学专项基金、中山大学教育奖励基金、救助苦难家庭基金及参与各种赈灾、扶贫济困行动。在非典期间,翟美卿夫妇向国家卫生部及各地政府部门捐献现金累计500万人民币用于抗击非典。

女慈善家

2005年翟美卿出资5000万元设立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获得国家民政部正式批准,从而成为中国私人慈善基金**人。翟当时说希望未来专注慈善,但从香江目前的战略来看,这个打算恐怕还要推迟一段时间。

财富早已足够了,这或许是解读这位女慈善家的*重要因素,旁观者不能把追求利润*大化的枷锁套在翟美卿和香江地产的身上,正如翟美卿自己坦言,我觉得当一个人拥有了足够的财富之后,就不该仅仅停留在对财富的追求上了,剩下的应该是寻求精神上的满足,提升人生的境界。做女慈善家,或许就是她的不二选择了。

玉树大地震,翟美卿和香江集团已经对灾区捐款200万。对此,她表示:我们对灾区的支持也不仅仅局限于此,香江集团下属企业也会开始各自的捐助行动。同时,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也会展开援助,通过各种途径,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支援灾区的重建。

成立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后,翟美卿正式向社会宣布基金会五个1000爱心计划全面启动,即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立1000个香江爱心图书室,资助1000个孤儿,帮助1000个贫困家庭,帮助和奖励1000个贫困学生,建立有1000人参加的义工队伍。

学习

在翟美卿的笔记本里,有一个时间表,从早晨7点一直到晚上11点,她把每个小时都安排得满满的,其中9个小时工作,3个半小时学习,还有两个小时运动。她说不出差的时候,执行这个时间表还是比较严格的,只是运动的时间常会被挤掉。所以,她会苦恼没有多读点书。

攻读美国的MBA课程

1994年,翟美卿给自己定的目标是40岁以前拿到研究生文凭,这个目标已经提前实现了。1999年,她又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下手头的工作去攻读美国的MBA课程。对此,她有个很有意思的逻辑:我读书对公司发展很重要。我进步公司里的员工不进步,他们就会很担心,所以我学习对其他人是个压力。

美国之行,受益匪浅。一回来,翟美卿就开始了一系列改革,其中历时*久、花费心血*多的,便是与国外著名软件公司SAP和著名咨询顾问公司NOVASOFT联手实施企业信息化管理,这一举措让金海马集团以国内**家成功引入SAP管理系统的流通企业的实力地位继续雄踞行业龙头。她亲自抓企业的培训工作,并提出一个口号,要把香江办成一所育才的学校,不仅使各级管理者拥有更丰富的专业管理知识,也使员工掌握新技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出席政协会议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翟美卿出席政协预备会议。

标签: 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