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名人之万科王石:靠倒卖玉米起家的地产“超人”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王石,1951年1月生于广西柳州的一户军人家庭,兰州铁道学院给排水专业毕业。1983年到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公司工作。1984年组建深圳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任总经理。1988年起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99年2月辞去公司总经理一职。目前,王石兼任中国房地产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房地产协会城市住宅开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深圳市总商会副会长等职。

企业改制分股份

1986年,万科(专题阅读)响应深圳大型**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王石公司的名字也由深圳现代企业有限公司改为万科,这是一个从深圳大学英文专业毕业的员工潘毅勇想到的———既然Marlboro以中文翻译为万宝路,为什么公司的名字不能叫做万科呢?于是,公司正式更名为: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在当时,股票对于大家而言是个新生事物,至于买不买大家都很犹豫。但是王石拿出2万块*积蓄买了万科股票。4100万股的股份中,万科职工股应得的股票约500万出头。按照市府办公厅下发的股改文件,这部分股票只能有10%允许量化到个人名下,其余的由集体持有。王石明确了想法,放弃其中我应得的个人股份。

后来,管理层提议:将职工股成立一个基金,只要在万科的职员,新老都有享用权;由职工代表会产生出管理委员会的成员。资金用途:职员的福利,**照顾1988年以前进入万科的职员的福利;另外的用于回馈社会,做公益活动。

如今,万个股票至少增值了800倍,曾经有人问王石是否为当初的决定而后悔?王石笑言,无后悔之意,只要能满足家庭生活所需、个人爱好所需即足矣!

1998年1月,正在蕴酿房地产新政的国家总理***去了深圳。深证市**立马召集部分企业界人士参与会谈,安排他们每人都有发言,其中就有王石。

当时在现场,其他几位的发言都没有调动起***的兴趣。轮到王石,他开始根本不谈他的本行,而是把***税务调整以来,万科公司的缴税情况全盘汇报,因为他猜想总理一定想验证他的税务政策的效果。果然,***深感兴趣,跟他讨论起来了。他趁势把他关于房地产业的判断和建议推到了总理面前,如何刺激明年的内需消费,经济理论界认为钢铁、汽车都不行,只有住宅,提出了‘把住宅当作刺激内需的支柱产业来发展’。我认为,2-3年内,住宅行业成不了支柱产业,理由有四……。***听完王石的回答,十分高兴,甚至当场聘他做免费的房地产顾问。此后,王石变被邀参与了北京召开的相关会议。

1998年4月,人行发布《关于加大住房信贷投入,支持住房建设与消费的通知》,标志着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终于向住宅产业网开一面。

1998年7月,***明确提出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建立和完善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的多层次城镇住房供应体系;发展住房金融,培育和规范住房交易市场的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目标。沿袭了约40年的住房实物分配制度终止,是我国房改*具突破性意义的一步。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房地产行业逐步从1993年的低谷走向了新的发展时期。

次年,即1999年,王石有如下表现:4月参加世界经济**之99中国企业高峰会,代表中国房地产业界做专题发言(他是中国房地产协会常务理事);5月,在中国房地产协会主办的99中国住房发展**上提出城市空心化概念;9月,出席‘99《**》**,做专题演讲呼吁21世纪的中国房地产企业走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道路;这一年,他还发起组织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协作网络,并做*任轮值主席,致力于重建行业秩序和公信力。

2000年6月,王石发起组织新住宅**上海大会,倡导和推动新住宅运动。

不做加法做减法

在万科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从多元化综合商社梦想的加法,到专业化转型的减法,直到2001年出售万佳,标志着万科结束转型调整,进入新一轮发展。

决定走专业化道路是在万科发行B股后,王石开始与**风险投资打交道。在当时万科投什么*什么,于是,王石很骄傲地对风投说:你投万科就行了。但风投的回答恰恰相反:投资组合不是你万科来组合,是我们来组合,如果投房地产就投深房,投零售我们会投上海联华。在当时,这个答复让王石很受打击。经过这一次颇受打击的交流,王石也明确万科的优势和市场在哪里。企业必须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提高专业化水准来提升自身的竞争优势。

事实证明,在成功完成业务多元化到专业化的战略调整的过程中,凭借有节奏的扩张和稳健经营的风格,万科已形成了一整套较为成熟的房地产开发操作模式,逐步确立了自己在房地产开发领域的专业地位。

万科一直重视自己企业公司的角色,在房地产界流行低于40%利润不做时,万科就提出高于25%利润不做。

并不是万科不想**,而是从长远的角度看,公司要想持续发展,必须确定一个合理的回报率水平。理论上,随着竞争的加剧以及政策的调整,市场必然向社会平均利润率回归;实践上,万科有过获取暴利的经历,在*早做贸易时,利润率会达十几倍的水平,但是公司发现市场是十分公平的,后来万科在贸易低谷时期赔的*要超过在暴利时期*的*。万科提出这一回报率原则,正是基于对社会平均利润率的判断,规避了高风险,加强公司适应经济周期的能力,培养公司的竞争力。

房地产城市化过程中还会持续二三十年的旺盛需求,企业可以做很多事情,对于万科,能说清楚两点:不会改变专业化方向,只做住宅,不仅可以在中国释放,可以在更大范围释放。

标签: 创业创业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