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联想做农业是为恢复国人诚信文化的信心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虽然柳传志表态说联想控股投资农业不着急**,但是柳传志也在发布会上说:联想下决心要进入农业,这话说的挺大,但是实际上只是选择了果盘子里面的**水果。不着急**的佳沃被联想控股作为2014至2016时间段IPO的二级*箭,选择**水果这块市场业务,用柳传志的话说,还是要先看看吃不吃得到嘴。

在现代农业领域,我们认真研究过,这是一个有*大发展空间的行业,在这中间是有*大空间的,不仅是有*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有*大的盈利空间。柳传志说道。

奸商和冻土层

柳传志在发布会上批评了中国食品行业中的一些奸商:当每每看到某些人或者是某些为了一些小利,做出直接损害他人健康,非常给别人带来很大不安,不利的这种行为做出来以后,让我们真的是无颜面看着自己家里人,都觉得是感到非常可悲的一件事。他表示联想控股做农业,是为了**中国人对中国诚信文化的信心。

柳传志特别提到了周其仁的冻土层概念,冻土层的松动――就是农民工大量出现之后――经济被带动起来,这部分人群也成为联想电脑的用户。针对中国的三农问题,柳传志感受深刻,70年代的时候,到冬天就整水利,所有人都是,真起作用了么,我还真是不知道。柳传志的话语中,隐约着是一种改造农业、继续松动冻土层的想法。农业目前是分散经营,资本没发弄,18亿亩的耕地没有好好治理。

资金、管理,品牌

资金?不是。柳传志表示,*不是问题,我们想要,随时有。

管理?貌似也不是。当记者问到佳沃做农业有什么优势的时候,柳传志回答人很重要,麾下几位高管,有什么样的能力,柳传志心里有数。企业文化也是柳传志看重的东西,虽然联想是做IT的,但是这些管理的基础理念(很重要)。

在柳传志看来,现在的问题是对行业的理解的问题。他指出,毕竟是一个不同的行业,对于陈绍鹏来说,甚至道德风险上的挑战很大。

但是在陈绍鹏看来,柳总和我谈的最多的是品牌的问题。联想控股旗下的佳沃,似乎前四个字的份量更重。柳传志表示,如果一个企业,真是能把牌子打出来,让人真信你的话,这牌子是值*的,这里面是可以盈利的。联想控股不着急**,或许是因为**之前,需要一个真正让人信的品牌――佳沃。而目前给人的感觉,佳沃更加依托的是联想控股在IT业的品牌形象。

一小碗饭的投资、盈利、渠道、全球化布局

陈绍鹏认为,农业是一个长周期的投资,还是要根据团队的经营管理能力,不断加大投资。一期的投资是十个亿。

对于盈利,陈绍鹏介绍说世界农业的模式,全价值链的价值分配比例是:品种选育5%、种植环节25%、加工20%、流通20%、销售25%、品牌5%,这是全球农业价值分配的大体规律。他认为农业没有快*、没有暴利,佳沃的利润来源是管理、技术和品牌,不*农民的*,设计好激励机制,让农民和佳沃的目标一致,将来要培养成千上万的产业工人。

佳沃的渠道组成:商超、水果零售店、大客户销售。而电商则刚刚开始,未来会向全国主要大中型城市提供服务,对电商前景看好。陈绍鹏强调:质量和标准很重要,不符合可以先做朋友,达到标准再合作。电商的配送环节,要有多大能力做多大事情。

陈绍鹏解释:鲜果的业务一定要南北半球互补。这种全球化布局是必须的。至于为什么选择智利的蓝莓,是因为作为南半球的优质产区之一,智利是得到中国进口许可品类最多的国家,综合优势更好。

总而言之,要做一大锅饭

中国,农业如果要做好,有大的文章。因为在中国,房地产难以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土地问题,受到18亿的限制,但是如果农业能再做得更好,站在国际化的角度,通过民间合作的方式,使我们所需要的农业食品有更好的保证的话,能够在这方面有所突破,中国就会解决很大的问题。我自己感觉股市、房市的问题,还有一些重大行业的产能过剩,都是跟这些有密切联系的。柳传志在回答最后一个问题时说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