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500万现金嫁妆被夫家嫌少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前段时间,一组“泉州新娘嫁妆图”在微博上很*。图片中,“泉州新娘”佩戴“重金”,微博大V任志强一句“直接埋了吧”引发泉州网友强烈不满。尽管微博图片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但在泉州,尤其是晋江、石狮,一些新人办婚礼时聘金、嫁妆动辄**元,甚至上亿元,新娘浑身上下都是各种珠宝金饰,成为许多人眼中的 “**新娘”。有人说“这是闽南民俗”。

媒体澄清

为了“帮助人们厘清认识上的误区”,近日,泉州当地主流媒体《泉州晚报》连刊发了四篇系列报道,起底“**新娘”的真相。报道中提到,风光嫁娶的背后,不乏有为强撑面子办婚礼而债台高筑的案例;也有相互攀比、炫富风气下,真情流失的无奈。报道认为,“**新娘”并不是泉州本地的传统婚俗,有借民俗之名行奢靡之风之嫌。

现象

为了风光嫁娶 有人债台高筑

“*银行不如娶个晋江新娘。”这样的说法,前几年就开始在网上流传。

《泉州晚报》报道,晋江、石狮一带婚嫁时,男方订婚送来聘金,结婚前女方将如数返还,结婚当天再支付与聘金等额甚至更多的嫁妆。2012年,晋江某实业集团执行董事嫁女,送给女儿的嫁妆总价值近3亿元。

但并非每个女婿都能如此幸运,有时“如意算盘”也会失算。报道说,有一对晋江夫妇为了儿子的婚事,向亲友借了40万元,心想着到时候女方将聘金返还回来,还会另外备一份至少同等额度的嫁妆过来。后来,不知出于什么原因,女方家并没有将聘金返还,这对夫妇因此欠下高额债务,“单利息就受不了”。

报道提到,有的家庭为了风光嫁娶,找人借金饰,甚至买来金饰,用完再转卖。

探因

担心女儿没地位 提前为女儿分家产

“陪嫁如果少了,我担心女儿到夫家会被歧视。”报道说,有不少家庭是为了提升女儿在夫家的地位,拼尽全力筹集嫁妆。有一个石狮女孩,父母给她准备了500万元现金当作嫁妆,尽管如此,夫家嫌嫁妆少,经常白眼相对。

“**新娘”的形成,除了面子问题,也是一些人的“生意经”。有的**父母,趁着孩子结婚的机会,提前将这些财产作为聘金或嫁妆送给子女,让整个婚礼更加体面和风光。“毕竟,我们这里分家产,通常是分儿不分女;通过嫁妆的形式提前给女儿分家产,也是一种补偿。”

此外,一些知名企业的老总通过“天价嫁妆”,高调向社会展示企业财力,或通过与其他豪门的子女联姻,带动生意的发展。

据了解,职业媒人也在背后推波助澜。在晋江和石狮,专职媒人是一个群体,有的媒人囤积资源,甚至只将一些**家庭的子女列为牵线对象。他们*后按聘金的2%-5%进行抽成,从中*取数额不菲的佣金。

说法

天价嫁妆

与婚俗无关

泉州民俗**说,闽南一带确有婚嫁时佩戴***饰的传统,但新人结婚要准备多少聘礼和多少嫁妆,新娘身上要戴多少***饰,**取决于个人,与本地婚俗没有直接的关系。把“天价嫁妆”、“**新娘”当做本地的传统婚俗,属于一种误读。“‘**新娘’就是以民俗之名行奢靡之风,让攀比、炫富有了一件合情合理的外衣。”

据介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泉州的婚礼相当简单。进入上世纪90年代,晋江、石狮经济快速发展,催生了很多民营企业家,陪嫁的物品也水涨船高,“‘奢侈婚礼’之风在两地越刮越盛”。

有识之士呼吁,希望相关部门能出面引导,加上社会大众共同努力,遏制这种婚礼上的奢靡之风,让婚礼回归纯净朴实,让婚姻回归真挚爱情。

标签: 热门八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