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副行长非法集资63亿获刑7年 曾被赞年轻能干

2014-04-23来源 : 互联网

[摘要]郑州一银行女副行长马益江与商人牵手,向69个集资户吸收资金,非法集资高达63亿元。马益江曾被赞年轻能干、信誉度**,近日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高息借贷,掂量一下再行动吧!】把*存银行,坐在家里就可以让“*生*”。如果有人给出了特别高的利息,月息高达3分、甚至9分,你会心动吗?看看这个案子,面对一些个人、公司亮出的高息借贷的诱惑,在行动之前还是先掂量一下吧。

短短两年多时间,某银行郑州一支行的女副行长马益江伙同鲁泊麟向69个集资户吸收资金,非法集资高达63亿元,至案发时仍有5亿多元未兑付。近日,河南**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此案的二审判决书:郑州市中院二审驳回马益江和鲁泊麟上诉,维持一审判决。在此前的一审判决中,马、鲁二人分别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7年零6个月。

【印象】 女副行长年轻能干、记忆力好

“年轻能干、记忆力**、信誉度**。”有接近某银行郑州一支行副行长马益江的人士如是评价她,称她负责贷款业务业绩**,还获得了“拉储**”等多种荣誉称号。

据马益江供述,2009年5月,她在某银行工作期间认识了河南省德麒投资有限公司等几个公司的法人代表鲁泊麟,鲁泊麟是该银行的钻石贵宾客户。

“鲁泊麟提出生意上需要资金临时周转一下,愿意出高息,让帮忙吸揽资金。”马益江说,她受托之后,开始以个人名义利用朋友圈、熟人圈中有人想*取高额利息的心理,游说他们将手中的资金以每月1.5分至9分不等的高息吸收过来,帮鲁泊麟吸收社会资金投资做生意。

【信任】 有副行长身份 商户纷纷把*借给她

“银行副行长”,这个特殊身份为马益江吸收公众存款提供了一种特殊的便利,更多的商户选择了对她的信任,纷纷将手中的资金借给她。

据马益江说,为了和商户们之间资金往来方便,她用自己父亲的身份开户并控制账户,商户将资金打入该账户,她向出资方出具相关借款手续,然后将资金再转入鲁泊麟的账户;其中,也有少数集资户将资金直接转入鲁泊麟的账户。

“无利不起早。”马益江使用其母亲的账户支付利息,中间的利息差全部落在账户上,由马益江控制。

【膨胀】 与商人牵手高息吸收存款

鲁泊麟不是个一般的商人。判决书显示,仅有初中文化的鲁泊麟,是河南省德麒投资有限公司、河南信德祥实业有限公司、河南华隆储运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华隆置业有限公司等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或者实际控制人。

“因贷款不好办,就问马益江能不能通过其他方法借点款,马益江说可以帮忙联系。”鲁泊麟说,他于是和马益江合作,由马益江负责向社会吸收闲散资金,他将这些资金用于公司经营,利息一般是月息三分。

高息诱饵下,很多人被吸引进来。

【投资】 大量投资 致资金链断裂

“当初更看重的是马益江的身份,****”。王某某、高某、尚某、周某、焦某等30名集资户证言显示,他们有的是马益江的亲友,通过马益江介绍后参与存款;还有一部分人是通过熟人介绍的,“口口相传”。

滚滚而来的资金,被鲁泊麟用于投资洛阳、焦作等地的商业项目,还有一部分资金被鲁泊麟借给了别人。鲁泊麟投资的两块土地项目——老城区棚户拆迁改造项目、商业综合体项目,占用资金都相当可观。

2011年8月,鲁泊麟的资金链开始断裂,他开始无法偿还商户的利息。对此,马益江选择了“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续收更多的存款,而她给出的月息逐步提高,*高时达到9分。

【梦断】 难以付利息 牵出大宗非法集资案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在月息9分的诱惑下,有客户放弃了在担保公司的业务,而把资金转投给马益江,专做短期业务,争取高额利息。

到2011年10月下旬,马益江终于支撑不下去,再也付不出利息。受骗的存款户们纷纷报案,此案由此曝光。马益江因**非法吸收存款被控制,专案组对其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调查,审计其客户资金往来情况,并*终找到了另外一名关键人物——鲁泊麟。

银行高管、企业老总、非法集资63亿元,牵涉69个集资户、近10家担保公司,间接受害人多达数百人,这些元素的组合,让此案备受关注,也给相关行业敲响了警钟。有媒体称,这是一场“集资狂潮”,是河南迄今为止*大的非法集资案。

此案进入司法程序后,马益江很快被某银行郑州分行开除,其在网上的很多相关资料也被删除。

在一审中,鲁泊麟称,其行为应当是民间借贷。一审**认为,马益江、鲁泊麟违反国家法律规定,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判决

一审:女副行长获刑7年

案发前,1975年出生的马益江是某银行郑州一支行的女副行长,而52岁的鲁泊麟是河南省德麒投资有限公司等几个公司的法人代表,他是典型的商人。

一审**审理查明,2009年9月至2011年11月,马益江通过其掌握并使用的马某、鲁泊麟等人的银行账户向69个集资户吸收资金,累计吸收资金高达63亿余元。案发后,公安机关追回人民币36亿余元,欧元、美元、港币若干。

另查明,马益江委托其亲属于2011年10月21日中午12时,向省检察院邮寄了有关投案材料。

一审**审理后,以非法吸收存款罪对马益江、鲁泊麟作出判决,分别判刑7年、7年零6个月,并各处罚金35万、40万元。

二审:**维持原判

在河南**裁判文书网上,4月18日上传的马益江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二审判决书,已经淹没在近几日上传的“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上百份判决书中。但马益江银行高管的身份,让此案备受关注。

郑州市中院的二审判决书显示,在一审判决下发后,马益江、鲁泊麟二人认为判决过重上诉。郑州市中院二审后作出裁定: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另据映象网:该案曾被称中原非法集资第一案

2013年年初,一起被媒体称为“中原非法集资第一案”的非法吸收存款案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案件的主角,是郑州某银行副行长马益江,她被指控伙同他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累计总额达到63.95亿元。当年4月23日,金水区**一审作出判决,第一被告人马益江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近日,该案又有了*近进展,河南**裁判文书网上公布了案件二审裁定书,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标签: 意外事故行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