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公交失控撞11车 河南好汉挽危局

2014-02-13来源 : 互联网

2月10日上午11点左右,在福州福湾路一带,一辆6路公交车突然失控,跌跌撞撞沿途连撞11辆车。危机中,同在现场的华威公交车司机田云超,挺身而出,紧追2公里,将失控公交逼停,避免了更大事故的发生。据医生初步判定,肇事公交车司机行车时,出现突发性脑梗。

当日上午11时许,福州一辆6路公交车由北向南行驶到该市双福高架桥桥下时,突然失控撞倒了安全岛边的宣传牌和红绿灯。撞车后,该车上的乘客随即被疏散。停留约5分钟后,肇事的6路公交车再次启动。随后,该车像“醉汉”一样跌跌撞撞行驶出去,失控了。

福州华威公交巴士有限公司车牌号为闽AYA752的901路公交车的行车记录仪,清晰地记录了事发经过。记录仪显示:2月10日11点18分05秒,撞在安全岛上的6路公交车再次启动,准备重新驶入路面时,突然失控,开始呈“S”状在路面上乱拐。

据目击者李先生称,“那辆6路公交车太可怕了,像脱了缰的野马一样在闹市区横冲直撞。乱拐的公交车先撞到路面行驶的一辆奥迪,接着又撞到路边的10余片护栏,其中有3片卡在公交车底盘上,与地面摩擦,不断冒出*花。即使这样,公交车仍轰鸣着向前行驶,又撞到十辆小轿车。当时行人和车辆众多,大家无不惊慌失措。”

在这危急关头,路人发现,一青年在拼死追赶并接近失控的公交车。单薄的身影一次次接近庞大的车体,一次次尝试着打开车上上客门旁的紧急制动开关(公交车车身外装有一个紧急制动开关,打开它车门即可手动推启),并一遍遍高呼着“公交刹车失灵,快躲”!

2月10日上午11时许,和大多数工作日的状态一样,车牌号为闽AYA752的901路公交车司机田云超驾驶公交车往上渡方向开。途经双福高架桥底下时,等红灯的他抬头看到对面的6路公交车撞到了花坛里。

“司机歪着头坐在驾驶座上,车子已经开上了马路中间的花圃,把榕树边的宣传牌和红绿灯给撞倒了。”田云超说当时他觉得有点奇怪,可并未下车察看。可当那辆车再次启动并突然蹿出去的瞬间,田云超凭借十多年的职业素养敏感地判断车已经失控了。

“开了13年公交车,让我对车辆行驶状态很敏感。当时,**反应就是那辆车失控,来不及多想,就跑下去拦。”田云超回忆。

当时,追出去的田云超两次想靠近车子,想在车速较低时打开紧急制动开关,但由于开关多年不用,外面的盖子锈得很难打开。此时,田云超一边要躲避“蛇行”的失控公交车,一边还要接近它用手扒开塑料盖,几次差点被带倒。一次尝试不行,他再次尝试。就这样,尝试了七八次,在跑出300米的距离后,反扣着的紧急按钮塑料盖终于被掀开,同时紧急制动手柄也被田云超基本旋转到位。就在他再次靠近公交准备推开上客门的时候,意外发生。

追出300米后,原先在起步挡的公交车突然加速了。“当时轰鸣的马达声像飞机起飞一样,惊到了众多路人!”心急如焚的田云超随手拦下一辆**车,简要说明情况后,车主立即载着他一同追赶。

“公交刹车失灵了,赶快躲!”追赶中的田云超大声呼喊。不少行人听到提醒,躲过了可能造成的悲剧。“如果不是那位小青年大叫提醒,我还真没意识到6路公交失控了。我把自行车向路边拐了半米,就是这一步的距离,让我与车祸擦身而过。”市民林先生说。

又追了大约2公里,失控公交的车速有所减慢。田云超看准时机,跳下**车,冲到失控车旁,拉开公交车门,迅速跳上车——熄*、拉手刹——车终于停住了。

“在追车的时候我啥也没想,只想让它快点停下来!”田云超说,“车停下来后,6路公交车司机还坐在驾驶座上,身体倾斜,目光呆滞,一只脚踩在油门上,当时我以为人已经不行了,福州近几年已经连续发生3起公交车司机死亡的事。车停下来后,我面对驾驶位上的司机,感觉很恐惧,不知道是啥原因……”紧张中的田云超赶紧拿出手机,拍视频留证据。在这段视频中,他在大声呼喊司机,并问他到底咋回事?

“面对当时的状况,我也感觉很后怕……”仔细辨认后,田云超发现,对方也穿着公交制服,精神已经恍惚,当其起身时,小便已经失禁。田云超随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及时将这位同行送往医院救*。经检查,这位老司机是突发性脑梗。

同时,仓山交巡警大队民警也赶到现场,经初步调查,是司机丁师傅在驾车过程中,突感身体不适,在行至双福高架桥桥下时,本应右转弯的,没想到却因病情加重,撞上了护栏。

在同事眼中,田云超干事执著,有股不服输的“二杆子劲儿”,开车很文明,拾到乘客失物都上交,多次与乘客共同抓小偷,亲自抓小偷的事迹曾多次被媒体报道。

据悉,35岁的田云超祖籍安阳,高中毕业后就在安阳当公交车驾驶员,2009年经老乡介绍,到福州来工作。他说,他以前在安阳开12路公交车,就经常跟小偷斗智斗勇,现在在福州开公交,依然是“该出手时就出手”。

田云超说,在外面打拼,虽然也会遇到各种不理解或者白眼,但他很爱自己的家乡。“我时常对老乡说,咱是在外的河南人,不蒸馒头也要争口气!”

田云超的事迹在福州引起了强烈反响。昨日,6路公交车所属的公司还专门给田师傅送去了锦旗和慰问金。华威集团也将召开表彰大会,对田云超进行嘉奖,并号召员工向他学习。

标签: 意外事故车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