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原之灵宝面塑

2014-01-08来源 : 互联网

灵宝面塑,也称糕花,窝窝花,是当地群众用来赶庙会"晒神"的祭品和婚嫁、小孩百天、老人祝寿的礼品。灵宝面塑制作*特,色彩丰富,并有"二龙戏珠"、"龙凤呈祥"、"莲生贵子"等造型,很有河南民间艺术特点。

灵宝面塑中以男女订婚时互送的“糕花”更具特色。在订婚时,双方都要请本村的“巧巧”制作一个直径约五、六十公分大的枣糕,上面摆放上许多捏制的面花送给对方。男方送给女方的面花称“平花”,面花直接捏制摆放在面糕上,不染色,浑然一体,给人以浑身朴实之感。女方回送男方的糕花叫“高花”,面花着色凉干后,用十多公分长的竹签,插在枣糕上,以纤巧秀美取胜。男女双方接到对方送的枣糕后,把枣糕切成若干份,每份插上一枝面花,分送给亲朋好友,意在把这件喜事告知给邻里乡亲。

面花在捏制时,中间要做一组较大的面花,如:龙、凤、莲花、牡丹等,取其二龙戏珠,太子坐莲,凤戏牡丹之意,四周配以各种人物、花鸟、草虫走兽等,寓意婚后美满幸福,多子多福、生儿成龙、育女成凤。灵宝面花,纤巧细腻,做工精细,色彩艳丽,形神兼备,堪称一绝。

更多河南民俗民风尽在3158**河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